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调度的安全管理探析

电力调度的安全管理探析

1电力调度运行管理现状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不断加速,人们对电力需求增多,导致对电力质量和可靠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要实现这些目标都离不开电力调度的组织、指挥、协调和指导。电力调度是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保证,因此电力调度系统在电网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同时因其特殊地位也是容易出事故的地方。因此,电力调度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对于电力调度人员而言,责任意识是首要的,在许多电力调度事故当中,比如误下命令、延误送电、误送电、误停电等都是由于调度人员责任意识不强引起的。同时,调度员调度全网,必须做到心中有数。现阶段在电网调度自动化的形势下,调度员可以迅速取得实时、准确、可靠的电网实时信息,进行调频、调压、调流,网络操作和事故处理,有效保障电网稳定运行。

2新形势下电力调度安全运行中所存在的问题

随着新形势下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国内对电力的需求越来越大,自然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复杂以及国家宏观政策的改变,导致了我国的电力行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十分复杂,加大了安全运行的控制难度。此外,电力市场的繁荣催生的电网规模化也加大了电力调度安全管理的难度。当今环境下,电力调度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问题:

2.1电力调度员自身问题

首先电力调度员由于自身的业务水平的差别可能导致了熟练程度不一致,一些业务不熟悉的电力调度员可能由于工作量大、操作步骤繁杂、现场交接不清等原因而下达错误命令。这些调度员本身的工作意识可能比较淡薄,加上电力调度员的工作十分枯燥、繁琐,工作压力导致了心理压力大,种种个人原因等导致了调度问题的出现。这表明,调度员若是不能好好学习及时充电,调整自身的心态,提高自己的能力就不能够符合电力企业的用人要求,尤其是在新形势条件下,工作量大,工作难度大,更是对电力调度员自身的一个挑战。调度员出现了问题,严重的可能导致整个电网的不良运作。电力调度员同时也可能会影响到管理制度,使得管理出现错误甚至混乱。

2.2电力调度的自身设备问题

近十几年来电子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尤其是这几年电子科学技术的发展给电网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机遇,因此电网结构和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但是我国的电力调度的相关软件不够成熟,跟不上电网发展的速度。因此在相关软件工作过程中因承受的巨大工作量与过渡方式容易出现错误。一些例如数据指标不确定、独立性差、指标体系覆盖面不足、统计分析功能不足以应对等问题都需完善相关软件来解决。电力调度自身设备出现问题会影响到电力调度的管理安全,加上我国电力调度法律法规方面不全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力调度市场的发展。

2.3自然环境的恶劣成为电力调度安全隐患的因素

我国国土面积广阔,各地的自然条件等都不尽相同,因此差别巨大的自然环境和一些恶劣的自然环境大大影响了电力调度的安全。例如一些地区容易发生洪灾、暴雨等都会影响电力调度,甚至是电力调度设备的损坏。一些更恶劣的自然条件地区更是增大了对电力调度安全的工作难度。

3新形势下电力调度安全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

3.1不断提高电力调度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素养

随着新技术与新设备被不断投入到电力企业的各项工作中,对电力调度员的技术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电力企业要定期对电力调度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使他们不断学习进步,熟练掌握事故处理的技巧,能从容应对电网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有效防止或减少突发安全事故。电力调度员要积极配合电力企业开展的各项培训,要充分了解电力调度的相关规章制度,并严格按照各章程规范操作。另外,电力调度员要端正工作态度,不断增强自身责任感。在电力调度工作中,下错命令、送错电以及耽误送电时间等问题都会对电力企业以及用户造成严重的影响。这要求电力调度员要富有高度的责任感,严格按照规程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做好工作交接,确保整个电力调度环节正常有效进行,从而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3.2加大无功电压管理力度

电力调度部门应该对变电站联络线及电力调度分界点处的无功电力受入或者送出量进行有效地控制和监督,电力调度部门还要根据电网负荷的变化情况以及电网电压运行状况对调压装置和无功补偿装置及实地进行调整。同时,还应该对电压进行调整,电压的调整应该遵循无功电力分层分区平衡的原则来进行。电力调度部门通过无功调压进行计算,定期下达对枢纽变电站的运行电压或者无功电力曲线的调整方案。一旦局部网络电压有波动,就可以采取改变运行方式、有功与无功电力潮流的重新分配、调整主变压器变比或者改变网络参数等多种方法来解决。在电压波动水平大到对电网安全构成威胁时,电力调度部门必须采取限制负荷等措施。此外,还应该加强对电压质量技术监督,电压质量的技术监督工作是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所以要建立对规划设计、基建、调度、运行灯各个环节的全过程监督管理。通过对完善电压质量技术标准体系、组织日系和技术监督管理的建立并贯彻实施,以及对并网的发电、供电设备进行电压质量技术监督的归口管理。在与当地企业并网发电时,一定要做好电压质量技术监督,保证运行质量。

3.3提高电力调度安全调控力度

加强对电力调度的安全调控,加大管理力度,确保电网的稳定性,制定并实施电网整改计划,电力调度部门在日常运行中应该及时根据电网潜在安全风险、统计分析电网事故以及总结自身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制定电网反措计划并在规划中完善相关的调度规章制度。同时,必须重视电网三道防线的建设,避免在某些极端事故情况下比如极端自然条件下的大面积停电和对电网稳定性的破坏等。对电网中长期发展应该超前接入,不断消除电网结构性隐患。

3.4强化电力调度自动化应用

如今在自动化技术高度发达和普及的今天,电力调度自动化已经开始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并帮助调度工作人员进行更为有效的管理。图2为跨区域互联电网动态自动化稳定监控系统示意图。综上,新形势下电力调度安全运行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4结语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电力需求越来越高,也导致了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比以往有了更多的挑战。电力调度工作对整个电力系统的正常、安全运行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必须要加强对电力调度的安全管理。本文从电力调度的特点入手,分析了新形势下电力调度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指出了解决方案,为新形势下电力调度安全管理打下了基础。

作者:赵光辉单位:国网四川彭州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