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报纸创新改革新闻传播方式探析

报纸创新改革新闻传播方式探析

【摘要】互联网技术作为新世纪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科学技术之一,已被广泛地利用在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中。由于市场的需求和推动,各种新媒体也随之孕育而生,传统的报纸新闻传播方式受到了猛烈的冲击。本文将结合互联网通讯技术的特点和传统纸媒面临的困境,意图分析和探讨今后创新和改革报纸新闻传播的应对之策。

【关键词】互联网;信息技术;新闻传播;创新与改革

引言

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和进步,传统的报纸新闻传播方式已难以满足人们阅读的要求。因此,结合现代网络和信息技术的特点和优势,丰富并创新报社新闻传播方式成为了报社管理者关注的重点。通过互联网能够更好地开展新闻信息的传播工作,极大地便捷人们的阅读和对信息及时获取。

一、报纸新闻传播的诞生和传播特点

人类在从熟人社会(乡村)走向生人社会(城市)后,对于外部社会了解和认知的欲望就变得非常强烈,而新闻传播正是因为能够满足人类社会的这种需求应运而生的。新闻传播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人们精神层面的教化和抚慰作用也很显著。在造纸和印刷术成熟,尤其是当现代城市基本成型后,报纸就出现在了人们的生活当中,报纸是最早和最富有成效的新闻传播方式之一。靠阅读报纸获取新闻或信息曾经是文明和时尚的标志,也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报纸在其较长的发展历程中,对现代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报纸这种传统媒体历经了较长的发展历程,在新闻传播上发挥过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辉煌的时期,报纸是人们获取新闻和信息的最重要方式。一直以来,依靠着曾经先进的印刷技术,报纸的运作方式就是,新闻采集、编辑、印刷、发行、读者阅读。绝大多数报纸都有严苛的运作管理程序,但在收获严谨、公正的美誉度和信任感之外,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在伴随新技术出现的同时,广播、电视、互联网、智能手机等等新媒体不断挑战着报纸作为新闻传媒老大的位置。在与广播、电视分享新闻传播舞台的时候,报纸新闻还是占据着相当的“市场份额”。然而在互联网和通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报纸一下子暴露出了不适应社会发展和读者需求的诸多问题。

二、互联网时代纸媒新闻传播显现的劣势

2.1报纸新闻传播的严重滞后性

新闻采写、编辑完成后,报纸从印刷到读者的手中,现在较短的也要五六个小时的时间。而同样的一条新闻,借助电子技术的广播、电视都已经远远走到了报纸的前头,就更不用说借助互联网和现代通讯技术的诸多多媒体平台了。时效性是当今社会诸多新闻媒体争夺读者和观众的第一阵地。而靠印刷技术的报纸,就成为了这场竞争最弱势的一位,这也是报纸新闻最致命的一大弱点。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新闻信息的传播速度以秒记,新媒体能够达到实时传播的水平。尤其是当遇到重大新闻或者是突发性新闻时,互联网新媒体因其具有第一时间的优势而深受人们的喜爱,传统纸媒的劣势显而易见。

2.2报纸新闻传播形式单一

报纸新闻表现形式主要就是文字和图片。这种单一的表现形式,已经显得非常落伍,离读者的生活方式和阅读习惯以及对新闻的需求越来越远。在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三分天下的时代,与广播相比,报纸有图片新闻,具有现场感较强的优势;与电视相比,报纸有深度报道,能够满足观众深度探究的欲望。新媒体打破了这些传统媒体的诸多壁垒和限制,大大地增多和丰富了新闻的传播方式。不但有文字、图片、语音,甚至还有视频图像。不但有快讯,还有持续不断的后续跟踪报道,甚至是方方面面的深度报道,全面满足了读者观众好奇和探究欲望。这也是报纸无法望其项背的一个重要方面。

2.3报纸缺乏与读者交流沟通的渠道

传统时代的报纸与读者的沟通交流是微乎其微的,读者与报社的交流往往是通过信件和电话联系。尽管各家报社都声称注重反映来自读者的心声和愿望,要开门办报,但是大部分情况下,报社是高高在上的,完全处于舆论的垄断地位,大都是抱着我刊登什么,你看什么的态度,基本无视读者的观感和要求,这就造就了报纸与读者严重的疏离感。各种新媒体非常注重与读者的交流和互动,在读者阅读新闻的同时,专门给读者留出通道,让他们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对新闻进行评价,极大地满足了读者的参与感。并且通过大数据,及时分析、统计、整理读者的观点和诉求,来不断调整自己的报道内容和报道方向。与此同时,许多新媒体还与读者一起,共同关注、参与、引导和影响着新闻事件的发展和走向。

