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文化对学校管理模式的影响

校园文化对学校管理模式的影响

[摘要]在企业管理领域,将企业文化作为管理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很多,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作为担负育人使命的学校又该如何将校园文化融入学校管理当中呢?本文从校园文化的内涵、特征、构建等方面,阐述校园文化所具有的凝聚、激励、陶冶、导向等管理功能带给学校管理模式的变革。

[关键词]校园文化;管理模式;变革

校园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校园为主要空间,并涵盖院校领导、教职工,以育人为主要导向,以理念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环境文化建设等为主要内容,以校园精神、校园文明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

一、校园文化的内涵

校园文化是全体师生员工在长期教育教学实践中创造、积淀并共同遵循的办学思想、价值观念、学校传统、行为规范和规章制度等的总和以及体现上述内容的各种物质载体和行为方式,是学校发展和学校品牌建设的核心与灵魂,是为实现战略目标服务的价值观和方法论。校园文化以它潜在的、独具特色的方式熏陶、感染、影响着校园人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对提升学校知名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有着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校园文化包含理念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环境文化四个层面。其中理念文化是核心,是学校及学校文化发展的方向性保证和决定性因素,具有彰显学校文化内涵,明确学校发展方向,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增强师生凝聚力,打造学校个性文化的显著功能。

二、校园文化的特征

开放性与规范性。校园文化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与规范性。学校的关键任务是育人,而育人的关键在于为社会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因此,校园文化不可以封闭孤立,必须与社会文化进行接轨,能映射出国家与社会的政治、文化、经济等方面的要求。当然,校园文化的开放性必须具有一定的限度,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校园文化方向的不偏离。社会当中的文化随意性较大,社会文化在传播至校园前必须进行整理与规范,需要将社会文化中的糟粕去除,吸取精华,为校园文化提供最佳的文化方向,因此校园文化必须具备一定的规范性。系统性与时代性。校园文化是一个由校貌、校规、校魂组成的多层面的复合体,具有完整的体系。这个体系既是动态的,也是静态的,各因素、各环节之间相互沟通联系、相互牵扯制约、相互辅助发展,从而构成一个相对稳定和完整的内在生存机制和活动定势。所以,校园文化具有系统性。文化属于主观意识对客观存在的反映,自身就拥有着明显的时代印记。校园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在时间维度上表现为历史沉淀、现实存在和面向未来的统一,是继承和创新的有机结合。它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时代景象。在校园文化中,先进的、高层次的思想观念、道德、审美、生活方式和科技文化知识得到了更多的传播和发展,集中地反映、弘扬和展示社会生活中光明、美好的一面。社会变迁、国内外环境对校园文化氛围的整合作用使得校园文化的价值观念和文化意识归根结底要取决于所在社会的物质文明水平、历史传统和文化现状、科教发达程度。但是,学校生活主体的特殊性与优良性,使得校园文化本身就天然地带有一种“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选择机制,更充分地展现了校园文化鲜明、进步的时代性特征。校园精神所要倡导的文化氛围是高雅、清新、有理性、有深度的。

三、校园文化的构建

校园文化的构建可以从四个层面入手:理念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环境文化。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学校用于指导教育教学行为与管理经营活动的最高价值标准,是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自觉形成的、被学校成员认同和信守的价值理念、行动准则,是学校一切行为的逻辑起点。理念文化是校园文化构建的核心,是学校及学校文化发展的方向性保证和决定性因素。行为文化建设是文化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是通过整体与个体行为的有机结合体现出来的,是通过价值观管理、制度化管理和习惯养成最终形成的自觉文化。制度文化是学校治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制度具有规范性和确定性的硬性指标,同时也具有灵活性和导向性的软性特征,在制度文化的建设上,要以健康向上、团结进取、和谐友爱为导向,修订学校旧有的、不成熟的制度文化,建立与时俱进的新的制度文化,并且定期更新,为制度文化不断注入新的血液。环境文化包含人际关系环境和校园物质设施环境。建设良好的人际关系文化,对校园的和谐气氛至关重要。密切干群关系、师生关系,构建和谐共生的校园生态。校园物质文化是校园环境建设的一部分,它是指校园硬件环境的配备与展示,包括园区环境的装点与室内环境的营造。良好的物质环境文化氛围对帮助学生确立高尚的人生理想、健康的人生哲学、乐观的人生态度都是极其有益的。校园里的一尊雕塑、一幅壁画、一株花草,只要安置得合理,就可以收到很好的艺术熏陶效果。

四、以校园文化为核心的管理模式

管理模式是在管理理念指导下建构起来,由管理方法、管理模型、管理制度、管理工具、管理程序组成的管理行为体系结构。以校园文化为核心的管理模式就是以校园文化为主导的、以人为本的一种管理模式,就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发展为本。这种模式可以说是一种变革,是将师生放在主体的地位,而不是放在被管的地位,是不断的积累、传承与创新,不断形成师生的文化自觉。具体来说,充分征求教师的意见和学生的建议是基础,坚持以人为本是原则,相关法律规定是依据,通过建立完备的制度来治理学校,这不仅体现了制度的严谨性和规范性,也突出了学校管理的人文性和时代性。特别是校领导应具备正确的办学价值观,掌握学生的特点,有正确的学生观,用发展的目光审视学生。还要具备正确的教师观,考虑教师精神与物质方面的需求,尊重师生。还应当具备积极进取的开拓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彰显特色,完善学校的管理模式。

参考文献:

[1]彭晓明.校园文化为核心的学校管理模式浅析[J].商,2015(41):58.

[2]黄新国.探索以“校园文化”为核心的学校治理模式[J].教育教学论坛,2014(02):10-11.

[3]李剑锋.探索以“校园文化”为核心的学校管理模式[D].首都师范大学,2002.

作者:冯晓霞 单位:北京市东城区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