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红色校园文化传播的应用

谈红色校园文化传播的应用

1新媒体环境下红色校园文化传播的基本特征

1.1红色文化教育的内容复杂模糊化

新媒体环境下的红色文化教育,其内容在弘扬主旋律的同时表现出复杂模糊化的特点。近两年随着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与建党90周年,以普及红色文化、深化民族记忆为主题的影视剧翻拍风行起来。[1]在泛人性化的作品中,总是以低俗化的生理需求代替高尚的精神追求,以庸俗的本能表现代替崇高的价值取向。这些现象导致大学生误读经典、误传历史、丢弃精神,并且亵渎了红色文化的神圣性,使得红色校园文化难以正确“健康”地传承和发展。

1.2红色校园文化的传播不足

第一,红色校园文化在信息繁多冲击下,在大多数大学生中逐渐失去了的吸引力与原本的主流文化地位。因此,红色校园文化就其自身竞争力影响力而言,遇到了一定的传播困难。第二,传统的红色校园文化传播方式如张贴宣传海报,发放红色杂志或传单并不能很好地起到传播效果。在大多数大学生看来,红色校园文化显得枯燥乏味,形式单调,缺少新的活力和时代意义。

1.3新媒体与红色校园文化结合度不高

在很多社会重大事件,尤其是红色校园文化的传播过程中,新媒体能够借助定制短信、分享视频,以个体传播等方式用最快的速度、在最广的范围使大学生完成信息的传递行为。但尽管湘潭地区拥有较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如故居、刘少奇故居、齐白石故居、黄公略故居、秋瑾故居等,高校却不能很好地利用新媒体对这些红色资源加以传播利用来丰富红色校园文化的内涵。根据调查,有相当一部分湘潭地区高校大学生反映,红色校园文化传播缺乏载体,校园内很少有接触红色文化的渠道。首先,多数高校仍未意识到新媒体对于红色校园文化传播的强大作用,两者之间的结合仍处于萌芽阶段。其次,多数高校缺乏熟悉掌握新媒体技术的人员或学生,难以在高校组成队伍,形成风尚,长期致力于红色校园文化的新媒体宣传工作当中。

2新媒体环境下红色校园文化传承与发扬的形式创新

综合对调查现象的研究,课题组得出了以下一些传承与发扬红色校园文化的方法。

2.1建设红色文化主题网站,全力打造宣扬红色校园文化的主阵地

建立共享的平台,建设有吸引力的红色校园文化资源网站。对此,将湘潭红色文化分成红色经典、红色历程、红色讲堂、红色堡垒、红色共鸣五个大的栏目,然后在这每个大的栏目下再分成若干个子栏目。这样的湘潭红色文化主题网站将会展示湘潭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发展历程,同时将会提供给各高校一个是有效运用湘潭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实体系和有效平台。

2.2把握学生思想脉搏,创新红色校园文化的表现形式

第一,以红色文化经典为主题的论坛活动,每期特定一个红色英雄或具体事迹,发动学生在网上对其意义,所能引发深思的地方等进行讨论。第二,创设红色校园文化主体博客,使之成为与大学生可进行随时互动和讨论的网络平台,让经典的红色文化渗透到校园文化中。第三,充分利用QQ、飞信、手机短信等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形式,积极赋予红色校园文化以新的内涵,宣传红色文化中彰显的价值观念,使大学生的素质能潜移默化地得到提升,红色校园文化也能在活跃积极的氛围中得以传承和发扬。

2.3开展网络“新文化运动”

高校可以创造网络校园文化艺术节,为红色文化的网络传播开辟新途径。通过建设校园文化艺术节专题网站和参与者实名微博,让同学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络参加活动、欣赏作品、为作品评分、转发和分享作品,以此打造一个网络文化艺术盛典。

2.4开通网络祭奠革命先烈、网上纪念馆

可以开通网络祭奠革命先烈系统,让大家直接通过网络“扫墓”,这样可以很大的提高普及性于参与性。另外通过网上纪念馆,为革命先烈打造一个专属的纪念馆,大学生可以在里面重温先烈光辉事迹,抒发对先烈的敬仰之情,从而重塑大学生的信仰。

3结语

红色校园文化承载着革命精神与时代精神,在新一代大学生中更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充分利用与整合新媒体的强大平台,深挖红色校园文化内涵,构建红色校园文化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交叉式传播体系,不仅能够永葆红色文化经典,让红色文化在大学校园中处处可见、可感、可学,更能以红色校园文化激励人、鼓舞人、引导人、教育人,提升校园文化的水平和层次,让让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教育。

作者:黄琴傅志欣陆波单位:湖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