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创意公司的干部指挥力

文化创意公司的干部指挥力

一、中基层管理干部选拔

搭建领导力培养体系,首先明确干部选拔的标准。集团推崇作为领导者要学习做—个建设型干部,而非操纵型的领导者。让员工在绩效更好、工作满意度更高、角色冲突更少的团队中愉悦的工作,同时实现自我成长。期望各级干部应关注跟踪并实现部门绩效;关注人如何带领并影响团队成员。经过调研得出,干部不仅应在专业能力、成就导向、团队合作、认同公司、正直诚实、沟通协调、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人际理解等方面做起,还要在尊重和理解的基础上去帮助他人,用积极的心态和正能量去影响他人,那么他就一定会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人,一位深受员工拥戴的领导。为此,采取了两个方面的行动:

1、每年年初和年中组织两次全集团范围内的储备干部选拔

分为部门推荐和员工自荐,由人力资源部和相关领导组成评委,评估选拔出40-60人作为年度储备干部进行培养。

2、2010年初广纳贤才补充缺口

选拔专项技能突出,有丰富的相关行业工作经验和一定的管理经验,通过集团总部和各地公司的大力配合下,采用结构化面试、文件筐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方式,2个月内选拔了50名后备干部,经过层层培养和评价,最终30人成为了公司发展的生力军。

二、中基层管理干部培养

集团中基层管理干部培养根据管理干部的角色分为储备干部、见习干部、中层干部和外聘储备干部4个培养计划。管理干部培养的核心课程以层层包含的形式设计,即见习干部必须学习储备干部的10门课程(比如从技术走向管理、时间管理与高效会议等),方可学习见习干部的6门课程(比如跨部门沟通与协作、赢在执行、问题员工管理等),中层干部学完上述课程,方可进行另外4门(比如问题分析与决策、领导力修炼、卓越经理人、经理人常犯的错误)的学习。外聘储备干部除学习公司企业文化、公司战略发展、规章制度和非人力资源经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外,还有各项专业技能课程。授课形式分为在线学习和统一面训,一般在1-2个月内学完,每个培训课程每年组织2-3期。说过:“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身为领导要关心员工,走近并理解他们,公正合理地评价,把握员工的思想动态,跟踪并辅导员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自己领导下的团体形成—个团结协调、配合默契的团队。为此,管理干部培养除了核心课程外,还结合了多种方式丰富培训方法,并建立了相应的管理机制来充分调动干部和员工的积极性。

1、团队拓展活动:

储备干部统一受训前,引入团队拓展活动,通过分配角色、制定策略、调动资源,成员共同努力实现既定目标。在活动中,体会管理和被管理。

2、人力资源部轮岗:

所有见习干部均需到人力资源部轮岗至少两天,参加人力资源部部门会议。针对人力资源管理弱项,人力资源部组织专人重点辅导。比如:与人力资源人员一同面试、一起提炼绩效指标等。同时加入兼职讲师队伍,学习授课技巧,提高表达能力和总结能力等。

3、辅导沟通:

采取了诚如Hernez—Broome(2004)和Day(2000)指出的教练辅导、导师指导和360度反馈,作为领导力开发的新方法。规定直接上级必须在见习干部见习第一个月内,与见习干部沟通,明确见习目标。按月沟通总结,肯定成绩,发现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并跟踪辅导改正。以及各公司HR负责人会定期与公司的储备干部和见习干部进行沟通,了解管理中遇到的困难,重点辅导管理干部的人员管理。

4、管理干部自我学习:

集团级各地公司的图书室也会定期购买相关的管理书籍和管理学习光盘,供管理干部借阅和学习。集团和各公司都会定期会组织相关的研讨会,结合工作实际,分享管理经验。

5、培训总结:

每一位学员在培训中和培训后都会进行总结,包含了自己的成就、强项/弱项以及有兴趣的工作。同时也会提出本人所管理部门的领导力发展行动计划、实施进度和效果等内容,便于后续直接上级的跟踪辅导。

6、答辩会:

在见习干部见习期结束前,人力资源将组织答辩会。对其管理能力进行评价。其中业绩和管理能力各占50%,包含规章制度建设、工作规划与监控、培养与激励、团队协作、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积极主动。

三、中基层管理干部评价

干部评价分为角色评价和年度绩效评价。角色评价指储备干部、见习干部和外聘储备干部的阶段性评价,分别为3个月、3个月和6个月的适用考核,评价干部是否顺利完成该角色的转变。在管理干部的年度考核中,部门配合满意度和员工满意度调查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主要对团队合作、沟通能力、冲突解决、员工培养和辅导、是否关注员工、是否提供足够的支持等方面进行评价,然后人力资源组织低分部门进行深入调研,了解问题点,提出改进建议。再将结果反馈给其直接上级列入下期绩效计划,并指定其直接上级或相关人员重点跟踪、辅导提升。

四、总结

目前,A集团的领导力培养方案已实施了3年,虽然在体系设计的框架上基本成型,在培训课程、培训方法和管理措施上仍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2013年年初,开始搭建管理干部的任职资格管理体系并已实施一年,相信领导力培养会更具实效。通过借鉴国内外先进的领导力培养经验,以及不断实践和探索,,逐步建立一套适合文化创意公司发展特色的领导力培养体系。

作者:王英丽单位:北京大学2010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