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校园文化建设的注意事项

论校园文化建设的注意事项

由于教育管理体制中存在的偏差,使学校教育陷入困境:第一,农村教师档案工资比市区少,而且没有课节费,而市区教师却有;第二,教师职称评聘管理“稳定性”造成工资高的干活少,低工资的干活多,也就是付出与酬劳不相匹配;第三,学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狭隘、自私,有的甚至公开跟老师对立。第四,教育评价制度的相对滞后,使更多的孩子埋在题海中,很多的兴趣活动、自由发展的空间都被“可恶的习题剥夺掉”。

一、认真调查研究,“对症下药”

在研究与实践中,我们发现农村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中普遍存在着一些问题,就此搞了一个调查。统计结果看出,我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大致存在着下面几点问题:(1)、对校园文化生活的潜课程作用认识不足。(2)、虽然校园文化活动丰富,但内涵不深,成效不大。(3)、缺乏完善的制度和人文环境。(4)、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一手硬、一手软”。(5)、注意校园的物质环境建设,却缺乏特色与活力。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做了整改,具体做法如下:

物质环境建设1、进一步改造室外物质环境。在绿色学校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造,凸显特色。2、辅助设施建设,包括校牌、围墙标语、板报、宣传橱窗等。3、对室内布置也进行了改造。内容常换常新,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角落都会说话。4、每逢大型节日或纪念日,校园内都要悬挂条幅或横幅,突出气氛。

师生生活方面1、室内都设有饮水机,能让学生喝到纯净的水。2、学校修建了食堂,学生同统一就餐,彻底结束了吃盒饭的历史。3、修建了120延长米的自行车棚,为师生提供方便。

精神环境建设1、大型节日或纪念日的庆祝活动丰富多彩,凸显教育的实效性,树上系上一些红丝带。2、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校园文化艺术节展示活动,并坚持经常。3、统一学生着装、佩戴校徽、会唱校歌。4、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学生提出的水污染问题已被省卫生部门列为重点整治项目。5、深入开展读书演讲活动6、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7、深入开展班级德育活动。8、开展校本培训及校本教研活动。9、建立校外德育基地,充分发挥其育人的功能。制度建设方面:在原来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了各项制度:1、德育方面的24项;2、教学方面的15项;3、学校管理方面的20项。

二、总结提高,形成结论

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对策一:深入理解校园文化的内涵。校园文化是一种知识,是组织文化派生出来的。要想建设好校园文化,必须掌握校园文化含义、结构、形式、特征和功能,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准确地建设校园文化。

对策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系统性。建设校园文化要有一个整体观念,要有一个系统设计,像散文那样,“形”散而“神”不散。要有一个主题思想,要分区域表现这个主题思想。让校园文化主题鲜明,系统严谨。

对策三:物质环境建设应该集人文性、科学性、教育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为一体,才能环境建设与育人有机结合起来。也就是说,.在进行校园文化建设时,尤其是在进行物质文化建设时,一定要考虑本学校的文化传统、文化背景、文化积淀和所在地域的文化意识、文化观念和文化品质。

对策四: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功能。建设校园文化就是利用文化的功能,追求环境育人理念,实现浸润中小学生灵魂的目标,达到营造氛围、陶冶情操、构筑健康人格、全面提高素质之目的。

对策五:要突出校园文化特色。校园文化都要受本校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的影响。也就是说,建设校园文化要从本校实际出发,突出学校个性特色,这样的校园文化不仅不雷同化,而且根植于历史和社会之中,这样的校园文化方有生命力,也有说服力,也易践行,也便于内化成素质。

对策六:(1)加强校园隐性文化建设,比如:空间建设、制度心理、学校特色树立等等。(2)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给学生以更多的选择空间,用优秀的文化加以引导,树立师生的偶像。

作者:霍红杰单位:辽宁省阜蒙县十家子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