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析网络媒体发展对新闻传播理论的冲击

试析网络媒体发展对新闻传播理论的冲击

摘要:经典的新闻传播方式对于人类文明的进步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网络信息科技逐步发展的今天,新兴的网络媒体对于传统的新闻传播理论的冲击是非常巨大的,传统新闻传播理论在将来应该如何发展,这是值得新闻人考虑的问题。本文以网络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入手,阐述了传统新闻传播理论在新时代下具体有哪些冲击,对此传统新闻传播应该如何应对。

关键词:传统新闻传播理论;冲击;网络媒体

一、前言

传统新闻传播理论给人们带来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但是由于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新兴媒体凭借着自身传播范围广、涵盖范围大等特点深受人们的喜爱,这就使得传统新闻传播理论逐渐处于弱势,加大了对传统新闻媒体的冲击。传统新闻传播理论在未来应该如何生存,这值得思考。本文详细叙述了新媒体时代下传统新闻媒体受到了哪些冲击,以及在这些冲击之下传统新闻媒体应该如何应对。

二、传统新闻传播在新时代下受到的冲击

(一)给议程设置理论带来的打击

常说的“议程设置理论”,指的是通过媒体人发出的信息,对不同人群的影响以此作为研究点来判断所发出新闻的具体价值,此种方式深刻体现了传统媒体做事的严谨,以及对工作认真的程度。但是就算如此,传统的“议程设置”理论还是遭到了新媒体的打击。议程设置的主动权有了翻天覆地的转变,从之前的媒体主导变成了现在的大众主导,再加上现在网络非常的开放,致使议程设置变得越来越开放,从而使得传统媒体人失去了主导的地位,传统新闻传播也因此受到严重的打击。[1]

(二)给意见领袖理论带来的打击

“意见领袖”理论,是指在新闻行业上具有话语权的领袖人物,这些人物所说的话、所做的事来启示新闻媒体人在经典的新闻传播中的交接处。伴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人们接收信息的平台逐渐增多,各种网络平台不断涌现出来,如人人网、贴吧、QQ等,只要拥有智能手机,都可以注册账号,在平台上留言、评论,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决定所观看的信息。这种情况的出现,使人们不再需要意见领袖,所有的人都可以畅所欲言,这就对领袖意见理论造成了严重的打击。虽然网络科技飞速发展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人们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比如言论自由,这就使得新闻的真实性无从考证,导致网络新闻的质量不断下降。公众平台会出现很多煽动性的言论和一些对国家不利的不实传闻,比如“世界末日即将来临,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即将毁灭”等没有科学依据的谣言在网上肆意传播,导致很多人盲目跟风转发,以讹传讹,造成极大的社会压力,严重的会导致社会发生动荡。[2]

三、传统新闻在新媒体时代下应该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

(一)要做到三网融合

在新媒体飞速发展的今天,传统新闻媒体首先要做的就是三网融合。三网融合,主要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改进的过程中,三大网络通过技术上的改造让其技术以及功能趋于一致,所做的业务范围相同,在网络上相互连通,好的资源共同分享,可以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3]三网融合并不意味着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主要是指高层业务应用的融合。三网融合应用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等多个领域,能增加传统新闻的曝光率,像新媒体一样开拓更多的传播领域,让人们能够在多个平台上接收新闻。

(二)促进新老媒体相融合

传统新闻媒体想要持久的发展下去,就必须迎合大众的心理,加快与新媒体融合的步伐,只有这样才能在更大程度上迎合广大群众新的生活方式,比如电视新闻可以通过移动端呈现在观众的面前。[4]

(三)提升传统新闻的高度

由于新媒体时代下每个人都可能是新闻的传播者,人们言论自由、所传播的内容真假难辨、传播新闻的质量参差不齐等,致使“意见领袖”理论失效。这种大环境的促使下,传统新闻传播更应该保证其真实性、专业性、透明性,突出优势,使传统新闻传播在观众的心中树立起一个有权威、有公信力的形象,这样才能使传统新闻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四、结语

网络科技的飞速发展促使网络新媒体出现,这是大势所趋,其不可控制性打破了传统的传播理念,但正是因为这种特质,虽然其传播速度快、范围广,但是也存在不利的因素,如传播内容真假难辨、传播新闻质量参差不齐等。传统新闻传播媒体应利用其不利的因素,加大力度进行资源整合,加快与相关媒体的结合,提高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要更加注重所传播新闻的质量,保证其真实性,增加新闻传播的可信度,建立新闻传播独有的威信力,以此来应对新时代下新媒体带来的诸多挑战。

参考文献:

[1]倪秋利.“央视新闻”官方微博与微信的传播机制比较研究[D].河南大学,2016:156-182.

[2]刘超伦.网络新闻中女司机的污名化现象以及传播效果研究[D].河北大学,2016:56-79.

[3]周文高.网络媒体的发展对新闻传播理论的冲击[J].新闻传播,2015,06(16):19-20.

[4]李星星.从“电视读网节目”看网络新闻的电视化传播[D].陕西师范大学,2014:105-132.

作者:张誉千 单位:武汉大学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