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传播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分析

新闻传播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新闻传媒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新闻媒介所承担的任务也越来越重,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信息 并进行有效传播已经成为新闻媒介的主要任务。新闻传播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独特的媒介作用,与我国的经 济发展有紧密的联系。本文对新闻传播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从而为新闻媒体的发展计划和发展方向提供 决策依据,以促使我国新闻媒体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关键词:新闻传播;经济发展;新闻媒体

一、引言

在如今的信息时代之中,信息传播已经成为社会发展中 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信息传播的途径十分广泛,而新闻传播 是信息传播的一种重要的途径。信息传播能够影响行业的发 展和人类的生活,因此新闻传播在现代社会中有着巨大的影 响力。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改革,我国新闻传播 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新闻传播能够有效地对我国市场经 济发展进行监督和预测,引导我国市场经济走上正确的发展 道路。

二、新闻传播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使我国的新闻传媒行业有了新的 发展方向,人们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电视等多种媒体途径获 取新鲜的新闻信息,促进了我国新闻传播的快速发展。新闻媒 体在进行信息传播时会进行新闻筛选和甄别,以传递真实可 靠的新闻信息为传播信念,使新闻传播方式受到了广大人民 群众的认可。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我国新闻传媒行业扩展 了新闻信息的视野,与其他国家的新闻机构进行合作,能够在 第一时间掌握全球的信息动向。近年来,各种自媒体相继出 现,但是新闻的价值与准确性都不如新闻媒体。因此,如果要 想了解重要的新闻信息,还是要通过新闻媒体这条传播途径 获得信息。例如,人们通过新闻传播获得经济新闻信息后,可 以通过新闻内容结合自身发展条件,促使自身或企业摆脱经 济困境,促使自身或企业找到新的发展方向。由此可见,新闻 传播对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一)新闻传播能够加快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许多企业家开始有计划地进行创业,我国 的市场经济也得以平稳发展。随着新闻传媒行业的逐渐成 熟,我国新闻传播的质量和数量都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涉及的 领域也越来越广,甚至对国外的发展动态都给予了报道。新 闻传播为许多企业家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策略,并为 企业提高自身宣传力度和影响力提供了良好的传播平台。此 外,新闻传播也为许多年轻人提供了帮助,许多年轻的企业 家深知新闻传播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价值,有效利用媒体传 播来促进自身企业的快速发展。例如,国内著名的化妆品网 络销售平台聚美优品的创始人陈欧,他在大学毕业后利用媒 体的力量开始创业,创新性地开发了“双代言”模式,积极利 用新闻媒体的传播价值,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大批的客户,奠定 了聚美优品在国内化妆品网络销售平台处于领先地位的坚实 基础。

(二)新闻传播能够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如今,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都已经离不开网络。在网络商业 社会中,企业如果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就必须掌握最 新的市场经济发展动态,从中提取有用的信息,结合企业发展 现状进行调整和完善。与此同时,新闻传播对于企业发展的影 响力是非常大的,许多企业都通过在电视等媒体上作宣传来 提高知名度,从而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三、新闻传播对市场经济的监督作用

新闻媒体的社会职责就是监督市场经济的发展形势,披 露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法行为,从而保障社会有秩序 地发展,维护消费者的根本利益。在经济全球化的格局之下, 许多行业的发展陷入了混乱的局面,也有许多企业为了自身 利益而破坏了市场的发展秩序。当前,涉及市场经济的相关法 律法规仍存在漏洞,如执法机构执法效率不高、法律法规不完 善等,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就需要新闻媒体进行监督和报道。 我国一些优秀的新闻媒体能够对企业进行公正、客观的分析, 揭露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地对我国各行各业进行监 督,促进我国市场经济有序发展。

四、新闻传播促进社会经济的平衡发展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地区发展较为缓慢, 新闻传媒行业受当地经济发展状况的制约,其发展水平与当 地的经济水平有直接联系。我国中西部地区相对于东南部地 区的新闻业发展差距较大,东南部地区新闻业发展迅速,新闻 覆盖面大,而中西部地区的新闻业仍处于落后的局面。中西部 地区的新闻媒体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及预判都不够成熟,当地 企业家无法实时了解现代先进的发展理念,企业的发展并不 能很好地与国内平均发展水平接轨。 我国针对中西部地区新闻传媒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 究并作出了相应的决策,加大中西部地区的新闻业发展力度, 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对中西部地区的传媒进行了资金扶持,并 对新型媒体减免税收,促进中西部地区新闻传媒行业的平衡 发展。中西部地区新闻传媒行业的建设,可以使更多的人通过 新闻媒体看到中西部地区的开发潜力和发展优势,更好地引 入外部资金,从而促进中西部地区市场经济的整体发展。 此外,我国农村新闻业面临十分严峻的发展问题,与城市 新闻业的发展模式存在巨大的差异。所以,要加强对我国农村 新闻媒体的建设力度和宣传力度,使新闻媒体成为农村经济 建设的推手。通过新闻媒体的传播能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新 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同时农民通过网络信息能够更好地掌握 现代科技知识。因此,新闻传媒行业能够有效加快农村经济建 设的速度,促进我国城乡经济的平衡发展。

五、结语

新闻传播在当前的网络信息时代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是 现代信息传播的重要载体,对经济建设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 用。正是因为新闻媒体具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所以传媒工作 者必须具备正确的人生观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保证新闻的真 实性和客观性,为我国的经济发展营造健康有序的舆论环境。

参考文献:

[1]  刘志刚 . 探讨新闻传播对经济的重要作用[J]. 中国商贸, 2015(18):124-126.

[2]  李萍 . 新闻传播对经济发展的作用[J]. 商,2015(39): 228.

作者:白云凤 郑心雨 国天奇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