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施工与维护安全管理探究

通信施工与维护安全管理探究

1我国通信工程施工与维护安全管理的任务和特征

上面已经探讨了通信工程项目施工的任务和特征,那么,管理往往是针对施工存在的问题而对应采取一定的安全管理措施。上面的通信施工已经表明具有难度大、复杂化、意识不强等特征,那么,相对应的,通信工程在维护安全管理上也存在难度大、规模大、复杂性、违章作业等特征。所以,通信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维护管理也非常艰巨。具体来说,通信工程项目维护安全管理的主要任务有:保障通信施工设施的安全管理,保障通信施工技术工艺的安全,监理通信工程工作人员的违章操作行为等。其中,保障通信施工设施的安全管理指的是,针对通信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的现场,需要保障通信施工设施的井然有序的调度以及合理的调配,特别针对那些具有危险性、易损坏的设施,在安全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负责到人,具体落实。需要对通信设施进行跟踪记录,包括设施从哪出来,运到到哪里去,安装情况,以及设施运行状况,维修护养等都需要做一个全面的记录,确保通信设施的管理安全。保障通信施工技术工艺的安全,这就需要认真论证通信工程在实施的过程中的施工技术与工艺方案,确保工艺方案设计的切实可行,而且施工的技术达到国家有关安全标准,保障通信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理通信工程工作人员的违章操作行为主要是针对通信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有部分施工人员是农民工,他们通信技能不高,甚至缺乏技能,并且安全意识不强,这就很容易在通信施工过程中出现工人的违章操作,为施工的安全隐患埋下了伏笔。这也就要求在通信工程的施工现场管理过程中采取察看、巡逻、监理等方式加强对可能出现的违章作业行为进行严密控制,确保施工的安全。

2通信工程施工和维护安全管理分析

2.1通信工程在施工维护方面的策略

(1)需要维护通信工程的施工环境。野外作业是通信工程施工的一大特点,野外作业的环境通常情况下就比较恶劣,如山地、池塘、沼泽地等就在所难免,这些恶劣的环境极触发通信施工事故。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有必要在施工的管理上重视日常的施工环境,可以采取以下举措:施工前,有必要每次对施工现场进行一番清理;然后,对有关的器材、线缆等进行布置、安放,尽量使现场整洁以及器械有序,尽量减少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做到防患于未然,以免引起不必要的事故;施工结束后,有必要每次对施工现场进行一番打扫清洁,将施工时产生的碎片进行集中清理收放,对于在表面上的切割材料不能乱放,也应当整理、分类、归放,避免材料的碎片或者切割的利器对施工的工作人员带来无意的伤害。其次,需要维护通信工程的施工设施与仪器设备。在施工过程中,所要用到的各种仪器设备是必不可少的。这些施工设施与仪器设备成本一般比较高,如果维护得不好就会使通信施工的质量大打折扣。所以,对施工设施与仪器设备需要及时护理、保养,在施工结束后,需要将各种设备归位,检修故障,并做一些定期的保养与维护,一旦出来设备老化护着损坏严重了,就应当及时更换,这样才能保证施工时可以拿到良好的仪器设备进行工作。与此同时,在仪器设备管理上,需要加强对仪器设备使用的管理,做好仪器使用的借出、归还登记,确保仪器设备不丢失。

(2)对施工工序的组织调度。通信工程一般规模大,工程量大,需要的零部件也比较大,这就需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合理调度,特别需要对施工各个环节之间的交接和组织调度,以确保有关交接环节的质量验收和测试,同时还要对施工涉及到的人员、仪器、设备、材料的转换,以及相关记录管理文件的更新。此外,需要对交接工序工艺的后期工作加强管理,配置有关的原材料、仪器、设备和相应的施工工人,施工方案的技术论证、施工倒班编排表等,均需要进行管理。

(3)需要组织通信工程的施工工人,并进行调度。一个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人,通信工程的施工同样也离不开施工工人。那么,为了确保施工安全,需要对他们的安全意识进行强化,组织培施工安全培训,提高他们的技能。与此同时,可以尝试对施工工人按照不同的工种进行分组,并由技能过硬的老技术工来带领年青的施工人员,确保施工的安全,还要建立调度制度,年青施工人员应当服从老技术人员的调度。

2.2通信工程在现场的安全管理方面的策略

(1)坚持查管理。需要组织专业工作监督小组,定期或者不定期去现场检查施工情况,并查看施工安全制度的落实状况,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责令限期整改。此外,还要对通信施工的安全记录进行检查,保障自上而下的安全管理的落实到位。

(2)坚持查隐患。应当定期或者不定期地检修仪器设备,一旦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必须及时排除,排除不了的则对设备进行更换,禁止设备带病作业。此外,应当监看作业的现场环境以及施工的各个环节,防止由于疏忽大意而造成安全隐患事故。

(3)坚持查措施。一旦检查出来安全问题就必须限期整改,那些可以拿上进行整改的就拿上实施整改,不可以马上进行的则需要通过调研与布置,报上级请求支援,同时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

作者:蒋建武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