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

摘要:大学校园文化是一种群体文化,学生是校园文化的主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兼顾理论性与实践性的课题,意义重大。本文在总结、分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现状及重要性的基础上,提出了实践模式,能为各兄弟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提供借鉴作用。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学;校园文化;实践模式

大学校园文化是以大学生为主体,以物质、精神、制度、行为和虚拟网络文化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一种群体文化。大学的校园文化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成人、成才、成功,对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起着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来一项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的重大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一、研究现状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后,国内专家、学者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做了深入的研究和有益的探讨:

1.关于重要性研究。在目前已有的相关研究中,都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进行了肯定,大家普遍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目前现有的关于重要性的论述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2.四项基本内容的引领作用阐述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因此不少研究者都从这四项基本内容出发,就如何融入大学校园文化全过程来展开。通过研究发现,从实证研究的角度研究的较少,需要加强。

3.二者关系的研究。大家普遍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是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大学校园文化的建设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反过来,良好的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又会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弘扬。这方面研究相对比较全面,并且论述比较到位,研究得比较深入。4.建设路径研究。主要包括“融入说”、“共建协同说”、“素养提升说”。

二、必要性阐述

高等学校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实践基地,良好的校园文化建设是时展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引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重要性的阐述可以厘清学理依据,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打下理论基础。

(一)时展的需要

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随着全球化步伐的加快,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日益增强,文化的传播日益频繁,尤其是受西方资本主义社会思潮(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后现代主义等)的影响,导致有些学生信仰缺失,做任何事都以功利之心寻求回报,还或是学生之间流行享乐、奢靡之分,使原本称之为“净土”或者是有“庇护伞”的校园渐渐地消融,使大学校园文化被推上了“多元化、复杂化”的境地。与此同时,随着社会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传统的文化受到挑战,有些甚至消失或者被遗忘,尤其是对我们的青年大学生一代,严重削弱了文化的引领作用。可以说,当前,大学校园文化建设面临着一个复杂的环境。所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是当前所处的时代要求。

(二)大学校园文化自身发展的需要

当前,校园文化的建设存在以下几个问题或不足:1.校园文化建设价值导向不明确。校园文化定位是什么?预期目标是什么?计划怎样建设?建设的重点又在哪里?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必须要有明确的价值导向,否则,容易陷入混乱局面,或是飘忽不定的状态。2.校园文化建设不能市场化或过度强调消费文化。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常出现一些通俗文化,比如以满足大众娱乐消遣为目的,而往往现在的学生适应能力又会对这种不良思想和行为“过度容忍”,所以,校园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

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模式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就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维去引导和统领多样化的校园文化思潮,指导大学校园文化的整体发展方向与态势。面对越来越复杂的校园文化建设环境,只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框架内建立起有效的运行机制,才能真正保证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成效。

(一)加强大学校园物质文化建设,锻造坚实的物质基础

物质文化是一种显性的校园文化,是看得见、摸的着的文化,它的存在意义重大。大学校园要结合自身办学特点,结合校园文化精神,结合校训和办学理念、结合审美情节及行为导向及二级学院或者是院系专业类型的特点,因地制宜的设计学校的各种建筑和设施,要做到实用性、审美性、艺术性及教育性相结合,要兼顾校园软硬环境的完美搭配,从而可以使生活在其中的学生自觉或者不自觉的受到感染、熏陶和启迪,为校园文化德育功能的发挥奠定基础。要让校园建筑及设施在造型、色调及组合的交融中,让人油然感悟到一种理念及一种精神。

(二)加强大学校园精神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精神氛围

校园的精神文化是学校的灵魂,它包含了学校育人理念、育人价值观及校园文化产品等精神文化氛围。加强大学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加强校风、学风及教风建设。校风建设是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的主要因素,加强大学校风的建设必须通过引导,让学生有一种良好风貌,就是要用学校的精神力量来教育学生;学风建设的目标就是要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对待平时的学习生活,这决定了校园文化的内涵发展动力;教风建设的目标是要老师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老师在课堂上要调动一切力量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要让学生成为主角。其次,要加强社团文化建设。大学要从大学生全面素质提高为出发点,大力发展社团,多举办高雅活动,使社团健康发展,并能让学生在社团中得到锻炼。最后,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老师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老师要在生活、学习中做到榜样作用,要充分尊重学生,要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勇攀高峰。校园精神文化的健康向上发展离不开老师的榜样作用。

(三)加强大学校园制度文化建设,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从目前来看,各高校的制度文化建设都小有成就。但是在校园制度文化的建设过程中还应做到查漏补缺健全制度、做好制度宣传工作及严格遵守制度三方面。制定制度要坚持科学性、透明性及易操作性,同时可以配备激励措施。制度宣传可以让学生和老师了解制度的由来及制定制度的目的和意义,更可以通过宣传让学生和老师了解、接受、遵守制度,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制度的执行者和传播者。

(四)加强大学校园行为文化建设,拓宽教育的践行空间

校园行为文化是校园文化的具体体现,主要包括师生的日程言行、日常教学及课外文化体育科技活动等第二课堂活动。加强大学校园行为文化建设需要多渠道、多途径进行,要坚持校外资源的开发和坚持校内资源的合理使用,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在整治校园环境、组建校史馆的同时还需走出去,建立实践基地、教育基地及挖掘国际资源。

(五)加强大学校园虚拟网络文化,延伸建设的传播领域

虚拟网络文化是90年代以来,随着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而得名。虚拟校园网络文化是一种新型校园文化,它的媒介就是网络,体现了所有老师和学生活动所形成的物质或者精神文化产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需要加强校园虚拟网络文化建设,因为网络文化的发展已经使“校园”这一概念越来越弱化,网络文化的发展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师生关系,网络文化的发展使师生分离、异地交流等成为现实。随着时间的推移,网络这一平台肯定被应用的更加广泛,所以,网络校园、网络学习是一种趋势,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更离不开网络文化的建设。校园虚拟网络文化具有实时、新颖等特点,这也将引导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进入新阶段,达到新高度,促进高校在新一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找准方向、跨越发展,构建和谐校园。

注释:

许敏.思想政治教育视野下中学校园文化建设.苏州大学.2012.

覃轶珊、朱百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思想教育研究.2010(6).90-92.

覃业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研究.广西师范学院.2011.

周鹏.当前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困境及对策研究.河南大学.2014.

谭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路径研究.湖南师范大学.2013.

朱志坚.高校校园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研究.华中师范大学.2005.李红珠.

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初探.继续教育研究.2014(9).98-100.

马秀峰、刘冬、周京伟,等.网络虚拟校园文化建设刍议.现代远距离教育.2008(4)

作者:唐龙,王彩芳,赵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