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彩钢板建筑的防火和安全管理管窥

彩钢板建筑的防火和安全管理管窥

1彩钢板临时性建筑防火对策

1.1彩钢板临时性建筑使用场所火灾危险性大,扑救难度大

彩钢板临时性建筑广泛用于地震等灾区群众安置板房,厂房、仓库、商店、售货亭以及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临时性用房。由于临时性建筑功能的先天性欠缺,防火措施的相对滞后,违规违章作业、安全管理、使用群体等方面的因素综合考量,不难发现临时性建筑使用场所从建筑工地到仓储基地,在修建过程中从经营管理节省投资的角度出发,临时性建筑的水、暖、电、气等方便人们工作、生活的基础功能普遍缺失,在管理使用中,人们在临时性建筑内及其周围违章用火、用电取暖、动用电焊、气焊割作业的现象时有发生,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1.2彩钢板临时性建筑消防设计管理滞后

临时性建筑搭建周期短,使用方便,临时性等特点,在搭建使用过程中大多临时性建筑未按规定做好防火间距、防火分区、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等临时性的消防安全设计,在大型建筑工地、大型厂房、仓储基地跨度大、成片搭建,引发火灾极易迅速蔓延,引发火烧连营的恶性事故。

1.3彩钢板临时性建筑消防管理混乱,火灾隐患大

纵观近几年国内彩钢板临时建筑发生的火灾事故,不难发现违章用火、用电、和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等人为因素是造成火灾的直接原因。而消防管理不到位,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则是火灾扩大蔓延。由于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意识淡薄,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减少投资成本、人员培训,消防管理制度不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致使临时性建筑安全出口上锁、消防通道堵塞、用电设备安装、使用不当,违章电焊或冒险作业等后天性火灾隐患层出不穷。

2彩钢板临时性建筑安全管理

2.1加强彩钢板防火性能的研究,利用科技创新实现源头安全

针对当前彩钢板多发的实际,加大对彩钢板夹芯太填充材料的耐火性能的研发,逐渐找出合适的替代产品,使之质轻便捷、保温节能、耐火安全、施工方便的新型建材得以问世推广,或者从填充芯材研究开发出其他的难燃或不燃的材料作为彩钢板的夹芯填充材料。按照国务院46号文件要求,认真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形势和彩钢板建筑使用情况,结合本地实际,推动制定修订地方消防安全标准,对灾区群众安置板房和其他用于人员生产、生活的彩钢板建筑,特别对建筑彩钢板芯材的燃烧性能要提出高于国家标准的技术要求,从长远确保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这位彩钢板按住消防安全长效管理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

2.2研究制定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国家全标准

国家现行标准《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文件中,对建筑材料燃烧性能进行分类,但对彩钢板等新型建材没有明确燃烧等级,聚苯乙烯彩钢板如果不进行阻燃处理,应属于易燃材料,即使经过阻燃处理的聚苯乙烯彩钢板也很难达到难燃的要求,从防火性能上看,岩棉是最为理想的芯材。因此,尽快制定出台彩钢板耐火性能的国家标准,提高彩钢板的耐火性能,积极推广使用岩棉夹芯彩钢板是目前预防和遏制彩钢板建筑火灾多发的当务之急。

2.3依法治火,规范管理,推进彩钢板建筑的消防安全

建筑彩钢板芯材不符合防火安全标准是此类火灾的主要隐患源,消防、城建、安监等相关职能部门要求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督促设计单位在设计彩钢板建筑时,严格执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等国家标准规范要求。对新建、扩建、改建使用彩钢板的厂房、仓库、商店等建设工程和用作人员密集场所的临时性建筑,要按照《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要求,依法实施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和备案、抽查。要依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洁净厂房设计规范》等国家标准规范要求,严格审核建筑设计、结构设计、设施设备等内容,对楼板、梁、柱、屋架等建筑构件耐火等级及夹芯材料燃烧性能达不到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一律不得予以行政许可。

2.4落实责任,宣传教育,消防安全管理教育及时跟进

当前既有彩钢板建筑火灾危险性是重大的安全隐患,一些历史遗留性的隐患解决起来困难极大,只有加大宣传力度,指导产权单位、使用单位、施工企业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和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加强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安全防范措施及时跟进,确保既有彩钢板临时建筑在改造期间过程中的安全。总之,彩钢板临时性建筑防火性能的研究与管理是当前消防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做好临时性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任重道远,必须尽快出台国家强制性的管理办法,抓好源头治理、必须加大科研力度,探索研究替代产品,遵循淘汰法则,做到市场调节与强制管理相结合,规范现有彩钢板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教育为先,做好过渡期的各项工作对今后彩钢板建材市场的长远发展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蒋刚单位:吕梁市公安消防支队交口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