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文化设计

探讨文化设计

1文化设计的意义

文化价值是文化所承载的一种抽象的,对人、社会而言的意义或价值。文化设计有着两种不同的文化价值,一种是实用价值,另一种是象征价值。

1.1实用价值

实用价值,是文化设计的根本目的。是文化的表现层面,就是文化现象中可直接为人类感官所感知的形式层面。是为了满足人类生活需求,依托科学、技术等文化类型,在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系统中都体现出的实用性。在2012年,笔者设计团队开发设计了一款“福到了”门铃。产品的设计是为了解决门铃市场大同小异产品竞争力大的问题,结合电磁感应技术,让门铃通过旋转自供电,同时将文化也融入产品的设计之中,是该产品实用价值的核心。将旋转这种创新的使用方式与中国传统文化“福”字帖结合,在造型上面,采用了福字贴的方形,这是产品的文化表现层面,它可以直接通过使用者的视觉感官来感知其文化内涵,是文化设计实用价值的体现。

1.2象征价值

象征价值,是由人类的主体意识产生的,以实用价值为前提,是文化的内容层面,是无法被人类感官所直接感知的,但可以通过文化表现形式的识别,为人们所理解,它追求情感精神方面的满足。除了科学系统之外,一切文化现象都含有象征价值。人类是富有强烈的主体意识的,设计不仅仅需要满足物质客观的需求,还与文化精神需求相结合。每一件新产品的诞生,都有可能成为文化的载体。在前文所讲的“福到了”门铃中,当使用者通过旋转使用门铃时,通过其自身感官,可以感知“福”字倒了,这是实用价值的一部分,以这部分实用价值为前提,使用者会将“倒”与发音相近的“到”联想起来,从而产生了“福到了”的心理认识,这是文化的象征价值部分。同时文化的象征价值有着不确定性。比如:有些使用者会将门铃的这种工作方式,将“福到了”与本身来访这种行为联系起来,主人觉得客人的来访有着一种送福气寓意。这些主观感觉都是文化设计的象征价值具体表现。在伦敦,曾举行过一场公交车的设计大赛。功能相对优越的“弯曲公车”代替老旧“马路大师双层巴士”引发了市民的不满。马路大师双层巴士,对于小孩和老人而言,上下车极为不便。而弯曲公车不管是上下车方便性,还是座位的容量,相对马路大师而言,要优越很大。但为什么人们还是喜欢马路大师呢?那是因为马路大师双层巴士不仅仅拥有设计的价值,还拥有文化的价值。而弯曲公车仅仅停留在设计的价值,没有将文化的价值体现出来,忽略了人们对文化情感方面的需求。总结说来,文化设计也是为了让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播,只有当象征价值与物质文化的实用价值相结合时,我们才能获得更好的物质文化,才能设计出更好的产品。

2文化设计的方法

对于工业设计而言,每一件产品的创造都是为了解决人类在生产、生活中的问题,面对自身之外的自然、社会环境的延伸。前者可以从文化设计的实用价值去体现,因为人类是富有自觉主体意识的生命群体,所以仅仅靠前者来实现设计是不够的,需要与文化相结合,通过配合文化设计的象征价值,来完善产品的设计。而针对文化设计的实用价值与象征价值,可以从产品符号学的两大方向入手,即产品语义学、产品语用学这两个方面入手。

2.1产品语义学

产品语义学,可以将文化设计中的实用价值通过产品本身体现出来,它是产品的实用价值与形式间关系的学科领域。通过对产品的技术功能和人机匹配关系来体现产品的实用价值,以技术功能为核心,对产品使用的形式进行设计。2012年,笔者设计团队还设计过一系列卡片式的产品,针对都市人时常需要出行的快节奏生活环境,设计了一系列方便携带的产品。通过使用传统木竹材料,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纸文化,将一些外出常用的产品集齐在一块板材上,这一系列产品包含:衣架、叉、笔、绕线器等等。这些产品在未使用的状态下,均为各种大小不一的卡片形态。当需要使用时,可以通过折、翻、卷等形式变形成为一个完整的产品。我们以卡片式系列产品中绕线器为例。绕线器在未使用的情况下,是一块由4份等面积的小木板构成的卡片。每一块小木板都是通过一小块布料连接,在使用时,利用布料的物理特性,使用者可以轻易将卡片板翻折成类三菱柱的形式。然后将耳机线缠绕在上面,因为三棱柱是空心的结构,使用者会不自觉地将耳机头塞入绕线器三菱柱的内部空间,这就运用了产品语义学中心理学的规律,而绕线器的尺寸大小,绕线器的材料选定,变形的方式,也是根据产品语义学来设计。根据产品语义学来设计绕线器,可以让使用者更顺心、顺手去使用产品,同时也更好地将文化设计中的实用价值体现出来。

2.2产品语用学

产品语用学,主要是研究产品符号的语义,是基于产品使用者的自由联想或主观心理认知规律的内在情感,判断产品象征价值的学科领域。还是以绕线器为例子,通过翻折变形方式,让产品从卡片,变成一个空心的三菱柱。之所以这样设计,一方面是为了功能性的实现,另一方面是结合了中国传统纸文化,我们提取纸文化元素,将传统纸文化这一抽象的文化价值,与产品的实用价值相结合。通过产品语用学,我们引导了产品使用者的主观心理感受,让他们在使用该产品时,通过产品的变形方式,引发自主意识,自由联想。总之,通过产品语用学,让使用者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更好的引发与其自身的文化背景或主观心理认知规律相关的心理活动,这也是文化设计象征价值的体现。

3结束语

文化设计是将实用价值与象征价值相结合,将文化的附加价值融入产品的设计之间,通过产品的语义学和语用学来实现文化设计的价值。人是富有强烈的自主意识生命群体,所以仅仅靠产品设计的实用性是很难满足人类生活、生产的活动需求,我们需要将文化的精神活动融入产品设计之间,让人们可以通过产品,实现其带来的实用价值和象征价值。

作者:郭秋帆冯颖萧嘉欣何智坤孙东熠钟茂盛陈岱彤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