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互联网络整合营销传播模式构建

移动互联网络整合营销传播模式构建

摘要:整合营销是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企业目标、自身能力,将各个独立的营销合成一个整体,产生协同效应,为企业创造最大利润。整合营销传播就是企业将与市场营销有关的一切传播活动整合到一起。在移动互联网兴起的时代环境下,市场环境,消费行为有了新的特点,整合营销传播被赋予新的内容。本文探讨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如何构建新的整合营销传播模式。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整合营销传播;模式构建

前言

进入21世纪,移动互联网快速兴起,互联网使用者数量逐渐上升,这为企业的整合营销传播带来机遇的同时,同时也让企业面临着新的挑战。对于传统商业,移动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导致传统商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逐渐减弱,最终被移动电子商务所取代。针对传统企业整合营销现状,应不断开发新模式、新概念,除此之外,在移动互联网营销整合传播的过程中,要做好风险防控措施。

一、传统企业整合营销传播现状

(一)传统企业营销现状

在移动互联网逐渐普及的今天,移动电子商务受到人们的青睐,它具有方便、快捷、满足消费者需求等的优点,从而使得传统企业受到冷落。移动电子商务不同于传统市场的交易模式以及消费方式,传统企业营销方式比较单调,达不到现在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消费者的消费渠道由线下逐渐转向线上,因此,传统企业营销陷入困境。如今,一些零售龙头企业纷纷倒闭,一些大市场的经营也不容乐观,除此之外,传统的广告市场也日渐低迷,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电视广告时间大幅度减少;报纸广告所占面积以及花费降低;杂志广告刊登面积减少。这一系列现象表明,移动互联网下的市场营销对传统企业的市场营销冲击力度相当大,各行各业都受到移动电子商务的影响。

(二)传统整合营销传播现状

传统企业的整合营销传播,一般通过广告、公关、促销等营销传播方式,建立与消费者之间的品牌形象以及消费利益的关系,然而移动互联网下的市场营销传播方式与传统企业的整合营销传播截然不同,它改变了传统品牌中心化的模式,不会只以故事来建立品牌效应。移动互联网最大的优点之一是可以及时准确地了解到海量的信息,根据本对相关数据信息的分析,可以推出新的营销传播手段,并且数量很多,但是,从目前情况可以认识到,成功的营销模式很少,大多数传统企业采取移动互联网的营销模式,结果只有投入,并没有产能;然而一些互联网企业通过与传统企业的合作,也大多以失败告终。因此,传统企业的整合营销传播现状并不乐观。

二、品牌传播策略的创新

(一)碎片化传播

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城市、社区甚至农村都具备了方便快捷的局域网络,消费者的消费途径也变得更宽、更多元化,并且商圈更多层次化,改变传统商圈的中心化。另外,消费模式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移动互联网下的整合营销传播未普及之前,人们都是到当地周边的商圈消费,如今可以分为多种消费渠道,比如,网上购物、去大卖场、购物中心等等。所以消费者可以通过不同的消费渠道购买不同的商品,不论在空间还是时间上,商圈是被碎片化的。除此之外,消费者的消费路径也与以往不同,线上线下不再是平行进行的路径。营销传播必须要在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基础上,制定出如何吸引消费者、满足消费者的新方式,如今的整合营销传播,遵循的主旨应该是,努力让消费者知道、让消费者接近、树立良好口碑。在营销传播的大势下,势必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将传播的功能应用到企业的各级结构中,比如:销售、客服、售后等,努力打造良好品牌效应。

(二)内容传播策略

内容传播务必要保证内容的质量,保证高质量的内容是传播最基础的准则。消费者对于广告的注意力不是广告代言者也不是广告的形式,而是可以满足他们需求的信息。只要广告所传播的内容对消费者而言有吸引力,消费者才认为这个广告是有价值的,在移动互联网上,对该广告的搜索量也会增大,因此,传播内容是至关重要的。在内容传播上一定要注意消费者更关注传播的内容而不是传播的形式;广告不能让人产生反感心理;广告中要传播出充分的真实信息;传播的内容信息要紧扣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潮流;影响力非凡的广告可以反复使用;传播的信息要具有针对性,向用户群展现出鲜明的品牌形象,内容即使需要更新,也要保持原有的品牌形象,并且不断丰富;广告标题要简洁明了,标题中要标明商品品牌,以及体现出对客户的利益保证,要及时更新产品的信息,帮助用户了解新老产品的区别以及新产品的改进;广告正文向用户表达的意思一定要清楚直接,内容要真实,也可引用消费者的真实体验,增加说服力。

三、移动终端传播新模式及新方法

企业利用移动终端传播模式,一定要根据企业本身的实质以及用户的需求点,把传播内容作为基础进行传播,在信息化时代,每个人都可以看作是一个媒体,信息传播效率大大提高,因此,传播的内容至关重要,一定要保证高质量的内容,移动互联网下的整体营销传播有很多新模式以及新方法:1.移动互联网、产品、金融三者融合,一些需要筹集资金的项目可以放到互联网上,让用户参与到该项目中来,成为共同受益人,这样可以帮助用户和产品之间互动。2.自媒体营销。微信、QQ等各种手机软件都可以作为一个营销平台,每一个关注对象都有可能成为营销对象,通过更新该营销平台的企业信息、产品信息,让关注对象对企业有详细的了解。3.移动广告模式。移动广告是移动设备进入移动网页时出现的广告。4.借助各行各业的平台营销。比如电子商务平台:天猫、淘宝等;视频播放平台:土豆、暴风影音等;分类信息网平台:赶集网、51job等。5.众包模式。把以往一些由专职人员做的工作任务,以比较灵活的方式外包给流动性的大众,从而使得更多的人参与,并且节约成本。6.C2M模式。C2M又可称作“客对厂”,在这一模式下,用户可以在购物平台建立属于自己的社交关系网。

四、风险及防范措施

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移动电子商务无疑是一个好的机遇投资,但是机遇和挑战是共存的,企业对自身实力的认知、企业的学习能力、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和使用,这些都将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企业在移动互联网营销整合传播过程中,一定要做好风险及防范措施。一般要注意以下几种风险:1.大电商平台的风险。目前大电商平台几乎占据了整个移动电子商务市场,因此其他企业要从自身情况考虑,打造属于自己的品质、品牌,提供优质的用户体验,从而获得企业效益。2.互联网+的风险。如今互联网和许多行业都有合作,比如:外卖、旅游、教育、房产等等,在合作关系的背后,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像线下资源无法获取、难以独立发展、真实信息收集困难等等。3.广告风险防范。在移动互联网发展下,广告欺诈也越来越多,虚假广告制作也比较方便,因此,要注意防范网络上的虚假广告。

五、总结

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传统企业市场营销已经不符合时展,整合营销传播为市场营销带来了新模式、新概念,创新传播模式,注重传播内容质量,注意风险防范,这样企业才会提高市场竞争力,取得长久发展。

作者:王鸿 单位:四川工业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雷.移动互联网络整合营销传播模式构建探讨[J].今传媒:学术版,2012(08):71-72.

[2][美]汤姆.邓肯:《整合营销传播———利用广告和促销建树品牌》[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

[3]卫军英.整合营销传播理论与实务[M].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6.

[4]沈亚裴.基于消费者行为学的移动互联网业务的营销模式研究[J].消费导刊,2009(01):1.

[5]戴维•刘易斯,达瑞恩•布里格.新客户理念[M].北京:机械工程出版社,2002.

[6]麦奎尔.《受众分析》[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