三、互联网时代创新与改革报纸新闻传播方式的思考

3.1充分了解新技术传播特点,积极变革新闻传播的观念意识

互联网时代,在新媒体爆炸式扩张的情况下,报纸的发展遇到了强大的竞争者,甚至涉及到了我们的生存问题,作为传统媒体的报纸,不夸张地说,第一次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这就迫使我们不得不做出应有的思考和行动,在新闻内容以及传播方式等多个层面都需要积极做出变革来更好地应对这些问题。由此可见,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对纸媒的新闻传播方式和方法进行创新和改革,否则我们将逐步被读者所抛弃。是坐以待毙还是浴火重生,道理显而易见。互联网是新兴技术,不只为谁而生,只要掌握其特性,谁都可以借而用之。

3.2上网、触电,构造新型新闻传播平台

由于报社的创建时间大多比较悠久,因此具有其自身的特定的品牌效益和影响力。这些都来自于各家报纸多年新闻传播所积累的信誉,还有长期权威、真实新闻所积聚的正面形象。加之作为地方党委机关报,报纸往往都有自己忠实的读者群。而现今许多读者都习惯于借助手机、电脑等设备来获取新闻资讯。报社必须顺应时展,认清现实,彻底改变观念,放下架子,虚心向新媒体学习,在有效地适应大众阅读的习惯上,动脑筋、下功夫。通过和互联网的联姻,借助现代通讯手段,就能较好地满足现代人们的新闻阅读需求。例如;我们可以把报纸搬到网上,建立报社网站;可以通过注册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开办手机报,推出自己的手机客户端,把报纸新闻推送到读者身边,让我们和读者一直保持零距离地接触。

3.3积极培养适应新技术的新闻传播专业队伍

新的技术,新的形势,就要有新的观念,新的方法。报纸以前那一套运用娴熟的新闻采集、编辑、发行、推广、经营等等传统手法大都需要进行改变。这都需要报社管理者深入地思考,对读者和市场需求进行精准地把握。尤其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打造一支新形势、新技术条件下的新闻专业团队。充分发挥年轻人的聪明才智,在充分利用报社所具备的品牌效益和长期积累的良好信誉情况下,在扬长避短的基础上,积极创建属于自己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平台,让传统的纸媒焕发青春,使传统报纸新闻产业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展。

3.4放眼长远,认真思考线上线下孰轻孰重

可喜的是,现在有许多报社为了适应新形势,积极推出了自己的网站、手机报等新技术媒体。纵观这些媒体的日常工作重点,仍然是把线下,就是传统的运作模式作为了工作的重点,线上部分只是作为一种有益补充,投入的人员、资金、精力都远远不够。分析其原因,大概是目前各家报社靠传统的运作模式,仍然游刃有余。但是,笔者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手机绑架消费者的能力更加强大,会不断地强行改变读者的生活习惯、消费习惯和阅读习惯。传统媒体必将逐渐地式微,这是我们无法否认的现实。所以笔者认为,我们真的不能非要置之死地而后生,而是当下就要时刻关注新技术的发展,早作打算,未雨绸缪,切实改变我们固有的观念和方式,让报纸一直立于不败之地。

四、结语

传统的新闻传播方式显然无法与新技术相抗衡。只有通过创新与改革,才能使得报纸跟上时代的要求,满足读者的需求。本文通过对现今报纸新闻传播现状的简要分析,进一步探讨了传统报媒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的创新与改革的措施和方案,希望以此对报社的发展提供一种思路。

参考文献:

[1]梅珂.基于互联网时代探讨如何创新与改革报社新闻传播[J].新闻研究导刊,2015-10-10.

[2]杨延岭.互联网时代新闻传播创新策略研究[J].中国报业,2015-10-15.

[3]王珏.新媒体背景下我国电视新闻媒体的创新研究——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为例[D].武汉大学,2014-05-01.

作者:马景善 单位:兵团第十四师和田屯垦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