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技能大赛精神文化建设

职校技能大赛精神文化建设

一、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精神文化的构成

大赛的精神文化建设是指可以反映其理论思维水平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伦理观念,心理状态,理想人格、审美情趣等精神成果的总和[1]包含三个方面:宣传文化、场所环境设置文化与移动文化。移动文化即在场内场外来往活动的参赛选手所表现出的精神面貌方面所反映出的大赛文化。

(一)宣传文化。宣传文化即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进行一系列的宣传工作以及对各方面的影响。具有宣传力度广、宣传时间久宣传范围逐年增大的特点。其中包括很多方面加会徽的设计、大赛服装的统一与否等;宣传途径包括报纸、电视、网络等;如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徽标识主体由一个抽象的青年与一个齿轮相结合,象征着专业知识与动手能力相结合体现出职业教育中“工学结合怕勺人才培养模式。齿轮之上抽象的青年又好似一本展开的书寓意职业院校的青年学子在认真研修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实际能力和技能的提高象征着通过“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正在迅速地成长为国家与社会急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标识上端的橙色好似朝阳象征着我国职业教育蓬勃兴旺同时也寓意着全国的职教事业正在生机无限的大环境中协调有序地全面发展。标识以蓝色为主色调象征着大赛的公正、公开与公平更是希望选手们能在技能大赛这个宽阔的舞台上实现的自己的理想展示出职业院校学生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和熟练的职业技能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经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赛事筹备组商议,赛事服装可采取购买、赞助或设计制作等方式准备。基本原则如下:一是符合职业规范和岗位要求,体现职业特点;二是符合安全生产标准;三是突出技能大赛标识;四是环保节俭。无论是通过购买、赞助或设计制作等方式准备的服装,均需要在服装上统一设置大赛标识和中文名称。

(二)场所环境文化。场所环境文化指的是会场内出现的口号、横幅等象征大赛精神方面的环境布置和空间设计中所体现的文化内涵。场所环境整洁有序,各个工种车间特点显著赓场上的横幅也体现出赞助商和场所布置人员的别具匠心。2”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的两项比赛是在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其电子工程系和生化系的设备优良教师素质与能力兼备,起到了很好的带头典范作用。其中包括啤酒制作工艺、蛋糕制作、食品或药品检验等。设备齐全为培养一级的技术工人提供了场所和动手实训的机会。该校的印刷实训基地包括三个部门:印刷、装饰装演、影视动画。职业院校的基础设施与技术标准是学校的灵魂只有实训基地的设备与时展相匹配,学生才能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为自己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三)移动文化。在场内场外来往活动的参赛选手所表现出的精神面貌方面所反映出的大赛文化,我们称为移动文化。移动文化的特点尤其突出大赛的精神内涵选手各个整装待发脂导老师认真观看,裁判们公正严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裁判都是工信部、教育部、教师和企业人员共同组成的裁判小组。现场秩序井然,裁判组、教练组、参赛选手、赛场周围的服务人员以及礼仪小姐都各有统一服装,既能便于辨认,又给人整洁序重之感,大赛的精神文化随处可见。精神文化不仅体现在赛场上赓场外的指导老师更是大赛精神文化的集中体现。职业院校的师生都非常乐意参加这样的全国比赛老师们乐于参加,学生们乐于学习,大赛使得职业院校内部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参加大赛不只是为了获得荣誉取得成绩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和全国同类院校的师生交流经验,通过大赛了解企业发展动态接触更新更前沿的技术水平和技术需求,对学生,对教师,对学校都是一个很好的提升自我价值的机会。

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精神文化建设不足与建议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精神文化建设调研分为:宣传文化、场所环境设置文化以及移动文化。从宣传文化上看,虽然宣传工作做的不错但是仍有许多不足:

(一)宣传范围应避免单一化。大赛的宣传仅仅局限于职业院校当中而这些院校又大多是参赛院校,在其他高校我们很难看到关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宣传。想要扩大技能大赛的知名度就不应局限在单一的学校中,而应扩大范围,多向外校师生介绍大赛价值所在,多邀请他们参观比赛跳出职业院校的圈子,从更广大的高校群体中寻找发展突破点拓宽职业教育建设路径。

(二)大界的宣传内容应充实化。由于并非是完全对外开放所以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于大赛的直观宣传力度只有在大赛现场才能真正体会到大赛的精神所在。宣传文化方面也有所欠缺。将凝练成的“大赛精神”通过多种途径赴广大非参赛单位知晓,提升大赛在职业教育乃至教育领域的知晓率和影响力。不仅仅是在何处宣传的问题更关键的是以何种方式宣传的问题。宣传途径一般包括电视新闻、期刊广告、网络网页等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宣传途径虽然也涵盖了主流媒体但却依旧得不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原因在于许多宣传新闻只是作为宣传一条消息的方式去做而忘记在宣布消息的同时更多地介绍大赛的魅力与价值采访更多的师生展现职业院校师生的风采。

(三)界场地点应“走出去”。自2008年第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来,每年的大赛都是在职业院校举办,这么做本是为了更好地宣传职业院校,扩大宣传职业教育。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所谓“闭门造车出门不合辙”的现象时有发生。大赛的场馆应该选在与外界有紧密联系的地方,比如周边的普通高校,只有自己走出去才能引进来,与周边的高校对口合作不仅拓宽学生的视野,教师之间的交流沟通,更能很好地为职业教育提供发展的机会与表现自己的平台。另一方面职业教育的特色之一就是校企合作,那么技能大赛为什么不能办到企业中去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当下企业的发展需求,企业文化的内涵和技术所需,真正地走出去才能引进和发展实用的技术和知识。精神文化中的移动文化不容忽视。让参赛选手“走出去”规场观众“走进来”。在场内场外来往活动的参赛选手所表现出的精神面貌方面所反映出的大赛文化,我们称为移动文化。移动文化的特点尤其突出大赛的精神内涵,选手各个整装待发指导老师认真观看裁判们公正严明。并非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参观比赛参赛学生也需要有相关指导老师的单独指导这对各个院校的要求更高。观众与大赛还存在一定的距离感对于选手的操作其实很多观众是很感兴趣的加果可以在赛场外或是另置一个赛区让观众亲自感受技能的乐趣让更多的观众通过了解技能、认识技能从而认识职业教育加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以便进一步提升移动文化的感染力。

三、结语

大赛精神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在职业院校学生的行为规范与职业素养上。学校的一切教育活动都是为了培养学生成才大赛的精神文化建设也要围绕这个总目标,以培养优良的职业素养为切入点,通过青年学生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活动陶冶青年学生的道德情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其科学文化素质。精神文化对于高职院校实现内涵发展十分重要。高职院校只有不断加强学生精神文化建设,提升文化品位,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也才能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与办学水平,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作者:褚翔徐媛媛单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