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奢侈品整合营销传播策略

奢侈品整合营销传播策略

一、奢侈品和整合营销概述

1.奢侈消费品的涵义及特征

(1)关于奢侈品涵义的理论视角

奢侈品这个词语自从出现以来就有着不同的解释视角,刚开始人们只是赋予了奢侈品一些字面的意思,不如说它是供人享受的并且有着自己本身的色彩,在人们的印象里是明亮的而且闪闪发光。但是随着经济领域的不断发展,经济学家开始从商品的角度来解释奢侈品,这种含义是与常用的必需品的含义相反的,它是建立在收入增长的基础上,并且是通过对比需求的增长幅度和收入的增长幅度之间的关系来规定奢侈品的范畴的。从总体上看,奢侈品属于一种需求增长较大的商品。然而社会学家却从不同的角度来定义奢侈品,他们认为奢侈品是一种艺术,而且通常是运用于功能性的产品中,在消费者眼中,奢侈品是一种美好的事物,通过消费和使用这些产品,消费者的品味能够得到提高。从不同的维度分析奢侈品可以得到不同的概念,实用主义和象征性与奢侈品有着很大的联系,这两个分析维度可以说明购买奢侈品的消费者能够通过这种行为来突显自己的身份和地位。现在随着全球化的进程在不断加快,很多国际上的奢侈品都可以纳入到一个概念体系。

(2)特征

市场上的各种奢侈品都包含着相同的要素,虽然市场上的很多品牌在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方面都发挥这一定的作用,但是他们和奢侈品相比,并没有很强的符号性,奢侈品在消费市场中有着较高的价格,但是它的实际功能并不能等同于相应的价格,甚至其功能和普通的同类商品的功能是一样的,但是很多消费者还是会选择购买这些昂贵的产品,因为这些奢侈品能够很大程度上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而且主要以满足这种需求为主。比如说在车的消费行业中,不同品牌的汽车在价格方面有很大的差异,但是他们发挥的作用都是一致的,作为一种普通的交通工具,他们有着相同的功能,但是有些车的价格却异常昂贵,这些昂贵的车就属于奢侈品的范畴,购买者通过使用这种产品能够突显自己的成功。奢侈品的文化内涵是其他普通的商品所不能比的,尤其是一些国外的奢侈品,他们在制作的工序上有独特的要求,产品的原材料是通过精心挑选的,而且产品有着独特的性能,无论是在设计还是在质量方面,奢侈品与其他的商品相比都有着很大的优势,每个品牌从名称到产品的各个细节都是有故事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对世界各地的消费者都有很大的吸引力。

2.整合营销的概念和特征

(1)概念和特征

整合营销在实行的过程中能够增加交换双方的价值,而且这种理念需要结合各种工具和手段,随着环境的变化,营销方案也会及时进行调整,这种营销方式需要在充分了解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进行,而且在进行传播的时候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体,通过建立和消费者的紧密联系来掌握具体的信息,而且整合营销理论特别重视消费者的选择,而且很多手段都可以作为整合营销的传播手段。整合营销具有很多有价值的主题,而且这些主题都要包括消费者中的大多数人群,有针对性的目标是是整合营销最关注的一个主题,在这个主题中,不仅要通过营销来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且还要使这种需求最大化[4]。在营销中还要注重观察消费者,这是整合营销中一个很重要的主题,这种观察能够带来更多的营销机会。消费者在购买了奢侈品后需要通过一定的渠道来表达自己对产品的想法,这些想法对销售方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机会,因此整合营销通过利用宣传媒介可以满足消费者的这种需求。

(2)操作思路

在进行营销整合的时候要抓住关键的环节,企业在营销的过程中要提高一体化进程,始终把消费者放在中心位置,对所有可利用的资源都要进行有效整合,这些整合既包括企业内部的营销的各方面,还包括企业外部的各方面。在管理方面也要实现系统化,企业的经营的过程中有很多部门,这些部门的有效管理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企业的经营活动要进行规模化发展才能保证营销效率,而且还要改变传统的经营理念,学习一些现代化的经营方式,这样才能满足整合营销的操作要求。奢侈品虽然价格昂贵,但是产品的品质与其价格在总体上是相符的,很多消费者在使用各种奢侈品后都会留下不错的口碑,而且他们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会对这种产品产生很强的依赖性,这些都为奢侈品的长存不衰垫下了基础。市场已经给奢侈品行业进行了定位,他们在价格上不仅是昂贵的,而且非常昂贵,然后这些产品的品牌都是社会公认的。

