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产品精神文化论文

文化产品精神文化论文

一、实证分析

1.精神文化活动居民参与度分析

随着人们的物质生活更加宽裕,精神文化生活也变的更加殷实,精神文化产品的种类也层出不穷,调查研究发现在众多精神文化产品方面,上网、看书阅读、看电影及看电视是比较大众化的娱乐活动,参与度为60%,其中上网的比重领跑各个活动,占比23%,看书、阅读看电影、电视剧的比例差异不大,略高于10%,部分居民在闲暇时间还选择了旅游、健身和玩电子游戏。

2.北京市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满意度分析

对于以上主流精神文化产品,居民的的整体评价如何、文化产品之间有何差异,对数量、种类和内容的评价又如何?以下将对各个精神文化产品进行具体分析,通过不同产品的横向对比、不同评价等级的纵向对比以及不同维度的对比,来多角度的分析产品的现状及提升的方向。经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各类精神文化产品的整体满意度评分布无显著性差异。在各个产品中给出“一般”评价的占比均最高,好评率超过40%的有报纸期刊、演出、运动健身、旅游。在数量评价中给予“好评”较多的是电视、电影、旅游、网络文化产品;在种类上给予“好评”较多的是电视、电影、报纸期刊;在内容品质上给予“好评”和给予“差评”的人数占比都很多,说明对于文化品质的满意度争议很大。

3.精神文化产品满意度回归分析

下文将从量化上指出各维度指标的提升对整体满意度的提升效果,是对上文做出的补充。现在我们以精神文化产品的数量、种类、内容及品质为自变量,以某种文化产品整体满意度评价为因变量,研究3个自变量是如何影响因变量的。下面展示的精神文化产品回归方程系数表,是通过逐步回归的方法处理得到的常数、变量系数及两者的显著性水平。在精神文化活动中,x1代表“数量”,x2代表“种类”,x3代表“内容”。由于自变量的取值范围为1~5,因变量的取值范围也在1~5,比较第三列可知,在精神文化活动数量上还需要增加的是电影、报纸书刊、运动健身;比较第四列,活动种类还需要继续扩展的是电视、演出(相声、小品)、运动健身、旅游以及网络文化产品这5项;第五列给出的内容品质系数,除了演出以外显示所有的精神文化产品在内容品质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于提升居民文化产品整体满意度来说,作用效果比较明显的电视的内容,电影的内容、数量,报纸书刊的内容、种类,演出的数量、种类,运动健身的内容、种类、数量,旅游的内容、种类,网络产品的内容、种类。

二、结语

电影、电视剧方面,当下全国的电影、电视都存在题材雷同、自我复制的问题,抄袭国外节目的现象屡见不鲜,创意极度匮乏。因此日后提升的方向应该在增加电影产出数量的同时,更多的去关注电影、电视产品的结构及其多样性上,不断提升内容和质量。报纸期刊,作为最传统的文化传播介质,要充分利用其历史悠久公信力高的优势,因人、因地、因时制宜有针对性的发展,不断的提升自己,最大限度的居民阅读需求。演出,演出类文化产品应在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基础上锲而不舍,提高艺术品质、最大限度地满足观众,着力提高演出文化产品的数量及种类,努力打造一系列精品力作和高质量节目,不断提升观众的满意度。在运动健身方面,场地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健身设施种类单一,质量不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有限,安全隐患高,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对人们从事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产生了制约。因此要努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健身活动需求,全面提高全民族身心健康,在数量、种类和质量上都要高度重视。旅游文化方面,其价值重在精神价值,“种类“和”内容品质“至关重要,内容创新的部分不可或缺,变“制造”为“创造”是我国旅游文化产品满意度提升的出路。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信息时代,网络文化产品铺天盖地而来,吸引了大量人气,但由于原创力弱、内容针对性较差,至多只能解决人们了解信息的基本需求,目前还不能完全满足网民的需求。因此进一步扩大文化产品的种类、提升网络文化产品内容,将有助于丰富网络文化的内涵和层次。

作者:冯晓明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