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库安全管理影响因素探究

油库安全管理影响因素探究

1油库安全管理影响因素确定

1.1确定原则

(1)目的性原则油库安全管理影响因素的确定是为了能够更清晰地分析当前油库管理过程中所存在的安全风险。因此,所选取的影响因素必须以反映油库运营系统的安全状态作为目标。

(2)稳定性原则安全管理本身是一种较为抽象的概念,为了能够准确衡量安全管理的效能,其影响因素的变化应该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及稳定性,以保证分析的准确性。

(3)可行性原则影响因素的选取不仅要考虑到因素本身,更需要考虑影响因素是否便于准确衡量,以及其量化的方法是否可行。

(4)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油田安全管理影响因素,不仅包括管理方面的指标,也包括技术方面的各类指标,其中部分影响因素存在难以量化的现象。因此,在油库安全管理影响因素确定的过程中需要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

1.2影响因素确定

本研究采用李克特五级量表法来实现油库安全管理影响因素的确定,被调查者根据自己在油库管理过程中对影响其安全管理的因素的了解,使用1-5分来表述自己的判断,1-5分分别对应着1=完全不同意;2=不同意;3=不同意也不反对;4=同意;5=完全同意。本研究共向相关专家发放调查问卷170份,其中收回152份,有效问卷137份,有效问卷率90.13%,当影响因素所得平均分在3.5分以上时,本研究将此影响因素视为有效。经过对调查结果以及专家建议的整理、分析,对油库安全管理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确定,主要包括人员因素、设备因素、环境因素、管理因素四个方面。

1.2.1人员因素

(1)安全意识

安全意识主要是指员工的工作态度、责任心以及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员工的安全意识淡薄,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不高,就容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2)专业素质专业素质,即员工的专业知识与实际操作技能,这将能直接影响系统的安全运行,尤其表现在危害识别及控制危害对策的选取上。

(3)身体情况身体情况,即员工在生理、心理、性格等方面是否符合安全岗位的要求,这对整个系统的安全运行也有重要影响。

1.2.2设备因素油库安全管理中的设备指标主要指与整个油库生产运营相关的硬件,以及所有相关硬件的监测以及相应的定期检修和更新情况都会影响系统安全。

(l)油料贮存系统油料贮存系统,即油罐区,是油库贮存油料的区域,也是油库的核心部分,是油库安全管理的重点防控部位。

(2)装卸和输油系统装卸和输油系统是油库的重要部分,包括铁路装卸油品设施、水路运输油品设施、公路运输油品设施等三部分组成。

(3)辅助作业系统油库的辅助作业系统由锅炉房、变配电室、输电线路和电缆、辅助作业场所几部分组成。

(4)防护救援系统防护抢救系统主要包括基本检测仪表、工具及有毒有害气体等的防护工具、应急设备和完备的消防系统,是油库时刻处于安全状态的重要保证。

1.2.3环境因素环境分为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两种,是影响油库生产运营的关键因素之一。外部环境指的是自然环境,如地震、洪水、雷击等。文章所指的环境因素主要指内部环境,即:工作环境、劳动保护、油库所在地以及油库内部布局几个方面。

(l)工作环境工作环境将对人的心理和生理特征有着重要的影响。当工作环境另人感觉舒服时,操作人员一般不会出现错误的作业行为。

(2)劳动保护劳动保护是指企业采取技术措施或组织措施,消除劳动过程中危及员工人身安全和健康的不良条件或行为,有效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和职业病危害。

(3)油库所在地油库所在地即油库位置,其选择要综合考虑地形条件、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和消防安全等相关要求,以保证油库生产经营不受自然灾害的威胁或影响最小。(4)油库内部布局油库的内部布局主要包括总平面布置、竖向布置、总流程设计三个方面。油库内各建筑物及各类设备设施平面布局要合理,符合《油库设计规范》等相关规范。

1.2.4管理因素管理是保证整个油库处于安全状态的控制软体,是协调并组织人和设备等各类因素在环境中有效运作的关键因素。

(l)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教育培训是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员工安全技能的基本手段,主要包括:安全法规教育、安全知识教育、安全技能教育等几个方面。

(2)安全机构设置企业进行安全管理,必须设置合理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一个高效运转、人人各负其责的安全组织机构,是保证整个油库安全管理各环节有效实施的关键。

(3)安全规章制度安全规章制度是为了保障安全生产和职工人身安全而制定的一系列具体而有效的安全制度的总称,如安全会议制度等。

(4)安全预案编制及演练安全预案的编制及演练是应对突发性事故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指导员工的日常安全培训和预演,还能保证各类应急资源处于良好的备战状态,避免应急时的忙乱和无效。

(5)安全监督检查安全监督检查是实现安全管理的重要保障,它主要是通过对油库生产作业环境、设备设施及工作人员等因素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和研究,并且发现和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2结束语

安全重于泰山,防范胜于救灾,对影响油库安全管理的因素进行准确分析,及时发现尽早控制,将油库安全与持续创效紧密结合在一起是保证油库安全运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途径。

作者:林源单位:东北石油大学油气储运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