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天然气净化企业安全管理浅谈

天然气净化企业安全管理浅谈

摘要: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天然气技术的不断开发应用,以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天然气,天然气作为一种新型的燃料应用在我们的生产生活当中广泛应用。然而在天然气进入千家万户之前需要企业进行净化处理,为了更好地避免在净化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需要我们进一步对天然气设备进行及时的检修和管理。本文针对天然气在净化过程当中存在的风险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来不断提升天然气。

关键词:天然气;净化企业;安全管理

当前来说,我国国内天然气的开发利用日益重要,天然气的供应是否平稳关系到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天然气作为天然气气田开发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工程,对于用户的平稳使用来说十分重要。我国的天然气净化装置存在着时间紧、任务重、复杂多样、人员不齐等问题。在检修过程当中如果组织协调不好,很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甚至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给整个企业的发展带来十分严重的影响。因此,对天然气净化装置进行安全管理就成为了重中之重。

1提升天然气净化企业安全管理措施的重要性

在当前来说,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天然气企业安全管理的能力,这需要我们不断提升企业负责人以及管理人员的素质以及能力,不断加强对于危险品的高度监管,更好地规范企业的安全生产行为,有力地遏制非安全事故的发生意义深远。当前我们需要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的能力,不断明确安全管理政策当中的问题,为企业的发展制定出合理有效的措施以不断加强安全管理,提升企业对于安全管理的效率。更好的整合企业的资源,不断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来说意义深远。

2天然气净化过程当中存在的风险分析

天然气在净化过程当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一旦操作不当会导致管理过程当中出现严重的事故。

2.1带来生命危险

在天然气净化的过程中,在一些环节中可能会存在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气体,这些气体的存在很可能导致中毒,倘若空气较为密闭,很可能造成检修人员的窒息以及中毒事件的发生。另外,也可能导致火灾引起爆炸,天然气在检修过程中,如果进行焊接、切割以及其他用火操作,就容易产生明火。一旦产生明火就很容易与室内的易燃气体接触而导致火灾的发生。在我们净化设备进行检查的过程当中,在面临机器老化以及操作困难等事故的发生时,很可能引起设备发生爆炸。当压力系统没有做好相应的隔离时,在天然气设备以及蒸汽系统出现问题时,在检修时也容易发生压力事故,危害健康。

2.2管理风险

在操作过程当中一旦出现违规指挥以及违规操作等问题,都可能造成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天然气使用过程当中也可能存在工具使用以及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天然气净化设备的检修是一项相当危险的工作,在操作过程当中也容易出现隐患,因此,加强对工具的使用和管理成为了重点。在外来人员进入时,如果不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以及现场指导就很容易导致各种危险事故的发生。

3加强对天然气净化企业安全管理能力的措施

3.1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

企业员工对于自身的安全不够重视,存在着侥幸心理,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安全意识是人脑对于生产生活当中的安全观念的反映。只有员工对安全有充分的重视,才能更好的保障企业员工的安全。而对于天然气管理企业而言,员工的安全是重中之重。企业要定期组织员工学习,不断提升员工的安全技术,另外,企业也要定期开展员工的安全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对于员工的违章行为也要坚决抵制,不断消除员工存在的安全经验意识。

3.2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

当前的管理模式较多,但是企业需要选出符合自身需要的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对天然气企业而言,在管理过程当中就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安全生产的能力。另外,不断健全企业的规章制度,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需要充分发挥管理者的作用,特别是加强安全管理,真正做到落实责任。

3.3不断完善机构设置

安全管理的目标就是要不断健全安全管理的标准化体系,从天然气企业安全管理的运转来看,各个部门能够做到协调安全的运转,这对于推动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作用的发挥来说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就当前来说,人员调配过程当中仍然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这就需要企业不断完善自身的结构设置,建立安全培训小组、推广小组,不断加强识别风险的能力。

3.4不断建立和完善行业自律,实现自我约束

建立和完善行业自律管理机制,对于天然气的建设以及发展来说意义深远,这也是企业能够很好的履行行业内部的运作机制的重要保障。我们充分认识并且建立起行业自律的管理,实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促进。建立行业内部的自律管理,制定行业安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行业内部的自律,形成完善的行业法律以及自律监管体系。

3.5加强对设备的日常维护以及保养

就当前来说,净化设备在长期使用过程当中老化也是一个较为常见的问题,我们需要做好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工作,在对净化设备进行检查的过程当中要不断克服设备在运行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以更好的确保天然气净化设施能够高效运转,这对于我们减少净化设备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强净化设备的安全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4结束语

近年来,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天然气设备在我国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展,然而天然气在讲话过程当中依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我国的天然气净化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也不断增强,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加强管理,以更好地对天然气设备的检修以及安全管理提供重要保障,从而不断提升天然气安全管理的水平。

参考文献:

[1]袁作建,郭渝.天然气净化装置大修关键作业风险识别及控制措施[J].石油与天然气化工,2011(04).

[2]何沿江,陈邦海,倪钟利,张晓云.天然气净化装置检维修作业危害识别与风险控制[J].石油与天然气化工,2010(S1).

[3]重庆天然气净化总厂积极开展净化培训,支持国内外天然气净化厂建设[J].石油与天然气化工,2010(S1).

[4]何金龙,熊钢,常宏岗,陈胜永,胡天友,陈昌介.中国天然气净化技术新进展及技术需求——以川渝地区为例[J].天然气工业,2009(03).

作者:袁莉 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汉油田分公司采气一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