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对新闻传播影响分析

大数据对新闻传播影响分析

摘要:

大数据不仅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对信息量的需求,同时还具备一定的信息筛选功能。大数据的出现无疑使新闻业受到了巨大冲击,使新闻从业者的工作环境变得更加复杂,要想在大数据时代谋求传统媒体的生存之道,不仅要正视大数据的挑战,更要开拓思维,注重数据开发,只有这样,才能顺应时展而不被时代洪流冲至低谷。

关键词:

大数据;新闻业;挑战

时下是大数据时代,无论是政府利用大数据进行民意调查,还是商家利用大数据了解市场需求,无一不印证了这一点。各类音频视频充斥着人们的生活,也给传统纸质媒体造成了冲击,相对于传统媒体,大数据更能满足人们对大规模信息量和多模式信息输入的需求,大数据时代的出现,是对传统媒体的挑战,也为传统媒体的改革提供了参照。

1大数据时代新闻的形成特点

每个时代都有她自己的时代特色,大数据时代也不例外,大数据时代的新闻制造主体更加趋于多元化,新闻数据的收集和整理也从单一式向集体多元式过渡。就新闻制造主体而言,在传统媒体环境下,新闻制造主体主要是专业媒体机构和机构相关人员,但在大数据时代,将相关数据分析专家和媒体从业人员结合起来协同工作显然更符合时代要求。当然,新闻制造主体也不局限于专业人士,有资料表明,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体系下,专业媒体工作者制作产生的新闻成果只占40%,其余的60%是从其他机构和普通民众手中产生的。新闻来源于数据但高于数据,只有将数据进行筛选提炼,之后产生的才能称之为信息,通俗来讲,就是单纯的事件并不能称之为新闻,能称之为新闻的事件要能彰显其隐含的规律和发展趋势,具有代表性。另外,大数据时代新闻的生产侧重于技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的筛选制作将更加方便、快捷,新闻制作主体的范围也将扩大。

2大数据对新闻传播的影响

2.1传播方式的改变

大数据时代,新闻面临的挑战有改变传播方式、变革生产技术和推出数据新闻三点。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新闻传播方式也逐步趋于多元化。比如说,手机APP的推出使得网上购物、用手机进行社交成为可能,人们足不出户便能满足需求,方便人们交流搜集信息。再如,传播平台的丰富,大规模的信息被需要,增加了新闻素材的挖掘渠道和参与人数,一些网站支持个人言论的发表和转发,使得更多受众参与其中,信息得到传播的同时,更提高了受众对新闻信息输入的积极性和受众对新闻的认同感。再比如说,可视化技术的推行,使音频、视频的出现以及图像文字的结合成为了可能,显然多媒体更容易对人们的视觉形成冲击,对信息进行综合绘图,使数据呈现更加鲜明的对比,让人们对信息更加一目了然。所以说,改变传播方式,能让受众更容易接受信息,这是新闻业在大数据时代下生存所面临的改革之一。

2.2生产技术的变革

随着大数据的推广和大量先进新闻技术、软件在新闻制作中的应用,将新闻制作和科学技术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这就意味着,作为大数据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不仅要具备相关专业知识,还要掌握相关技术应用方法。世界总是在不断变化,人们的需求也是,这就意味着技术要不断地面对更新和再创造。与此同时,新闻生产过程中的相关技术也就面临着革新。也就是说,新闻工作者在将自身知识融入新闻工作中的同时,也要跟随时代进步,随时对所掌握的技术应用进行相应调整。

2.3数据新闻的推出

传统媒体主要以报纸、广播、电视作为信息传递的载体,在大数据时代,不仅对这些原有的信息传播平台进行了合理创新利用,而且加入了网络新媒体平台。面对信息冗杂的现状,新闻工作者可以利用这些技术将信息和可视化技术相结合,以新闻报道的形式进行信息输出,或者和将数据根据时间地区进行分类并绘制成图,使受众对信息的体会更直观,更可以利用相关技术和受众线上线下形成互动,使广大受众参与进来,发表自己的见解。广大受众之间、新闻工作者和受众之间也可以进行讨论,形成独具特色的数据新闻。

3结语

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新闻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无论是在思维方式的变革、开发力度的扩大还是专业新闻人才的培养与扩招都面临着严峻挑战,清楚了新闻发展的短板所在,就要积极弥补这些不足,正视挑战,迎接挑战。

参考文献:

[1]李国杰.大数据研究的科学价值[J].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2012(9):8-15.

[2]雷音.新闻传媒业如何应对大数据时代的冲击[J].当代电视,2012,25(8):125-126

[3]唐闻声.大数据时代新闻业面临的新震荡[J].华章,2014,18(9):52-53.

作者:范晓莉 王悦 单位:青岛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