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采油厂的安全管理探徽

采油厂的安全管理探徽

1采油厂安全管理技术的作用

安全管理技术的意义在于使采油厂在采油作业过程中能够通过执行国家的相关法律和行业的政策、标准、法律、法规,并在企业贯彻、落实、实施,实现全员参与,最终实现企业能够安全生产的目标。安管理技术应当遵循行业标准、规范,以及国家相应的法律法规,找出企业中现有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和缺陷、漏洞,是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处于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之中,使企业的生产工作中的安全不断加强和不断改进,进而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实现企业制定的安全生产目标和安全生产指标,保证安全生产标准化系统的效率,从制度、体系上保证企业安全生产,有效规避安全生产风险,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针对采油厂的安全管理技术主要从石油生产的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和规范化的实施原则出发,辨识危险源、评价风险系数,从规章的实施体现安全生产中的技术要点。采油厂实施安全管理技术的作用体现在规范采油厂作业过程中的技术规程,避免安全风险,有效防止安全隐患。此外,采油厂安全管理技术的作用还体现在环境保护上,采油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较严重,如果不注意安全管理技术的控制,采油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极大,导致得不偿失。因此通过安全管理技术对采油过程中的作业进行规范和控制,使采油过程绿色化、低碳化。通过安全管理技术在石油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是石油项目在进行过程中做到规范管理、规范操作,将危险因素降至最低,保证参与人员的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施工安全,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提高项目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减少污染,是石油企业能够健康地可持续发展。安全管理技术基于过程管理的理念,对健康、安全、环境各个项目中的风险进行逐一控制,通过闭环控制系统保证项目过程中的危险源得到逐一控制,对采油厂冶炼中的风险点按程序进行监控,避免风险隐患在源头出现。其次,采油厂安全管理技术环境友好的理念把保护环境、节约能源作为石油项目管理的重要工作来进行,提高了能源的有效利用,从而提高了项目管理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以保护环境、节约能源提高了企业的整体效益。

2提高采油厂安全管理技术的策略

2.1提高采油厂生产人员及技术人员的安全素养

安全风险的规避关键在于人,采油厂的一线生产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安全素养是采油厂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由于采油厂的炼油活动中危险性较高,因此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是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由于人在生产实践活动中占据主导地位,在采油厂的生产过程中,每个环节都需要相关人员具有较强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才能避免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在采油厂尤其是涉及井下作业、采油的油田企业,班组长和一线员工的安全素质要通过长期的、制度化的培训和制度来不断提高。对班组长和一线工人实施全面的安全素质和安全素养培训,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最终建立员工安全素质的培训和考核标准,通过标准化的员工安全素质标准使所有参与企业生产的员工都能够达到安全生产所需求的安全素质,才能使员工的安全和健康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

2.2加强采油厂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和危险源控制

针对采油厂生产作业中的危险点、危险源,安全管理人员要建立安全管理机制,切实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施工部门施工人员的责任,保证横向和纵向上无漏洞岗位,保证施工的高效运行;建立施工人员高效安全生产管理网络,针对不同是施工人员建立不同的业务素质档案;实行群众监督制,保证施工单位上下结合,有奖有罚;完善施工单位安全管理的规则制定,建立规范、科学的安全生产法规和奖惩制定。项目管理人员在施工前后的安全教育是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通过多重安全教育提高石油项目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是贯彻HSE管理的重要方式之一。

2.3强化采油厂风险应急预案管理

采油厂的生产作业过程中存在诸多不可避免的风险因素,因此如何规避事中风险,减少紧急情况下的生命安全和财产损失是采油厂应当加强管理和应急准备的。采油厂应当根据实际生产过程中的风险因素进行合理评估,对危险源进行有效排查、筛选,并针对风险因素较大的生产作业过程制定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办法。定期组织应急处置演练和应急预案演练,通过演练使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生产人员切实了解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措施,提高相关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3结语

总之,在采油厂的生产和运营过程中,安全管理技术对于生产安全意义重大,有效提高安全管理技术能够切实保障采油厂一线生产员工的生命安全和采油厂的财产安全,通过安全管理技术的实施使采油厂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作者:张小宁苏军单位:长庆油田第一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