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对大学生的影响

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对大学生的影响

一、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

1、加强校园物质文化建设

校园物质文化是一种视觉文化,它直接彰显了师生的文化,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如校园布局、建筑装饰、设施、环境卫生等物质文化的建设和管理直接反映学校的水平。在物质文化方面的建设必须坚持:一是科学。整体规划、合理布局;二是教育。物质文化建设必须渗透组件的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在体育文化建设;三是艺术。要精心设计,严格的组织,使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结合,丰富的艺术手段,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四是经济。物质文化建设不是盲目地追求“好贵新”,应该因地制宜。在校园环境建设方面来实现“四化”,即绿化、美化、净化、优化。充分利用校园空间种植树木、花朵、绿地。校园美化不仅仅局限于校园,楼大厅的整体布局建筑设施,如图书、仪器、电子设备等,应当在点缀校园环境的基础上,把学校师生的思想感情联系在一起,打造共同的美学文化,如行政办公室、教室的布局、名人肖像、标语、艺术品摆放等。保持校园环境卫生和安全,使学校免受外界干扰。

2、加强制度建设

校园文化建设实现的不是一个有意识的层面,是为了确保学校教育有序进行。目的是加强系统性,然后根据使用情况来内化。学校教育应该在遵守规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建立系统的进程,应该全面民主,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充分酝酿讨论后制定规定的形式。学校的规章制度应该反映出三个特点:一是全面。规章制度应该是全面的,如行政管理系统、管理系统的道德教育、教学管理系统、内部管理系统等;二是准确。具体内容和高机动性;三是严格。奖惩制度必须到位。为了使教师和学生了解和掌握规章制度根据适用范围对学生测试,督促学生学习的内容,让其理解控制系统如何做,而不是怎么做,如何做是对的,什么是错,违反规则将受到怎样处罚,什么条件下会得到奖励,从而形成一种自我激励、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文化环境。

3、加强大学生学习意识

意识是指学习者的学习欲望和需求,它是大学生逐渐形成在长期的学习活动,使用“规则”促进学习。大学生每年的学习数量必须进行研究,使之成为“研究型”全能人才。促进大学生学习评价体系的建立,评价内容包括伦理、学习状况、科研、学生工作等,最后根据评价结果,控制相应的评价方案来评价(如表1所示)。迫使大学生不断努力学习。让大学生对学习逐渐转变为内在动机,建立终生学习的想法。

4、加强学生的道德文明建设

组织学生讨论、开展主题班会,学习礼仪准则和其他活动,使学生了解礼仪的重要性,制定条例规定。譬如,看到老师道:“老师好”。学校定期请专业人士进行校园文明礼仪讲座,教导学生文明礼仪规范。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思想教育体系,贯穿于大学生教育的始终,开设相应的教材,成立专项研究机构,根据学生状况因材施教。

5、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校园文化的载体主要是各种各样的集体活动。如果有太多的家庭作业任务,学生们会觉得学校的生活很单调。因此,学校应该合理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开展课外活动,内容形式应该多样化。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学校可以组织像拔河、跳绳、乒乓球等比赛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鼓励全体师生积极参与,使整个校园洋溢着生机勃勃的活力,极大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6、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

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可以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奋发向上,还可形成良好的集体意识。要想建立良好的师生人际关系,最根本的前提就是师生双方需要树立正确的观念。师生关系紧张最主要的原因是教师拥有了绝对权威,这种权威渗透于教学活动的方方面面,而学生则被动地依附于教师的权威之下,导致师生关系紧张。要建立良好的师生人际关系,教师不仅在认识上树立正确的观念,而且在实践上采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主动关心爱护学生。只有这样,教育教学质量才会得到提高,师生人际关系才会更加和谐。

7、加强寝室文化建设

寝室是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的地方,是学校除教室外学生待的时间最长的地点,是学生思想交流、信息沟通的重要场所,寝室文化是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上所形成的一种文化形态。它作为校园文化的一支子文化不仅对校园文化形成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而且还逐渐受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高校的重视。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寝室管理,逐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进而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二、总结

开展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是高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学生审美和创新意识,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促进良好学风形成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和活跃校园科技文化活动,让同学们主动地参与科技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和提高同学们的科学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技能,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开阔同学们的科技视野,同时给广大同学许多实践的机会。今后,高校应当以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活动为载体,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建设高雅、健康、和谐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构筑优良的育人氛围,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展现学生的青春风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彭茜单位: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