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对新闻传播的影响

新媒体对新闻传播的影响

摘要:随着新媒体的飞速发展,新闻传播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新媒体改变了新闻传播的途径和方法,使人们在接收新闻时有了全新的体验。新媒体在新闻传播中的优势显而易见,但也有不可否认的劣势。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完美融合更有利于新闻传播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传统媒体;新闻传播

新媒体是继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后发展起来的新的媒体形态,包括网络媒体、手机媒体、数字电视等,严格地说,新媒体应该成为数字化新媒体。1995年,张树新创办了中国第一家网络公司——瀛海威,至此互联网开始从少数科学家手中的科研工具走向广大群众。慢慢地人们发现这个叫“互联网”的发明给生活带来了神奇的变化,人们可以通过既廉价又便捷的方式获取想要的信息。1998年~1999年,中国的网民成几何数增长,上网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从网上阅读新闻资讯。2004年智能手机悄然而至,它的出现改变了手机原本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功能,人们更多的是用手机上网,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完美结合使手机上网成为人们获取新闻的最重要的渠道。

一、新媒体在新闻传播中体现的优势

(一)新媒体新闻传播有更强的时效

传播速度快、时效性强是新媒体的最大特点。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6.88亿,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了50.3%。网民个人上网设备进一步向手机端集中,90.1%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人们的零碎闲暇时间几乎都在看手机,甚至走路吃饭的时候都在看,各大网站的新闻会在第一时间推送到所有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手机上,可想而知一条新闻的传播不但是迅速的而且受众是海量的。与传统媒体相比,人们不用再按照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去获取新闻资讯,而是可以自主选择何时、何地来获取自己感兴趣的新闻。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新媒体打破了固有的工作模式,采、编、发都可以用一部手机来轻松完成,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重要的是节省了时间,使新闻更快地并传播。新媒体的表现形式丰富,可以集文字、音频、画面于一体,使表现出来的新闻更吸引大众。新媒体的快捷性使新闻报道的主体不仅仅局限于专业的编辑和记者,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新闻的者和传播者,公众参与的门槛降低了,使新闻的内容更平民化,更接地气,这就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说法——“自媒体”,摆脱了一系列的程序和限制,“自媒体”会拉近传播者与受众之间的距离。

(二)新媒体新闻传播有更强的互动性

在网上阅读一条新闻后,人们可以马上发表评论,表达对新闻的第一感受和看法,也可以浏览其他受众的观点和想法,还可以和某个受众进行交流讨论。对于传播者来说,不用进行单独的调查研究,的新闻很快就可以收到上百、上千甚至上万条的反馈信息,新闻产生的社会效应马上见分晓,这种超强的互动性是传统媒体达不到的。

(三)新媒体在新闻传播过程中的“易检索性”

互联网拥有庞大的数据库,信息存储几乎没有容量的限制,这就使新媒体有了“易检索性”这个特点。如果想了解某个新闻详细的内容,人们可以在网上检索一下新闻关键词,马上就可以读到自己感兴趣的新闻资讯。新媒体的“易检索性”增强了人们阅读新闻的自主性。

二、新媒体在新闻传播中的劣势

互联网海纳百川的容量和手机等移动设备的快速便捷有诸多的优势,但同时也对新闻传播产生了一定的不良影响。新闻传播者的平民化带来的最大问题是无法保证新闻质量。奇特的新闻层出不穷,看到不可思议的新闻内容,人们在惊叹的同时也会在脑海里打一个问号:这样的新闻到底是真是假?于是,虚假新闻不断出现,娱乐明星被离婚,被去世,一些传播者出于某种目的断章取义,编造新闻,违背了新闻的基本原则。失实新闻不是新闻而是故事,新闻的最基本要素就是真实性和客观性,网上的不实新闻大大降低了网络新闻的公信力,失去了公信力,舆论导向就会偏离轨道,久而久之社会矛盾就会被激化,从而产生不好的社会影响。所以,减弱新媒体的劣势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控制虚假新闻的出现,以及其造成的不良影响。

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

传统媒体虽然有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但相对于新媒体,传统媒体的新闻报道更具有严谨性、深刻性和权威性,传统媒体的新闻传播者更专业更有经验。新媒体是传统媒体的延伸和拓展,无论新媒体发展多快,在某种程度上,传统媒体都是无可取代的。因此,在新闻传播过程中实现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融合是两者共同发展的必然趋势。世界上较早开始进行媒体融合实践的有《美国的坦帕论坛报》《芝加哥论坛报》《纽约时报》等报纸。而《中国贸易报》于1995年推出网络版,标志着中国的媒体融合进入了试水阶段。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最初的融合方式是把传统媒体上的新闻内容照搬到网络上,传统媒体上无法实现的互动内容可以借助新媒体实现,随着媒体融合的日渐发展,新媒体已经不仅仅是复制传统媒体的新闻内容,还借助传统媒体优质的采编资源和权威性,在发挥传播形式多样化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对传播的新闻内容质量进行优化,从而使传播内容更有深度和公信力。传统媒体可以通过新媒体搜集草根信息源,拥有更丰富的新闻素材,节省了选题需要的时间,在新闻传播中,传统媒体可以和新媒体互相补充,互相配合,各大媒体纷纷建立网站、微信公众号,传统媒体自然转型,发挥其公信力和权威性,新媒体发挥其及时性和互动性,两者取长补短,发挥优势,创造双赢的局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有效融合仍然是进行时,仍然面临着挑战。如何在新闻传播中创新媒体融合的方式和途径?如何使传统媒体的舆论导向在新媒体中发挥最大的作用?如何将新媒体中出现的草根自媒体规范化,更可控制?都是媒体融合发展中需要关注的核心内容和重点解决的问题。总之,新媒体正在成为影响和构建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元素,展望未来,无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如何融合,都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凝聚社会力量,构建和谐社会,这样才能取得新闻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作者:郑立丽 单位: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