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践教学校园文化论文

实践教学校园文化论文

一.从活动中来:根据校园文化活动设计实践教学项目

由师生广泛参与的具有时代气息的校园文化活动是高职院校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我院作为湖北省示范高职院校,校园文化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无论是开展文明寝室与班级评选活动,还是举办三峡艺术节、学校运动会或者是进行演讲、论辩、模拟求职、职业形象秀、金话筒主持人等比赛活动,都需要应用写作来穿针引线,前后勾连。如果离开了应用写作,活动就会处于无序状态,甚至无法进行。譬如演讲比赛,根据活动的需要,赛前要写通知、主持词和演讲稿等;赛中要写记录;赛后要写总结或简报。很显然,应用写作贯穿活动的始终。如果抽出应用写作,活动就会断桥,处于无组织状态,演讲比赛必然难以为继。由此看来,校园文化活动与应用写作具有十分密切的联系。那么,以项目为载体,将校园文化活动的主题与表现形式同应用写作课程学习与交流进行动态与弹性整合,就能生成新的课程资源,即具有真实的工作任务和职业群体生活经验的应用写作实践教学项目。如“建校六十周年校庆大会”、“第四届学校田径运动会”、“2013年迎新晚会”、“第八届三峡艺术节”、“校园安全文明演讲比赛”、“金话筒主持人大赛”、“职业形象秀比赛”等等。这些项目来源于生活,体现了校园文化活动的多样性和职业性。并且因为贴近实际、对接职业而使教学内容具有情境化的特点。同时在实施时要求写说结合、德技并重,这样就使教学目标具有了多维化的特点。通过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以突破单一学科和单纯课堂封闭与静态的教学模式,赋予学习以实践意义和生活价值。让学生在主体意识和角色意识的支配下于反映生活、服务活动、解决问题的真实体验中培养应用写作技能,生发应用写作智慧,增强工作责任感。从而完成由校园人向职业人的转变。

二.到活动中去:结合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依据校园文化活动设计实践教学项目是应用写作课堂训练的重要资源。但是,应用写作训练不能局限于课堂,必须走出去。到活动中去,就是在课堂训练的基础上,运用所学为校园文化活动服务。使应用写作教学拓展延伸到具有工作意义上的实践层面,在具体的活动项目和生活情景之中,把教学写紧密结合起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让学生掌握应用文种的写法和具体用途,并熟悉活动流程,学习组织和开展活动的方法。

1.凸现学习者的主体地位

在校园文化活动中,无论是自主设计活动方案,还是自主组织活动,协调工作;无论是台上展示才艺,还是台下观摩交流,都是对学习者主体地位的现实确认与践行,体现了做中学的真谛。在主体意识的激励下,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才能充分调动起来,进入自主、自为、自励的状态去获得真才实学,提高职业素质。

2.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

到活动中去,学生除了提高写作能力之外,还有组织能力、协作精神等“意外”的收获。其中,团结协作精神是现代企业选人用人的重要尺度。在课堂上,由于缺乏实质性的工作内容,学生之间的配合、协调往往流于形式。究竟怎样配合,只有在校园文化活动这种“做”的平台上,学生才会有真实的体验和深刻的感悟。

3.培养创新能力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是高职院校内涵发展时期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当前,为了对接千亿产业,提升综合办学实力,我院正沿着建设应用技术大学的方向迈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就显得格外重要。创新需要知识和思维,更需要情境化的实践。到活动中去,就是要促使学生投身到校园文化活动的实践当中,运用应用写作知识和技能,结合专业实际,使学科知识交叉融合,使个人所学融会贯通,从而激发创新思维。这样,在完成工作任务或解决问题时就能懂得灵活运用多种方法,避免“一条道走到黑”的思维定势的束缚。

三.结束语

实践教学是应用写作课程教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能力是高职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发展的必备条件。根据校园文化活动设计应用写作项目,并结合活动进行应用写作实践,这是校园文化活动与应用写作融合的具体体现,也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学生在运用应用写作知识和技能为校园文化活动服务的过程中可以培养主体意识、角色意识和协作精神。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体验生活、熟悉活动程序,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作者:罗国仕单位: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