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建设下的公共图书馆

文化建设下的公共图书馆

一、公共图书馆古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公共图书馆是文献集藏中心和社会教育阵地,它的特点,决定了公共图书馆对文化建设的作用强于其他文化单位,发挥着任何部门都不可替代的作用,从而显示了图书馆在文化建设中所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1.图书馆是人类知识的宝库,它广集了各民族、各时代、各地域的文献资料。这些丰富多彩的优秀书刊,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能够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信念、理想、精神是团结、凝聚、鼓舞人民群众为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努力奋斗的力量源泉。因此,公共图书馆必须充分发挥其导向和激励的职能作用,把反映时代主旋律的精神产品奉献给广大读者,努力弘扬社会正能量,精心塑造精神支柱,全面形成学习型社会的共同目标。

2.图书馆是与群众文化生活关系密切的“窗口行业”,是营造良好文化环境和培养和谐社会风尚的需要阵地。图书馆的整体形象能给广大读者施以潜移默化的影响,给整个社会产生积极促进作用,直接影响着我国文化建设的发展过程。因此,我们必须要把图书馆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放到很重要的位置。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规范行业行为准则,提高专业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让每一个读者都感受到图书馆是大雅之堂和文明之窗。创造一个安静、庄重、和谐的学习氛围,以满足人们求知、求乐、求美的需要,使公共图书馆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走在全社会的前列,成为文化领域里的一方净土,从而带动社会风尚的健康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全面进步。

3.图书馆尤其是公共图书馆,均为全民文化事业单位面向全社会所有成员全面平等地开放,全体公民都可以广泛自由地利用图书馆文献,自主地汲取所需的文化知识。图书馆的公益性、开放性、社会性、平等性特点,也决定了其社会教育具有作用面广、影响力大的特性。因此,公共图书馆是进行社会教育,开发智力资源,提高国民素质,进行继续教育的社会大课堂。各级图书馆要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开展全民读书活动,以书育人,以馆兴教,对全体公民进行普遍的社会教育,特别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极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方面读者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使广大读者通过阅读,利用图书馆的文献资料,从中增长文化知识获取科技信息,接受社会教育。从而启迪智慧、陶冶情操,提高素质,振奋精神。

4.图书馆正迅速演变成现代信息中心,它以传递信息的快捷、新颖、广泛和自主选择的特点,帮助广大公民传递科技信息、学习科学技术、进行科研生产、增长智慧和力量、有力地促进科技进步,增强综合国力。特别是在科技飞速发展信息传递一瞬万里的今天,图书馆更加大有作为。因此,各图书馆要转变观念,努力把图书馆由封闭、单一的藏书接向信息化、产业化、自动化、多功能、开放型的现代信息中心转变,重点满足现代经济发展的需要,从信息资源、信息传递等方面进行调整,网络化建设,逐步形成全统一的图书馆信息网络,全面实现图书馆的现代化,从而真正发挥公共图书馆知识宝库和信息中心的作用,用超前的意识和创新的理念,迎接现代信息化的挑战。

二、综上所述

公共图书馆与文化建设的关系十分密切,对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整个文化建设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担负着重要职责。我们一定要按照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图书馆的职能和优势,深化改革、开拓进取、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以平和的心态,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满足广大读者的需要,让图书馆信息资源通过用户为社会作贡献,最大限度地实现图书馆员的自我价值。

作者:詹铜保单位:陕西省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