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乐团对学校校园文化发展的作用

管乐团对学校校园文化发展的作用

摘要:在教育部大力提倡学生素质教育的号召下,艺术教育成为了国家推进素质教育的主要途径和内容。学校校园文化不仅包括科学教育,而且包括人文教育和艺术教育,校园文化涌现出了诸多丰富多彩的组织形式。通过组建管乐团,来有效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生音乐素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是一种十分有效的艺术教育形式。

关键词:管乐团;校园文化

全面发展校园文化建设,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是一项事关全局,意义深远,涉及社会各方面的系统工程。2014年教育部颁发了《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旨在通过学校组织的课内外艺术教育教学活动,让每一名学生了解和掌握一门艺术特长,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不仅包括智育,而且还包括德育、体育和美育。在美育教学中,音乐教育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音乐教育在校园中有诸多形式,一般包括:管乐团、合唱团、民族乐团、演唱组合、小型乐队等。而西洋乐器中的管乐因其投资少、见效快、参与人数多,且演奏的效果宏大庄重、曲目广泛而受到广大社会、学生、家长的认可。很多学校都组建了管乐团。管乐团是指由一群铜管乐器、木管乐器与打击乐器所组成的器乐合奏团体。管乐团源于军乐的产生,军乐和军事用途有着很大关系,鼓舞士气,阅兵表演等。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管乐器也有着许多的改革及创新,在音色、音准及灵敏度上,都有很好的表现。如此一来,军乐便渐渐脱离了原来的功能,不再只是为了军事用途,而开始在传统音乐的殿堂上有了一席之地。现代管乐团延续了军乐的整齐划一,高亢振奋的风格,同时又融入了大量音乐的元素。学校管乐团可以提高学生的素质修养、陶冶情操,同时可以提高学生组织纪律性,团队合作能力。通过管乐团的训练和演出可以对学校校园文化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一、展现良好精神风貌,塑造良好社会形象

管乐团演奏效果气势宏大,富有感染力和震撼力。在校园运动会的开幕式中,行进间的管乐演奏既烘托了比赛气氛,又鼓舞了运动员的激情。“十一国庆节”等节日庆典活动中伴随着全场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使全体人员热血沸腾,爱国之心油然升起,客观上起到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意义和作用。气势恢宏的管乐团演奏活动能够充分彰显学生风貌,树立学校形象,通过学校管乐团可以对学校有个良好的宣传,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

二、提高学生素质,繁荣校园文化生活

“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大多学校搞的素质教育多为国学、舞蹈、合唱、民族乐团等形式,这些形式的艺术效果和影响力与管乐团相比有很大差距,尤其是管乐团在演奏爱国主义和世界经典曲目交响乐时,更是给人以艺术的震撼和高雅的享受。学生在管乐艺术的熏陶和浸润中,在情感上和精神上获得了很大的滋养作用。学校组建管乐团将极大的增强学校的艺术氛围,丰富第二课堂活动,繁荣校园文化生活。

三、强化学生团队意识,提高组织纪律性

管乐团在训练和演奏中,要求各声部人员严守纪律、听从指挥、密切配合。这就要求管乐团的每位成员都要具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有较高的音乐艺术素养,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因此,在学校组建管乐团,用管乐学习和演奏规范人、锻炼人,音乐旋律激励人,音乐内涵教育人的新育人模式,必将极大推动学校校园文化的建设。

四、提升学生情趣,提高艺术美感

“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深邃宏伟的管乐能使柔弱的心灵变得刚毅和坚强;抒情悠扬的管乐可以使学生压抑、烦躁的心情得到合理的纾解和释放;热情奔放的管乐演奏可以使学生心胸开阔、精神焕发;气势磅礴的管乐演奏可以鼓舞人心,促使学生积极向上;学生在演奏管乐和欣赏管乐表演中可以极大的获得音乐带给每个人的享受和快乐。总之,学校通过组建管乐团,学生通过参加管乐队的学习和训练活动,不仅是学习音乐知识技能、了解各种乐器的特性,更能充分地领略到音乐艺术的魅力,懂得它在特定场合起到的特殊作用,感受到管乐带来的种种益处;同时,在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的训练过程中,不断增强集体主义观念、形成团结协作、平等互助的团队意识,并在严格的训练过程中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使学生在这个环境中受到艺术教育和情感教育,对他们的成长有着极为显著的作用,对全面提升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者:张冉 单位:石家庄市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