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武术文化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影响

武术文化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影响

1武术文化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1.1武术文化教育能够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武术作为一项我国的传统体育项目,除了防身自卫,击技格斗的作用之外其最根本、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强身健体,其功能具有多样性。中国传统武术讲究“手眼身法步,精神气力功”。这是一种真正身心相应、内外兼修的全身活动,武术锻炼除了可以调节大学生的精神和情感状况,使人的身心更加健康发展之外,还具有知理、明德和守法的作用,使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能寻求一种和谐的、积极的处世之道,这些恰恰是西方体育所不具有的。大学阶段是大学生体育锻炼习惯和终身体育意识培养的重要阶段,他们毕业走入工作单位大多是公司的中坚力量,大多属于白领阶层,他们的体育锻炼更接近于保健和休闲,更注重养生之道,而武术气功更适合他们锻炼。

1.2武术文化教育能够提高和培养大学生的人文品德修养在武术教学中,教师非常注重对学生的道德情操、思想品德的教育与培养,自古武术界一直流传着“未曾学艺先识礼,未曾习武先习德”的传统,中华名族是一个礼仪之邦,非常注重礼节,我们经常回听到“礼尚往来”、“礼多人不怪”这样的话,而礼节、礼仪在武术教学中的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传统武术提倡“仁”、“义”、“礼”、“智”、“信”、“勇”,这正和儒家思想相吻合,这因为武术最为我国的传统体育项目必然会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所以对大学生进行武术教学,可以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和坚忍不拔的精神,同时也能够培养和提高大学生高尚的品德情操和良好的人格修养。

1.3武术文化教育能够树立大学生正确的道德观和人生观当今人们在追求金钱至上而道德滑坡的现状下,一些大学生不同程度地也受得了很大程度的影响,普遍存在政治信仰迷茫、价值取向扭曲、社会责任感缺乏等多种问题,而大学阶段是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的重要阶段,因为在这一阶段他们思想成熟、知识丰富、人格独立,在这一阶段学校的正确引导和教育至关重要。而在武术教学中是非常注重武德教育,而武德讲究“先德后艺、厚德载物”的武术精神,这种武德教育有助于培养大学生良好良好的道德情操,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此外,通过武术教学还可以培养学生树立积极进取、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

1.4武术文化教育能够培育大学生的民族精神高校武术教育要把爱国主义精神当作自身的精神支柱进行培养和继承,促进高校大学生民族精神、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培育他们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样大学生就能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纵观中国武术史,有很多武技高超的将军、名人志士和普通习武的民众在国家和民族危亡之时,为保卫国家和民族的安危而心存大义或杀身就义,从而用自己的鲜血乃至生命来捍卫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完整。这些抛头颅、洒热血的民族志士所体现出的民族大义,是可以激发和培养大学生的民族意识和爱国热情的,增强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的同时可提升他们奉献社会的精神动力。

1.5武术文化教育能够培养大学生的整体思维,从而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武术文化博大精深,它的理论与思想是浑然天成的,武术的整体思维非常注重人与自然、主体与客体的和谐统一。武术教学中把“礼”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子上,也是最基本的要求与规范,而武术中的“礼”所追求的最高目标是和顺、和气,也就是我们讲的“和谐”。和谐的理念在武术文化的理论与实践规范中始终贯穿于内,传统的武术文化中“和谐”的思想是它的最高追求,它力求达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统一,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以及人自身的身心内外的和谐统一。和谐的思想在武术中无处不在,这些理念对于我们建设和谐社会与和谐校园都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天人合一”的思想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特色和思维模式,大学生通过习练武术,加深他们对和谐、统一观念的理解,在处理人际关系中学会关心、帮助他人并善于成就他人;学会宽容、体谅他人并尊重他人,从而在高校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1.6武术文化教育能够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良好的竞争心态创新是是武术运动发展和进步的的灵魂和精神所在。在对武术运动的研究探索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武术发展的创新轨迹。从武术的产生和拳种的增加和技法的完善直到现代武术运动,是在不断的创新与推陈出新、去伪存真的过程中发展和壮大起来的。新时期的教育理念要求当代大学生首先应具备与时俱进的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培养其实质就是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中国武术之所以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有这么旺盛的生命力,正是因为它的不断创新和与时俱进的精神,就是在于它能够正确找到武术运动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武术运动中的创新就是武术先辈们对先期武术进行挖掘、整理和继承的过程,这是一个永无止境、永不停息不断坚持的过程。而武术运动中的创新精神正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最值得学习和传承的东西。在高校利用校园文化建设平台通过武术创新教育就是对大学生人生目标的确立和对文化知识的学习并培养他们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导文化,武术是中国的传统体育,那武术文化必然要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自古武术界人士追求“礼让、谦让”的竞争观、人生观,讲究不为人先、先礼后兵的理念;在解决矛盾时讲究“先礼后兵”的风度。传统武术门派众多,但为了提高武术技艺他们选择的不是闭门造车,而是通过武术比赛相互切磋技艺并进行情感交流,已达到以武会友、结交天下武林朋友的目的。但为了既能得到竞技的提高,并使身体和名誉不受到伤害,共同遵守的原则是“点到为止”以不伤和气为宗旨;在现代武术散打比赛中,也有着对人体要害部位严禁击打的规定。以上这些对武德和比赛规则的要求都充分体现了武术是以“以人为本”的竞争意识和理念。在高校和谐校园文化建设中通过对大学生武术的教学培养他们良好的竞争意识,克服人性的畸形发展从而创造良性的竞争环境和良好的竞争心态。

2结语

在高校建设和谐校园文化是时代的呼唤,它在校园教育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高校通过武术教学不仅可以锻炼大学生的身心健康,还可以通过武德教育教会和培养学生的养生之道、民族精神、创新精神以及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提高他们的传统的评价与审美能力。通过武术教学带给学生流畅和畅快的情绪体验,控制自己而顺达他人,促使良好人格的形成。在锻炼学生顽强意志的同时,培养大学生之间和谐的交往的能力,促进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和学生优良心理素质的发展。

作者:张润全单位:包头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