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互联网营销传播策略研究

移动互联网营销传播策略研究

移动互联网的营销手段具有一定的共享性与开放性,在一定的程度上有利于打破地域上的限制,有着更为全面的搜索、良好的互动、成本低廉等优势。根据有关数据说明在2012年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增加约有1.3亿人,总数已约有11.2亿人以上。这其中3G用户增加就约有1亿人,首次突破1亿。移动电话使用人数达到每一百人中就有81人在用,目前随着4G网络的出现,人们纷纷使用4G网络通信。移动基站也在不断的增加,目前已达到207个,智能手机出台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加。在2012年我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约有5.7亿人,网民已经达到约有4.2亿人,网购人数约有2.4亿人,微博用户约有2.5亿人。这些足以看出互联网的普及率逐渐增加,已经达到有42.1%。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进步,人们已经进入快速阅读的时代,这样时代主要就是由互联网技术而支持的,我国目前已经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

一、移动互联网发展与优势

1.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趋势。

我国电信行业的通信技术经历1G到4G的网络模式,这里着重介绍4G通信模式,4G网络模式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在室外都可以支持2Mbps、384kbps与144kbps的传播速度,最快的速度可以达到100bit/s。4G技术主要是将无线通信与3G相结合,这样实现了图片、文字等多媒体的协作,另外还可以进行视频通话等。4G网络的数据传播速度是很快的,一般是可以达到300k/s,另外使用3G手机还可以进行视频通话、下载音乐,传输视频等。4G网络不仅可以在线浏览网页,还可以在线看视频等,其使用的效果一宽带类似。

2.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优势。

我国的三家电信运营商经过两年的布局与推进使用,4G网络技术在我国成熟使用,并且呈现了增长性的发展规模,另外我国的无线资费用在不断的下降,这样又进一步的推进我国的网民数量的增加。在2012年时期我国的手机网民就已经达到了4.2亿,在2013年期我国的3G使用开始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4G网络也应时代而产生,人们更多的开始使用4G网络通信技术。在2013年移动电话使用人数增加约有4300户,总数已经有了12亿户,比2012年又提升了78%,相信在2014年初就会突破90%,4G网络的普及与发展,4G移动电话使用率增加,中国移动、电信、联通的3G用户分别占有市场的42%、25%、30%。智能手机的发展在一定的程度上使得手机网民的趋势越加的成熟,使传统网络模式向手机网络模式发展与融合。移动互联网模式的应用会激发巨大潜能市场,使得传统的网络模式与移动互联网模式相融合从而进一步的发展。

二、移动互联网营销策略的特点

随着我国三大移动互联网推出4G网络技术服务,并且提供WLAN信号覆盖各个地区这种形式迅速的扩张。在2013年上半年时期手机就已经成为我国上网的一大终端,使用的数量正在超越电脑。大众传播的时代已经要终结了,当今的时代正在向微传播时代转变。智能手机大量的使用在一定的程度上给予了移动互联网营销带来了更大施展空间,也会提出更多新的营销模式与手段。

1.高效性与准确性。

如何才能做到锁定人群,并且对信息做到有效的传播?根据有关数据的说明,我国手机用户其中有79%是阅读完广告之后才将广告删除的,其中有67%的人是在收到短信之后就进行阅读的。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应该要将通过智能手机将信息进行精准年的匹配,并且将信息传送给相匹配的人群,这样通过对广告的定位,就可以获取更高的广告阅读效率。

2.便携性。

在互联网的时代中,打电话的手机与电脑是不相关的产品。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智能手机几乎是可以取代传统的电脑,在传统电脑上进行的操作在智能手机上也是可以实现的。智能手机不仅屏幕大,重量轻很容易携带的。智能手机的这些优点很容易就会使智能手机移动终端具有先天性的随身携带方便,这样才吸引了一大批用户的青睐。手机用户在使用的时候无论是在上下班还是上下学的路上都是可以使用的,这样就会使大众将破碎的时间得到充分的利用,这样在一定的程度上也就吸引了更多的手机用户来参与其中。

3.成本低。

在当今的时代中,不断的开拓出来企业市场对于一个降低企业成本营销手段来说尤为的迫切。低成本的营销可以说是中小企业的竞争的最大优势,移动互联网的营销在一定的程度上突破了企业成本的瓶颈,成本较为低廉,可以利用很低的额成本就把信息放松到每一个人的手中,同时又由于手机用户具有专属性,这样更具有个性化的效果,效率也是非常高的。移动互联网的营销目前已经城北企业提高竞争力的手段。利用移动互联网的营销手段具有一定的规模,这样在一定的程度上有利于摆脱地域与时间上的限制。

4.个性化。

智能手机用户是可以通过手机号码来作为辨别的,这样更加有利于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中,不仅可以通过传统的搜索引擎来进行查询信息,个性化的内容更是重点推荐发展的方向。移动媒体是可以被使用者随时的带在身上,通过媒体来接送信息的个性化等特点,其中自己可以进行选择铃声等。

三、移动互联网的营销策略

1.精准有效的传播。

使用移动互联网的人群一般都是勇于尝试新事物以及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因而对这类人群应该要精准的把握,这些人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若是想要精准的把握人群就应该要进行科学的划分、经过综合性的考虑来划分出不同的人群。传统的互联网主要就是针对IP地址来判断用户的特征,但是有的时候用一个IP地址可能是一个公司的同事。移动互联网的终端面对的却是个人。在当今的时代中,营销的渠道主要是在于精准的传播,在适合的人群看到适合自身的广告。

2.互动娱乐性。

移动互联网的终端目前正在改变人们的娱乐方式,在2011年11月11日这一天淘宝的销售额就已经达到了有50亿。这个销售额可以达到购物天堂香港六天的销售额。因而,我们可以看出只有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才会进行消费。

3.产品与品牌的效应。

针对相应的目标来进行营销,一般是通过线上与线下的体验这样一步来增加手机网民与品牌的信心,并且通过对规模庞大的手机网民来进行认知教育。在移动互联营销过程中就可以将营销信息发送给消费者,这样就可以让手机用户主动的融入到营销中。

4.整合营销。

移动终端是具有一定的跨媒体的特质,主要就是将户外、手机网络将结合起来,这样移动互联网与其他媒体相结合,这样就可以根据的不同优点来互相交换,可以实现最大的营销价值,让广告的购买行为影响力得到最大的加强,让广告的效果得到加强。

四、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我国三大通信运行商第三代移动通讯服务的开通,在一定的程度上降低了人们接入互联网的条件,这样使得移动设备终端实现与电脑相差不大的互联网体验。手机移动互联网凭借其庞大的使用群体、方便性等给互联网模式带来了更深刻的变化。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媒介传播的观念是不断的变新,所以企业就应该要准确定位,追求创新的营销方式。

作者:王彤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MB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