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校企融合式特色校园文化探析

高职校企融合式特色校园文化探析

摘要我国高职院校正在经历从外延发展逐步向内涵发展的变革历程,在这场变革中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是提升内涵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校企融合是高职教育中提高办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本文研究立足于以校园核心价值文化为轴心,将企业对员工的“软实力”需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进行多元课程设计、整合课程内容、构建“制度-行为-环境”礼文化模式,将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形成相互交融。

关键词校园核心价值文化;高职院校;特色文化;校企融合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就非常重视对高职院校的内涵建设。我国高职院校正在经历从外延发展逐步向内涵发展的变革历程,内涵式发展是一种以提高办学质量为核心的增长模式。在这场变革中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是提升内涵建设的重要突破口。

一、以校园核心价值文化为轴心,进行多元课程设计

核心价值在的定义是“某一社会群体判断社会事务时依据的是非标准,遵循的行为准则”。核心价值就是组织拥有的区别于其他组织的、不可替代的、最基本最持久的那部分组织特质,是组织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原因,是一个组织DNA中最核心的部分。学校在确立本校的核心价值文化时要从培养的人才的社会需求出发,从而在课程建设上设置多元化的课程体系,围绕核心价值文化展开。本课题以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展开研究。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确立本校校园核心价值文化,指引校园文化建设方向。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也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学校办学特色,设定符合本校人才培养的校园文化核心价值理念。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为现代服务业培养从业人员的职业院校,服务行业作为主要与人打交道的窗口行业,要求从业人员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文明礼仪,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服务行业对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文化软实力要求标准更高。为此,学院建立了以“礼”文化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价值体系。学校的“礼”文化核心价值理念是从学校的校训“以礼服人,求知务实”导引出的。礼文化的提升不但是体现在肢体的礼仪与语言的礼貌上,还体现在学生内在的修养上。用统一的礼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为中心,培养学生知礼、懂礼、循礼,这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所在。

(二)采用调研———理论总结———实践———再调研———理论完善———再实践的渐趋递进式研究方法

采用了横向与纵向交织性调研方法。纵向上与本科院校进行比较,横向上与同等学历的高职院校进行对比。课题在第一次调研中主要是从省内的院校开展,分析出高职院校中需要具备的高等性与职业性的条件,在理论总结时主要从课程的设置上展开,课程的设置既能体现高等性,又能彰显职业性。同时在实际的教学中进行实践,实践后,再对省外的院校进行性调研,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寻找解答的方法,同时进行理论上的完善,理论完善的同时再进行实践检验,不断的修改,完善。

(三)构建内外兼修的立体式公共课素质教育体系,开设主线与辅线互补式公共课

素质教育课程,拓宽学生活动范围,多角度提升学生素质,打造特色校园文化。以礼文化为核心价值理念的特色校园文化,首先要从课程设置上体现如何让学生知礼、懂礼。本课题的研究主要从公共课的设置进行研究。

1.文化引领、思想保驾、礼仪护航,构建内外兼修的立体式公共课素质教育体系

培养学生的礼文化内涵,首先要让学生知礼,懂礼,这里的礼既是指提升学生内在修养的文化知识,又是指提升学生外在礼仪规范的礼仪社交知识。为此,我校开设了如下三个层面的课程,构建立体式礼文化教育公共课体系。第一层面:文化引领,提升学生内在修养的《大学语文》《中国传统文化》《英语》《计算机应用能力》等课程。第二层面:思想保驾,提高学生思想情操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三层面:礼仪护航,提高学生礼仪举止的《服务礼仪》《形体训练》《健美操》《瑜伽》《民族舞蹈》《爵士舞》。

2.必修为主,选修为补,开设主线与辅线互补式公共课素质教育课程

礼文化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知识体系。单纯的必修课程不能满足学生对礼文化内涵的理解,为此,学校开设了围绕必修课的一系列选修课程,采用延伸式的课程设置,让学生对必修课程在深度与广度上有所延展。同时,还增加了活动课程,形成了主线与辅线互补式的公共课素质教育课程。第一,文化主线,赏析辅线,提升学生文化素养主要开设了围绕《大学语文》《中国传统文化》必修课为主的《电影赏析》《艺术赏析》《中外音乐赏析》《POP手绘海报技法》《中国画》《摄影技巧与照片后期处理》等艺术鉴赏和审美素质选修课等课程。第二,政策思想主线,心理健康辅线,提升学生道德修养主要开设了围绕“两课”必修课和《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等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课程。第三,课程为主,活动为辅,全面提升学生内在涵养在开设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的基础上,还开展了以课下时间为主的活动课程,用课下课程来拓展课上课程,全面提升学生内在涵养。主要设置了以提升学生文化修养的读百本好书、说好汉语言、用好汉语言、写好规范字等活动课程、《生活英语900句脱口秀》、常用计算机技能培训观影赏析等活动课程。

3.专项培训、专题比赛,开展多视角的学生活动,提升学生素质

课程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抓手,对知识掌握的精深还需要有专项的培训与相应的比赛进行检验。从多个视角对知识进行全方位的了解,从而才能掌握知识。专项培训是指针对某一个主题进行深入的讲解与实践。专题比赛是检验成果的方式。主要开展了汉语言口语表达专项训练、应用文写作专项训练、英语口语表达专项训练、体育比赛专项训练、计算机技能专项训练、开展相应的专题比赛:配乐诗朗诵、中文辩论赛、英语脱口秀、读书报告会、硬笔书法比赛、普通话演讲比赛、足球赛、篮球赛、排球赛,计算机输入比赛、心理知识问答比赛等等。

