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景观与大学精神文化的关系

校园景观与大学精神文化的关系

文化改变、构建景观,景观影响、反映文化,大学精神文化是文化的一种,大学校园景观也是景观的一个组成部分,那大学文化与校园景观同样也应体现这种关系,表现在校园景观体现大学精神文化,大学精神文化影响校园景观方面。

一、景观与文化之关系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经说过:“人类用自己的行为、思想、观念不断改造着环境,同时环境又在不断的改造着我们自身。”文化和景观本身就在一个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又相互构建的过程中发展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文化可以改变景观

我们所说的景观:通常意义上包含两部分即:自然景观与人造景观。主要是指自然形成的或人工建造的景色、风光、风景等内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工建造的景观都具有人为属性,也可以理解成有一定的文化性,因为人们在建筑景观时会根据自己以往的经验、习俗、审美判断等因素来加以建造,而这些又和自身的地理环境与需求密切相关。可以说,对原有自然界的景观进行构建时,其实是当地的文化不断在自然景观上施加外力的过程,这种过程导致自然景观朝着人的主观意愿方向发生变化。一方面一方面使自然景观转变为人工景观,另一方面又使人工景观不断发生变化与更新。犹如:农耕时期,人类为了生存,把自然景观改变成农田(农业景观)。工业革命以后,城市规模的扩大,这些自然景观和农业景观又发展成现在所谓的工业景观、城市景观。

2.文化可以构建景观

文化建造景观指的是人类根据自身的意识形态、人文传统、美学法则以及对环境的感知和认识等文化背景建造出各种类型的景观。例如西方园林之所以一直以来都呈现几何形态就是因为其“艺术哲学”。西方哲学一直都是“唯理”论,景观也是在这种理性思维下进行的构建,追求最完美的比例,与可以计算的形态,内在强大的逻辑,在这种美学思想的影响下而逐渐形成西方强调统一秩序、强调平衡对称、推崇圆、正方形等几何形式的西方园林。

3.景观影响文化

在文化建造与改造景观的同时、景观也从各个方面影响着文化。一定的文化特征必然与一定的景观特征相联系;例如我国的自然环境特征就对形成我国传统文化有着巨大的影响。我国由于位于亚洲的东端、四周被高山与海洋所包围、因而相对比较封闭,但我国幅员辽阔、气候与地理特征适合各种动植物生长、资源丰富,因而我国在相对独立与封闭的状态下自然形成了有别于西方的农业文明,这样的地理环境就造就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典型内向型特征。同时,我国由于自古以来物质比较丰富,所以我国人民惯于自食其力,喜欢安定与和谐的生活,这一切最终造就了中国独特的“天人合一”的传统思想内涵,形成了中国文化崇尚自然、最求和谐的文化特征。

4.景观反映文化

人造景观是由文化不断构建和改变来的,反之不同人造景观肯定也反映着独特的文化,并可以被人感知。犹如,中国南方的园林,处处反映着中国传统文人精神,追求与自然和谐共生,天人合一的境界,亭台楼榭,隐秘在优美的环境当中,布局精巧,一步一景。而中国的皇家园林,则主要体现了皇家的威严,中轴线设计,金碧辉煌,色彩富丽,体现皇家体现中国皇家气派、庄严的感觉。

二、大学精神文化与校园景观之关系

1.校园景观体现大学精神文化

犹如景观与文化的关系,大学校园景观也应反映和传递大学精神文化。大学中师生在校园中经久不息的实践活动,不断铸造这大学的历史文化,形成独特的大学精神文华,而好的大学景观也反映这些优良的文化传统。如很多校园中都会树立很多学校毕业的名人像,这些雕塑不仅仅是一个景观小品,更重要的他们其实是学校一段鲜活的历史,他们身上记载的是学校的精神与成就。这种景观向人们展示的是大学在成长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特色。这些物质的文化和非物质的文化都可能表现在一定的物质形态上,也都可能通过一定的景观表现出来。又如历史比较悠久的学校中的一草一木、一石一瓦,都承载着一段历史与文化,而无论这些己经被加载了文化的景观还是那些正在加载中的景观都留下了人类文化的烙印。

2.大学精神文化影响校园景观

大学精神文化深刻影响着校园景观,这种影响可以是物质层面上的,例如:很多学校根据其学科特色、人文传统来规划和设计自己的校园环境,创造出可以彰显其学校特有的精神文化特质的景观。也可以是精神层面上的,如,很多时候一位名人的故事、一首以学校环境而做的诗歌、一件学校师生在校园里难忘的经历都会使原本的景观罩上一层文化色彩,比如北大的未名湖,其之所以著名并不是因为周边环境,而是因为我数名人骚客在此留下过许多故事,正是这些故事,使得未名湖越发的具有文化气息。

三、结语

本章从景观与文化间的关系入手,分析出景观与文化间的关系:文化改造、建造景观,景观影响、反映文化。以此为依据推断出大学精神文化与校园景观之关系:校园景观体现大学精神文化、大学精神文化影响校园景观,为校园景观建设进行一些理论铺垫。

作者:刘更 孙志慧 单位:重庆工商职业学院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