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新闻传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体育新闻传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摘要:

伴随着当代数字化和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传统的体育新闻的传播途径、传播速度、受众人群、信息渠道的真实和准确性等方面均受到了挑战。本文讨论了在新数字传媒条件下体育新闻工作者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关键词:

数字化时代;体育新闻;机遇挑战

新闻领域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转变,广义的新闻领域包括体育新闻,数字化时代是相对于以往纸质化时代而言的,数字化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是伴是伴随着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到来而发展起来的,我们的整体大环境在发生变化,工作方式也发生了变化。这对于每一位新闻从业者来说,都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如今席卷全球的是数字化、全球化、智能化、市场化。这些因素互相渗透、互相影响。如何在特定的国家和新闻市场得到发展,都是由体育新闻所在的特定文化和经济环境所决定的。全世界的体育新闻有相同点,也有些许的不同。

1体育新闻工作者的机遇

1.1互联网信息量的增多,便于记者找寻资料和新闻

互联网上的信息资源巨大,我们说现在的云储存的文字,是过去几百年文字的总和都比不了的,可以用海量来形容。这里面自然不缺乏体育新闻。很多人将网络当作信息的来源,特别是运动队的官方网站上的独家内容,通常会成为记者们驻足的第一站,他们在这里寻找运动员或运动队官方的言论然后加以引用。比如网络上刊登的一个足球队的介绍,足球俱乐部的官方网站会登载他们所收集的素材和内幕消息,并把这些给俱乐部认可的媒体平台。比如天津权健和泰达足球队的介绍,因为是本地的足球队,那么本地的今晚报体育记者就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独家去采访和挖掘关于这两个队的一些新闻。比如,权健新的掌门人卡纳瓦罗,还有糜昊伦、王晓龙、杨善平、王永珀、比利时队国脚维特塞尔、巴西人帕托、韩国球员权敬原等7位新援。这一个很重要的体育信息,肯定对于权健俱乐部的球迷来说,是很重大的。球迷就想继续去跟进了解这些后续的新闻,比如转俱乐部会费是多少,今年权健目标是什么等等。这些官网新闻一部分可以及时的反馈给体育新闻工作者,记者就好去挖掘整理。满足体育爱好者的心理。

1.2数字化媒体加快了信息的传播速度,体育新闻和其他新闻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

我国体育新闻的发展是我国新闻发展历史上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关注体育的人数众多。体育新闻是新闻的一个重要有机组成部分。现在有24小时滚动新闻频道,播出体育频道和体育新闻,比如说乐视网的体育频道。这在过去的时代是不可想象的,记得央视5套的《天下足球》的刚开播,对于球迷来说简直就是沙漠中的绿洲一样的存在,收视率爆红。随着数字化传媒快速发展,新闻速度更新越来越快。数字化时代的另一个特点是以前完全独立的各种不同类型的媒体之间的协同合作越来越多。科技的进步带来的是分工细化,分工细化而联系又紧密,就像汽车流水线一样。以前体育报业是体育报业,媒体是媒体。好似是两家不同的产片。如今数字化把两家牢牢的拴在了一起,新传媒行业诞生。市场是目的,数字技术是推手。数字化影响下,体育新闻和其他新闻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有利于体育新闻的良性发展。

2体育新闻工作者的挑战

2.1“一直在线”的体育新闻记者需要数字技术的协助来拓展专业技能

媒体大环境的改变,影响了我们各行各业。体育新闻人过去是一台摄像机、一个话筒、一支笔走天下。如今智能手机是体育新闻者的随身必带,它沟通了前方和后方,方便二者的联系。可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录音笔都是记者们的法宝。有了无线技术,记者可以“在路上写稿”以及在各种媒体平台间传递文本,他们还可以通过博客和微博消息和言论。随时随地都可以利用数字化的产物来工作。24小时都可以体育新闻,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那么随之而来的是技术上的要求,体育新闻工作者也要及时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数字技术的知识,熟练运用各种编辑软件,包括剪切,后期制作等,有的体育新闻者是一人多能,记者、制片、剪辑、混音都行。所以数字化带来的便利同时要求的是体育新闻传播者的技术更新。

2.2体育新闻信息采集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降低,报道的深度减弱

数字化时代下,体育新闻的传播速度和传播途径不断加快加大,但是体育新闻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在降低。过去传统的新闻,可以是去采访,回来在采访稿的基础上再编辑体育新闻。现在是随手转发就可以是新闻,所以新闻的真实性就降低了。新闻竞争加剧,同行的竞争可以是良性的也可以是恶性的。过去传统体育新闻媒体数量不是很多,现在数量增加,大家都想要最新最吸引人眼球的消息,那么重视速度和数量的同时,质量就很难保证。新闻变成快餐文化的一部分,只需要看看标题就可以,标题标新立异,新闻内容空洞无趣。数字化时代体育新闻的来源更加灵活,但是可信度和能带给我们启迪的新闻在变少。网络上素材的准确性也需要核实,常常需要记者走出办公室并与人们进行交流。写体育新闻不再是难事,而是动一动鼠标的问题,看看微信、微博的问题,所以新闻的内涵和深度就不会过多的去关注。转发就可以。综上所述,数字化时代是个好时代,同时也是个充满无数挑战的时代。机遇和挑战共存。体育新闻会一直是个让大众关注的新闻类型,体育新闻的发展也会十分迅速,数字新技术的应用会不断给体育新闻带来活力。体育新闻从业者也要好好把握时机,更好地将过去的纸媒行业时代的优点和现代的数字化时代相结合。体育新闻在这个商品经济时代下如果要继续健康前行,势必要全体体育新闻工作者齐心协力地去为理想而奋斗。

参考文献

[1]王奇,颜小燕.大数据时代我国体育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J].体育与科学,2016(1):75-80,86.

[2]李丁,肖焕禹.全媒体时代体育新闻教育的特征、困境与转型[J].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13(6):524-529.

[3]刘红霞.数字化时代体育新闻传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5):67-70.

[4]王大中,王鸣捷,张雯.探索我国体育新闻传播教育发展的新路径[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1(6):124-126.

作者:魏利洪 孙洪涛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