4.组建社团,系统安排校园文化活动

为了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践行礼文化核心价值,学院团委组建了一系列社团活动,并安排了特定的社团活动时间。同时,我院形成了以学院党委为领导,党委工作部、团委、学生处、思政部、公共教学部牵头,各系部分共合作,各部门广泛参与、积极配合的“礼文化”全员育人体系。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二、以企业人才需求“软实力”为切入,整合课程内容

校园文化是一种研究文化,企业文化是一种实践文化。高职教育要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就需要学生既接受夯实的系统理论知识学习,又能在与企业零距离接触中学到技能。研究旨在解决二者融合的对接点。从对企业进行的社会调查和对毕业学生的问卷与访谈结果显示,排在前六位的分别是:表达能力(97.41%),个人实际能力(97.03%),社会实践经验(85.93%),专业方向(83.33%),其他道德水准(78.52%),调查结果表明,用人单位青睐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毕业生,道德素质被高度重视。

(一)系统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将企业对员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需求纳入课程体系在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中重点植入公共基础课程,将素质教育课程及实践活动进行系统设计并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活动课程纳入全院的教学计划。系统设计公共基础课程素质教育体系,以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为先导,推动学院全面素质教育。

(二)建立校园文化激励制度,在专业课程中植入人文素养培养内容企业对员工的“软实力”需求,体现在学生的创新能力上。人文素养的养成是学生创新的文化基础,为此,在专业课程中将学生的做人、做事要求融入课堂,让学生了解一些关于经传史集、伦理道德、诗词曲赋、琴棋书画、兵家韬略、中华民俗、旅游文化、餐饮文化、天文地理、医学法学、社会交际等方面的知识,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个人修养。

(三)制定“印记性”的评价体系,采用工作程序式的评分标准学生的专业课学习需要按工作程序进行操作,在评分标准上采用程序化的打分细则。学生最终的分数评定采用“印记性”评价体系,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留下的学习的痕迹。根据这些评定学生的分数。让学生既能掌握了工作过程,又能知晓在工作过程中个人素养提升的所在。

(四)完善活动课程学分制,解决将活动课程纳入教学计划统一管理、持续推进的问题。制定素质教育活动课程学分考核制度,将素质教育活动课程学分纳入学生总学分系统,以必修课学分进行考核。设置素质教育相关机构,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建设教学场所,培养师资队伍,构建课程体系,开展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及各项活动,各项工作统筹设计、协调组织,形成良好的育人机制与育人环境,科学有效地全面推进学院的素质教育工作。主要解决如何以“活动课程”建设为载体,将“活动课程”纳入全院的教学计划,将活动课程成绩以学分形式,纳入学生学分考核范围。

三、构建“制度-行为-环境”礼文化模式将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形成相互交融

高职教育要为企业培养人才,企业与校园管理的差异在于文化的不同。采用校企融合的方式,既是实现高职院校高等性,也是实现高职院校职业性。所谓的校企融合是将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渗透,将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内化”入校园文化,构建以高职院校为主体,以企业文化为主导,以精神文化为重点,以制度文化为抓手,以物质文化为基础,以课程文化为亮点,以实践教学为桥梁,以文化活动为平台的校企文化融合体系。既体现高等教育内涵与共性,又能将企业职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将企业文化内化入高职校园文化,形成高职特色文化,能够提高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促进高职院校内涵建设,加快区域经济发展。

(一)制度先行,厘定要求

我国的高职院校基本都有着建校时间短,或由中职学校转升高职,在办学理念上,更多的是侧重技能培养,弱化了文化育人功能。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是解除这一症结的良药。用文化教育人、用文化熏陶人、用文化内化人,提升高职办学质量。这里的制度分为校园文化制度与行业行为制度。校园文化制度是学校的一些常规的规章制度,如考核制度、学籍制度等。而将行业行为制度融入到课堂中,则是在践行校企文化融合的一个创举。此项制度的设定需要根据不同的专业、行业需求,在学生进行实操课程中,融入课堂教学。例如烹饪课程中将《烹饪卫生行为规范》纳入实操课程,使学生知道在实际的烹饪操作中需要养成良好的工作卫生习惯,这样将来到企业工作,才能更具有发展空间。礼文化中的行为举止,不单纯是体现在与人交往中,还体现在工作程序与习惯中。

(二)行业品质培养,纳入课堂

从社会调查来看,企业对用工人员的道德品质要求要重于技能要求。从高职院校的生源素质来看,高职的学生来源比较复杂,现在全国的高职院校基本有三类学生来源:普通高中高考学生、单招学生、五年一贯制中职学生。因为学生来源的不同,学生接受文化教育的层次不同,大部分的学生在个人素养与素质方面都较弱,需要在高职教育阶段进行知识与行为上的培养。课堂教学中如何将礼文化融入进去,是提升学生文化素养与人文素质的良好途径,

(三)学生日常行为培养,纳入教学

主要是从学生的行为举止方面进行文字上的梳理,让学生知道如何做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懂礼的人、知礼的人、循礼的人,提高学生的个人素养,培养学生的软实力,为将来就业及家庭生活做好个人内涵的培养。

(四)教师日常行为培养,纳入常规工作管理

将礼文化融入教师的日常行为中,提升教师的内质,提升教师的人文素养,也是无形在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与文化素质。是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中重要的环节。

(五)校园环境人文设计,氛围渲染

主要是对校园环境融入礼文化核心价值理念的整体设计及具体的实施方式进行研究。在校园固体的建筑中注入浓浓的人文色彩,为学生打造一个良好的人文校园。学校的核心价值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精神灵魂,是学校办学的方向与目标。以校园核心价值文化为轴心构建校企融合高职特色校园文化,既能突出高职院校的高等教育特性,又能体现出高职院校的职业性特点。

作者:马洪波 单位: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