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定向井施工的安全管理探求

定向井施工的安全管理探求

1定向井作业施工的安全管理方法

1.1工艺安全分析法(PHA)

工艺安全分析是采用科学的、系统的分析方法,对工艺过程或施工作业程序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分析,识别所有可能存在的危害。对工艺过程进行本质分析,应用定性或定量的评估原则对分析出的风险合理定级,对风险进行管理。这种安全管理工具应用于定向井作业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识别整个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危害与风险,提出更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减少作业过程中的风险。工艺安全分析法包括,故障假设/检查表法、失效模型和影响分析法、危害和可操作性研究分析法、故障树分析法、事件树分析法等。不管那种方法,其分析的过程通常分为计划和准备、危害识别、后果分析、危害分析、风险评估、建议的提出和回复等。定向井施工是一项繁冗庞杂的作业,涉及到的配合单位多,包括作业井队、甲方、泥浆服务公司、地质服务公司等,烦而复杂。故障假设/检查表分析方法适用于工艺项目的任何阶段,覆盖的危险源范围广,相对容易应用。分析过程快捷、迅速,花费的时间较短。定向井现场常常运用故障假设/检查表分析方法对施工过程进行工艺安全分析。在定向井施工前,由甲方监督召集项目的有关人员进行工艺安全分析。参与人员包括定向井负责人、作业队工程师、泥浆工程师、现场地质工程师等。对于深复杂井,定向井分公司负责人也要参与。如果分析认为该项目的设备、井眼状况、技术方案等不能满足作业要求,该作业流程必须关闭,整改合格后才能进行定向作业。工艺安全分析案例介绍:塔河油田某“S”型井眼在定向施工前,甲方监督召集该井相关方对后续的定向作业进行了系统的工艺安全分析(由于篇幅关系,本文只辑录了问题项目),参见表1。定向井施工的安全管理与监督范志国①柏慧萍刘玮范浩思西部钻探公司定向井技术服务公司,834000新疆克拉玛依克拉玛依三盛公司西部钻探公司试油公司摘要与常规直井眼相比,定向井施工更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其安全管理与监督难度也更大。在定向作业中采用安全管理的两个重要方法——工艺安全分析法(PHA)和工作安全分析法(JSA)。定向井负责人下达的书面指令应有的放矢,力戒空话、套话,所用词语应使操作人员便于理解。定向作业时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有机结合。定向井工程师要及时将施工节点的风险和规避措施向相关方传递,使施工安全、顺利。关键词定向钻井现场施工安全管理监督

1.2工作安全分析法(JSA)

工作安全分析是指针对某项作业的具体活动,识别可能产生的危害、制定相应的风险削减和控制措施,并告之所有作业人员的工作方法。工作安全分析分为书面和口头两种形式。需要作书面工作安全分析的活动通常是风险较大、作业程序多、作业内容复杂、人员配合较多的作业。在定向井施工中,项目负责人每趟钻要下达书面作业指令,该指令要函盖工作安全分析。施工作业队签字后接受。书面工作安全分析应包括如下内容:目前井眼状况,入井钻具组合及钻进参数,试骡杆、仪器时的注意事项,复杂井段风险提示,遇阻遇卡井段处理措施,随钻监测仪器的保护措施等。书面作业指令应有的放矢,针对性强,避免罗列空话、套话。书面指令所用词语应通俗易懂,现场操作人员便于理解。口头工作安全分析应在作业前或作业中进行,由作业人员对即将进行的作业活动进行口头安全分析。定向井作业一般分为2种形式进行口头安全工作分析:

(1)每次班前会当班定向井工程师向作业班介绍当前施工状况,分析当班作业可能遇到的施工风险;

(2)定向钻进时,当班定向井工程师站在司钻的侧后方,对作业遇到的风险及时进行提示,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提出应对措施。

2现场监督

现场安全监督是对工程作业目标实施有效的协调和控制。在定向井施工现场,分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内部监督是定向井项目组成员根据施工工艺要求、操作程序、有关规程等进行的监督或提醒。外部监督是施工现场各配合方根据有关规程、要求等的相互监督。施工作业井队都配有专职安全监督,负责对该项目各配合方进行安全监督或监护。(1)定向井项目组内部监督定向井项目组由项目负责人、轨迹主岗、轨迹副岗、仪器主岗、仪器副岗等多人组成。由于每个人的认知能力和实践经验的不同,施工时,需要项目组成员之间相互提醒和配合,以便施工的安全顺利。项目负责人是安全管理和监督的第一责任人。监护或监督提醒的主要依据是:国家的有关规章制度、施工区域业主规程、定向井作业指导书、该井的设计、作业计划书、配合方的要求、以及每个人的施工经验等;(2)外部监督在现场施工时,定向方要接受各配合方的安全监督与监护。要遵守配合方对该项目制定的有关规章制度。如果双方的有关制度有冲突,可申请现场安全监督或甲方监督协调。施工井队的专职安全监督是项目的安全总负责人。他依据有关规章制度对各施工方提出安全要求。对不合格项,有权下达口头或书面整改指令,甚至要求停止作业。安全监督下达的书面作业指令要包括以下主要内容,不符合项内容、整改依据、整改期限等。表3是塔里木油田某侧钻施工井安全监督下达给定向方的书面整改指令。现场定向井负责人接到监督指令后,立即按要求对相关设施进行了整改。定向组成员有责任向相关方传递定向作业时设备、仪器及工艺技术的安全要求。施工前,定向方要和施工配合单位签定施工安全协议书。项目负责人还要以书面形式向施工配合单位传递定向服务施工现场安全环保须知。《须知》内容应包括施工安全注意事项、要求配合单位提供的协助、以及双方沟通方式等内容。施工过程中,项目组成员也可根据具体情况及时向配合单位提出口头或书面安全作业要求。

3结论及认识

(1)在分析定向井施工特点基础上,要加强定向井施工的安全管理与监督的理论研究,为今后体系文件和规章制度的更新提供技术支持;

(2)工艺安全分析法(PHA)和工作安全分析法(JSA)是定向井安全管理的重要方法。定向井负责人向相关方传递书面指令时,应力戒空话、套话,所用词语要使操作者便于理解;

(3)由于定向井工艺的进步和设备、仪器的更新,施工环节的风险点和风险源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今后的程序文件和规章制度应与工艺、设备、仪器的进步更新相适应,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

(4)现场施工时,定向井工程师应注重与相关方的配合、沟通技巧,以便作业的安全、顺利。

作者:范志国柏慧萍刘玮范浩思单位:西部钻探公司定向井技术服务公司新疆克拉玛依克拉玛依三盛公司西部钻探公司试油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