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对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性

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对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性

摘要: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是我国文化建设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对建设和谐校园的作用不容小觑。改善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和谐校园建设,高校应进一步完善校园物质文化环境,加强学生三观的建立,增强教师职业素养与专业能力,完善校园文化制度建设。

关键词:大学校园文化;校园文化建设;和谐校园建设

大学校园文化是大学校园在发展过程中创造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总和。物质文化是一个学校展现给外界的表层文化,而精神文化则指的是大学校园最本质、最核心的文化,即深层文化,它将学校的办学宗旨、教学理念、独特的风格等融为一体,是学校内涵的集中体现。大学校园文化不仅对师生具有教育作用,规范师生的行为引导学生朝着正确的成长之路前进,而且能够激发全校师生对学校的高度认同感,凝聚全体师生的力量,使得学校的每一个成员具有使命感、归属感。因此,校园文化是一个学校灵魂的体现,校园文化是高校和谐校园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

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是学校办学能力的体现,也是学校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重要方面,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主要包括校园物质文化建设、校园制度文化建设、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三个方面。校园物质文化建设是最直观的高校文化体现,它主要通过师生所处的校园环境体现出来。物质文化建设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学校的整体形象。校园制度文化建设是将校园文化进行明晰化,它将校园文化建设的要求直接展现在书面上。如前所述,校园文化对师生具有教育引导功能,要发挥校园文化的这一功能要求学校必须有制度文化建设。大学校园制度文化建设包括学校的机构设置、规章制度等。高校培养人才与学校的规章制度密切相关,优秀的校园制度为优秀的校园文化打下基础,而优秀的校园文化培育了优秀的人才。因此,高校制度文化建设为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保障。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充分的展现了高校的宗旨、内涵、个性,是校园文化最本质的体现。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包括校风、学风的建设;各种典礼和文化活动建设;学校人际关系建设等。高校精神文化建设不仅能培养大学生团队合作意识,还能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学校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校园精神文化建设。

二、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重视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忽视校园制度

文化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目前,我国很多高校在校园物质文化建设方面投入的资金都远远超过校园制度文化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多数人都认为校园物质文化建设是一个学校的脸面,比什么都重要,认为校园建筑、图书馆、校园绿化等比学校的制度规范、教师教育水平、学风等建设更重要。其实,校园物质文化是校园精神文化的体现,是精神文化的表现形式,是载体;校园精神文化蕴涵在校园物质文化中。如果只重视校园物质文化而不重视校园制度文化建设和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就会使校园文化建设变得空洞而没有内涵,使校园文化建设变的可有可无、流于形式,对于和谐校园的建设也是无益的。

2.学校组织的活动对学生缺乏吸引力

大多数高校都会举办很多校园活动,目的是为了让师生等感受学校的魅力以及在各种活动中学到团结、友爱等集体意识,形成良好校风、学风,将校园文化建设寓于这些活动中。高校的这一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许多高校的活动太过于单调,没有达到对师生的教育意义,师生的参与度不高,达不到凝聚师生的效果,使活动意义趋零。

3.教师文化素养与校园文化建设的要求不相匹配

高校在进行校园文化建设时忽视了教师文化素养不能适应校园文化建设的要求这个问题。尤其在新时期和谐校园建设的要求下,教师的文化素养必须符合校园文化建设的要求,教师应了解学校文化建设的内涵,了解校风、学风建设的宗旨,向学生传达这些精神与想法,使校园文化建设与学生结合起来,使整个学校形成一种文化的氛围,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和谐校园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因此,校园文化建设也需要我们有耐心地去研究,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发展。虽然,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这也存在更多的发展空间,我们应积极去改善。

三、改善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1.进一步完善校园物质文化环境

(1)对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等进行定期修缮。这样一来,使师生可以在一个整洁美观的环境下学习。不仅可以愉悦身心,也可以激发师生的潜能,使学校更和谐的发展。

(2)改善寝室、食堂的建设。对食堂和寝室等与师生利益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进行改善,和谐师生与学校之间的关系,使师生更容易拥护学校的政策,以形成良好的学校氛围。

(3)加大学校的绿化面积以及环境管理。学校结合自身的特色以及周边的环境,在学校内设置绿化带、花坛等,加强学生爱护环境,爱护自然的意识,积极保护校园环境,保护大自然环境。

(4)综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加强校风、学风建设,为师生创造一个和谐安逸的校园文化氛围。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学校在进行校园环境建设过程中,不应只关注校园内部的环境治理,还应该关注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与改善,引导学生远离不良的风气,学校应自觉加强学校内外部环境的建设,引导学校文化朝着健康文明的方向发展,努力为师生创造一个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

2.加强学生三观的建立,增强教师职业素养与专业能力

学生在高校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还应注重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正确树立。树立正确的三观,大力倡导学习的风气,强调创新精神,注重学生理想信念的培养,有利于学生在校期间内发挥自身的价值,为学风建设作出更好的贡献,也利于其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的适应社会的要求。因此,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是很重要的。教师在工作中应注重师德建设,大力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教育,营造良好的学风,积极学习教师教育美德,将个人的魅力与教学结合起来,做好对学生思想教育的引导,尊重广大师生的创新精神,给教师较大的自主权,营造良好的教风氛围。

3.完善校园文化制度建设

(1)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校园文化发展是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方面,对促进和谐校园建设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是师生思想教育的有效载体,通过对各种思想教育的开展,尽可能让学生全面的充分的展示自己的想法与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性,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活动中体会思想道德教育的魅力。

(2)以人为本,创建和谐校园。以人为本是创建和谐校园建设的根本,而人际关系和谐是以人为本的重要方面。对于高校而言,应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弘扬人的主体精神与发掘创新潜能相结合,使学生做到自主学习、开发自身的潜能,做到以人为本。然而,以人为本不仅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树立校园精神,创设良好的心理环境,还应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和谐的人际关系要求,干群关系的和谐、教师队伍的和谐、师生关系的和谐、生生关系的和谐。只有宽容待人的和谐的人际关系,才能更好的创建和谐校园。构建和谐校园是一个长久而永恒的话题,而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校园文化对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校园文化建设对和谐校园建设同样起着重要的作用。大学生校园开放性较强,只有改正校园文化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增强对和谐校园建设的认同性,处理好校园文化建设与和谐校园建设的关系,校园才会更加和谐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勇.高校开展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对策研究[J].经济与社会发展,2008(3):167-169.

[2]姚炳明,丁胜利.和谐校园文化之路径构建[J].中外企业家,2011(9):171-172.

[3]黄昕.文化多元与冲突背景下高校和谐校园文化建设[J].思想教育研究,2008(6):64-66.

[4]王建平.论高校学风建设中的人文精神[J].教育探索,2007(9):104.

[5]刘合行.和谐校园文化与和谐校园建设[J].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08(2):52-54.

作者:丁楠,孔丽杰,于婷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