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模式下学校精神文化探析

质量模式下学校精神文化探析

【摘要】学校精神文化在教育理念的功利化、评价方式的单一化、社会形态复杂化的冲击和影响下,走向了迷失。其主要表现为:对教育教学质量的片面追求,学校育人理念教学模式的陈旧老套,学校精神锻造逐渐缺失。针对迷失的学校精神文化,应从教育管理者、参与者意识的改变与提升,教育教学活动与评价方式的丰富与多元,家庭及社会价值认同的革新等方面来着手重建。

【关键词】学校精神文化;价值认同;多元化评价;重建

优质的教育离不开良好的育人氛围,学校精神文化的创建能陶冶学生情操,健全学生人格,全面提高学生素养。然而,当前学校文化的创建(尤其农村)可谓白纸一张,学校文化精神岌岌可危,应引起全社会尤其教育人士高度重视。笔者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本着教育良知,呼唤重建学校精神文化。

一、学校精神文化缺失之我观

转型期的中国,市场经济的多元化渗透,教育目的日趋功利化,社会、教育管理部门对基层学校的单一化评价,让我们育人的学校逐渐演变成制造得分、考试机器的工厂,我们的学校精神文化正在慢慢迷失。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学校掌舵者育人理念行政化绩效评估实施以来,各学校为了绩效评估等第,畸形追求学生成绩,虚假制造各种数据,形式化参加相应活动,表面上风风火火,实质上劳民伤财。学校管理者为成绩是瞻,在细化各项管理的同时也加剧了教育者间不公平的竞争与待遇,形成不了温馨的育人氛围,缺乏人文品味与书香气息,缺乏独立精神与自由品格的教育知识分子,必然就无法形成浓浓的各具特色的学校精神文化。2.教育实施者师德教风庸俗化学校精神文化迷失的重要表现就是教师师德的沦丧,校长开房、教师猥亵、有偿家教等等,师德败坏,教风庸俗,过于追求升学率,片面追求分数,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更有甚者为了个人利益而有意在课堂模糊教学,课下有偿辅导精益求精。一对一高效辅导200元每小时。应该说学校精神的主要建构者是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而教师本身便应具备榜样性、示范引领性的作用。

一个学校没有良好的师德,教风,如何教育出优秀的为社会所需的人才呢?而庸俗化、利益化是当前学校精神文化现象中教师文化的重要体现。令人堪忧!3.受教育者学习风气功利化曾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较为贫穷的年代我们学生尚有朴实立志之心,有红色激情,有纯洁高尚的品质,有真诚的同学情谊。当今,在学校精神文化现象不再追求崇高和理想的时代里,学生学习的风气普遍走向追求功利化,教师、家长教育孩子为了找一个好工作而学习,为了将来那遥远乃至虚幻的梦多奋斗,以致学生为了较早的捞取“资本”而担任班委干部,为狭隘的名利而参加自己并不热衷的组织和活动,为奖学金而斤斤计较、尔虞我诈。一切演变为畸形而又变味的竞争。我们的教育更多的是像市侩一般的接受纯粹的知识和技能的教育,我们的学生很苦、很累、很愚昧,我们的学校精神文化很势利、很寡味。还我中华一片朗朗读书声,我们期待着。

二、学校精神文化内涵、意义之我感

当年日本帝国主义侵我中华,大范围开展奴化教育,妄图从文化上真正侵略我们,我们没屈服。而今,在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在生活节奏加快人心浮躁的中国,文化意识、根的意识亟待呼唤与重建。学校精神文化阵地举足轻重。何为学校精神?我以为学校精神是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实践中逐渐积累下来的,有一定的文化积淀,有广泛的集体认同,并被全体师生员工自觉践行的一种精神文化,一朝一夕不可形成的。学校精神应具有两个层面:一是指学校的一般精神,即各级各类学校带有普遍性、重复性和相对稳定性的精神状态,如民主和谐之风,为人师表之风,勤奋好学之风,文明、团结、真诚、互爱等等;二是指一所学校区别于其它学校的独特个性,反映一所学校最具特色、最明显、最富有典型意义的精神风貌。一个学校真正拥有精神文化,方可承载风雨变迁,真正为一方百姓造福,才具有文化殿堂的气息,才能真正教育培养为社会所用的真实的人,才方为教育!

三、学校精神文化重建之我倡

加强学校精神文化建设的实质就是要锻造学校精神,确立明确的方向、理念并坚定不移的执行,并以此贯彻到学校建设、教育、教学、管理等各个方面。那么怎样锻造学校精神尤为重要。学校精神的锻造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所有教师有意识地使学校精神文化有可持续性;二是后人有意识地延续学校精神。由此,学校精神便可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一道兴奋剂。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努力:

1.革新意识———认识学校精神的重要性并确立学校的学校精神。学校精神是学校的育人目标和办学目标的价值追求,当学校的价值取向成为多数教师、学生的人生价值取向时,学校精神就成为学校文化之魂。此外,学校精神也是学校文化积淀的结果。而作为当前校园文化的“核心”。只有认识其重要性并将其视作学校管理与教育的重要手段,使之成为学校主体共同价值取向及文化认同。在当前师生精神在市场经济冲击下的落寞,明确学校精神的重要及重新确立学校精神能够起到镇静的效果并对学校教育目标起到促进作用。

2.坚持不懈———将学校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各个层面。首先,要深入学校管理者的管理理念中去,在学校的日常管理行为中贯彻学校精神。其次,加大对学校精神的宣传,使之深入全体学校师生员工心目中。比如在校园一些宣传栏中粘贴,将校训等置于校园的大小角落等等。再次,以确立的学校精神来要求规范教育学校全体,使学校精神深入人心。学校精神只有真正在学校日常生活的各个层面得以体现,才能起到起应有的作用,否则就是“做做秀”或形同虚设,毫无意义。

3.多元活动———采用各种形式或仪式将学校精神贯彻到底。校歌,作为学校精神的重要体现,要使学校主体能够传唱,人人熟知。搞好搞实升旗仪式、集体活动、班队会、晨会等。各班级要根据实际情况相应确立班歌,一些特殊的形式往往能够起到特别的作用。加强心里暗示,潜移默化,使之形成心理倾向性。在校中,往往有许多的形式和活动,运用时机体现学校精神,使学生养成一种独有的气质方是学校精神的体现。

4.拓宽渠道———加强家校联系,提升家长及小部分群体的思想意识。转型期的中国社会正遭遇一场巨大的精神危机,学生的父辈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多元发展的影响下,人的精神意识有所迷茫,读书、受教育的目的不够坚定、明确,我们要多与家长联系,多宣扬多讲解,一步一个脚印,相信有所有同仁的努力,我们会建构真正的现代的学校精神,从而全面提高育人水平。

只有教育各层面人士意识到学校精神文化的重要性,真心呼唤脚踏实地的着手重建学校精神文化,我们的教育才能迎来崭新的篇章,我们共勉!

作者:徐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