二、奢侈品市场特征和消费者特点分析

1.奢侈品的市场现状和发展预期

近年来国内市场和政策的变化都给奢侈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发展机遇,国内一些商人由于财富的急剧增加也促进了其购买奢侈品的欲望,一直以来中国的奢侈品销售额都居高不下,很多奢侈品的消费主要集中在时装和饰品方面,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开始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这主要是受消费者的购买力的影响。现在的中国市场有很多国外奢侈品分店,比如说珠宝、手表等,特别是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人们的消费水平和观念都比较高,他们不仅追求商品的质量,更对商品所带来的额外效益有着很大的追求,现在奢侈品市场不仅有广泛的消费人群,而且还存在很多潜在的顾客,这些都为奢侈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市场潜力。国际上普遍认为这些产品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而且能够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欲望。在众多的奢侈品中,它们的价格包含了较低的功能性效用,而能够体现较高的无形的情境性效用。

2.消费群体分析

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不仅在国内有很大的消费额,而且随着开放水平的提高,很多国民开始把这种市场拓宽到海外,尤其是在香港,很多大陆的富商每年都会在其奢侈品市场购买很多奢侈品。在发达国家,一些中老年的顾客占据了总的消费人群的很大比例,而在中国,奢侈品的消费者则更加年轻化,并且主要集中在不同的领域。由于受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在上个世纪末很多国民在发展的契机中提高了自己的个人收入,这些新兴的富豪为了在很多方面体现自己的成功,都纷纷加大了对国外奢侈品的购买力度。还有一些人群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对时尚和审美有自己的追求,而且他们中大多数的经济收入能够支持购买奢侈品,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受到较多时尚因素的影响,因此会倾向于购买符合自己气质的奢侈品。

三、奢侈品市场的整合营销策划

1.产品策略

把整合营销理论运用到奢侈品行业需要一些符合顾客需求的策略,产品不仅需要在质量上有独特的优势,而且还要突出自身的个性,现在大部分消费者都更加注重奢侈品所带来的对生活品质的享受,而产品的质量并不能成为区分奢侈品和普通商品的最主要标志。通过设计产品营销的策略需要实现顾客对某种品牌的认定,品牌的专一性能够更好地实现产品的价值。

2.价格策略

奢侈品在营销时使用的价格策略和大众商品存在很大的差异,大部分市场中的商品都是将价格和生产成本仅仅联系在一起,通常都是利用价格优势来保证竞争力。然而奢侈品为了保证高位价格,通常会限制产品的销量,而且产品的市场价格不仅仅和生产成本有关,而且还和产品的形象、服务和数量有着密切的联系,销售者要充分了解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来制定产品的价格策略。

3.渠道策略

奢侈品的销售渠道的选择对商品的传播和定位都有着很重要的影响,正确的市场环境能够帮助奢侈品打开市场,国外的奢侈品从进入我国的市场开始就一直处在高端的销售区域,而且这些售卖奢侈品的地点也是有具体要求的,不仅要处于繁华地带,而且这些商场在具体的设置上要能够足够展现商品本身的特性,比如说一些酒和跑车的售卖点都需要提供特定的空间来展示产品,这样才能有更好的呈现效果,而且针对不同的消费人员都要进行一定的调查,这样才能实现成功的整合营销。

4.品牌推广

品牌在进行营销时一定要做好推广工作,现在奢侈品在推广的过程中更多的是利用广告的形式,但是广告的设计和宣传方式却不同于寻常的商品,在大部分的奢侈品广告中都能够传递商品的文化。市场的推广需要充分发挥公关部门的作用,这些部门能够为奢侈品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消费者在各种推广形式的影响下,会对奢侈品产生占有的欲望,这本身就是一种营销理念。

四、结语

总而言之,整合营销策略在奢侈品行业的运用不仅要借鉴国外的经验,而且还要结合中国市场本身的特点。营销整合需要在具体的活动中采取相应的策略,这样才能够使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实现长远健康的发展。以上是本人的粗浅之见,由于本人的知识水平及文字组织能力有限,文中如有不当之处,还望相关专业人士批评指正。

作者:郭雪双 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