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校园文化的建设刍议

中职学校校园文化的建设刍议

1管理文化

1.1学校管理

德育校长任组长,学生处具体负责全校德育工作。一是,制定德育工作要点和德育配档表,指导专业科及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二是,制定专业科及班主任工作考核方案,每月汇总公告;三是,制定班主任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学习和经验交流,丰富班主任的工作方法和管理艺术;四是,组织全校德育活动,例如重大节日、纪念日活动、升国旗仪式、周末晚会、校园文化艺术节等。

1.2专业科管理

专业科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德育工作。一是,做好年轻班主任的培养工作;二是,协助班主任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三是,组织班主任进行德育研讨;四是,组织专业科文体活动的开展,凝聚力量,展示专业科风采。

1.3班主任管理

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是德育阵地的指挥官。一是,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尤其是问题生的稳定转变工作;二是,组建班委,制定班规,确保班级正常运转;三是,人性化管理,打造特色班级;四是,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五是,主动开展家访工作,争取家长对德育工作的支持。

1.4学生自我管理

三自教育是指自我学习、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是德育管理的目标,学校通过组建学生会督察员队伍和搭建德育实践周两个平台实施三自教育。各班级推荐优秀学生加入督察员队伍,学生处负责督察员的培训、管理和考核,从中选拔能力突出的学生组成学生会。德育实践周由学生会组织管理,每个班级轮流上岗执勤,确保每名同学都能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亲身感受为他人服务的快乐,也为自己创造了学习机会、提升了服务理念、提高了管理能力。

2企业文化

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有效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引入更多的企业公司,使校园与企业文化共融、品牌提升。通过对企业文化的学习和针对性较强的专业技能培训,学生更新理念,提高技能,能够很快适应岗位工作的要求,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企业文化深度融合于德育管理体系和校园文化建设中,在培养高素质企业人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3社团文化

中职生充满了朝气,散发着活力,他们需要展示自我、张扬个性的青春舞台。团委组织社团,选聘老师进行活动指导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报名参加。校园文化艺术节、周末晚会、经典诵读、歌手大赛、舞蹈大赛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同时,志愿者活动应该走出校园、走进社区,通过奉献社会和服务他人来提升自己。

4创业文化

学校积极贯彻国家“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总体要求,努力营造创业文化氛围。一是,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指导创业教育工作开展。二是,完善创业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模式,编写校本教材,提供理论支撑。三是,丰富创业实践活动载体,充分发挥校园网站、宣传栏、等平台的宣传作用,把创业教育纳入校园文化建设范畴;聘请创业资深讲师来校指导讲座,组织学生参观大学生创业园区、参加商业计划书大赛等活动。四是,搭建创业实训平台,组建创业工作室,提高学生创业实践能力。五是,组织骨干教师学习、培训,加强创业指导团队建设,提高创业指导能力。创业文化有助于学生转变就业创业观念,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将知识资源转化为创业资源的能力,有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当前是中职教育发展的春天,只要始终不渝地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丰厚的文化底蕴,势必会给更多的中职生带来美好辉煌的明天。

作者:李鹏伟王淑贤单位:烟台第一职业中专学生处烟台理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