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新闻传播舆论现状及对策分析

网络新闻传播舆论现状及对策分析

摘要:近二十年来,随着数字技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从诞生到逐步发展壮大,深刻改变了旧有的新闻信息传播的方式,系统地重塑了新的媒介生态和传播格局。作为现实社会的“晴雨表”———网络中的信息和网民的言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的公众的关注焦点,反映了公众对某些问题与现象的意见和态度,反映着现实社会的矛盾、冲突以及社会中潜在的危机。为了更好的促进网络新闻的健康发展和推动网络舆论的合理发泄,本文主要浅析网络新闻传播舆论的现状以及解决对策。

关键词:网络新闻;传播;舆论;现状;对策

无论是作为一种传播媒介还是一种新的社会形态,网络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而网络本身的易传播性和透明性使得舆论借助网络的便捷和简单迅速成为网络新闻传播的主流。下面就从网络舆情的作用、现状、问题以及对策四方面出发,展开论述。

一、网络舆论的作用

舆论是反映社会现状最好最直接的表现,是社会的风向标。网络为舆论的发展提供一个更加便利和广阔的平台,网络舆论的主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对部分社会成员意见的直接反映

特别在一些重大事件发生的时候,它能直接反映一部分网民的态度和心声。无论网络舆论传达的态度是乐观还是消极,所代表的民意都是不可忽视的。

(二)具有整合社会意见的功能

德国社会学家诺依曼就曾在作品中指出,舆论具有整合社会意见的功能。网络舆论也不例外,网络舆论的形成过程产生了一种整合力量,使大多数人的意见得以达成一致,使这股意见成为关注焦点。

(三)网络舆论还是社会中的一种“意见气候”

它给人们提供一种参照,使人们以此为依据来调整自己的态度和行为,就像人们通过天气预报来安排自己的活动一样,尽管这种导向有时候会产生消极效果,但是它的作用的可观存在的。

1、是一种监督社会的力量。

与传统媒体的舆论监督相比,网络舆论体现的不仅仅是专业媒体机构的监督能力,还体现了网民的力量。网络舆论的走向会影响到专业媒体机构的报道取向。可以说,在舆论监督方面,网络舆论是一种复合性力量,它将专业媒体与网络公民结合在一起,两者互动从而形成一种强大的声势。

2、可以宣泄情绪。

虽然网络是虚拟的,但是依旧是现实世界的一种反映。人们在网络中进行意见表达,并非总是为了参与社会事务,有时仅仅是为了宣泄个人情绪,这也体现了网络舆论的复杂性。

二、网络新闻舆论的现状和问题

我国的网络新闻传播舆论往往聚焦在以下方面:

(一)对外关系中的国家、民族利益问题

比如中美关系、中日关系等一直是网络舆论的热点话题。而且往往会在与这些请问你题相关的网络舆论中会形成较为明显的派别之争。

(二)社会转型期的主要社会矛盾

由于我国特殊的历史国情,当前的社会是一个社会结构和利益明显分化的突出阶段,社会矛盾和利益冲突重重。民与官、贫与富的矛盾冲突是最容易引发舆论热潮的。

(三)民生问题。

民生问题得到空前的关注和瞩目正是由于网络舆论的影响,民生方面的任何改革都很容易引起舆论的波动,比如房价问题就是一个持续的民生问题。

(四)道德问题。

随着越来越深程度的容易世界一体化和经济市场的文化影响,人们的价值观与道德观也在经历着一次次地冲击和震荡,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都在面临着道德的困惑,此外“道德滑坡”的社会现象频发,一次次的无声控诉着这个社会的人与人之间的冷漠。虽然网络舆论在促进信息公开、加强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促进公民社会参与以及推动社会民主进程等方面都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越来越多的案例表明,网络舆论与网络暴力几乎等同,一是一些网民意见表达中使用的语言暴力;二是舆论对当事人形成的直接或者间接的伤害。此外,在网络舆论中总是会出现道德审判,在任何问题上,网民似乎都会习惯性地建立一个道德的框架,并依此形成简单的价值判断,从而对当事人进行道德上的讨伐和声援。看上去,网民好像是正义的化身,在某些方面虽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是也变成了对当事人的变相攻击,更不要提一些人肉搜索直接侵犯了他人的隐私。

三、网络新闻传播舆论的对策

应对网络舆论存在的问题,需要通过建立完善的把关机制来合理引导和疏通。这个把关机制不仅包括对网络信息的把关,也包括对意见的调控或影响。把关的含义不仅指阻止和过滤,也指促进某些信息更快流动以及更广扩散。要在信息传播方面进行把关,监控信息的、扩散以及循环环节,从源头掌控好对信息的把关,还要在意见传播方面进行把关,实现对网民意见的直接控制,打击网络水军,扶植意见领袖来正确引导民意走向。

结语

网络时代的到来让公民的话语权得到正真的行使和享有,打破了所谓的精英阶层对话语权的独控,因此网络舆论是普通人参政议政、看法。、抒发情绪最合适的场所,但是网络的“自由”是相对的“自由”,必须要在合理合法的情况下来行使。对网络舆论的监管和把关,不仅有利于网民更好的上网,也有利于国家的安定和社会的稳定。

【参考文献】

[1]龚淑萍.中国网络新闻传播的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D].广西大学,2004.

[2]金春郊.网络新闻传播舆论现状及对策分析[J].中国报业,2012,16.

[3]金春郊.网络新闻传播舆论现状及对策分析[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08.

作者:马伊涵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