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新闻传播方法研究

科技新闻传播方法研究

一、新传播时代军事科

(一)加强媒体优势互补不同媒体的传播特征和功能有着很大区别,报纸杂志类传统纸质媒介,如《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中国军工报》,这些军事媒体的特点是:主要面向军内传播,受众面较集中,传播范围较窄;报道内容和传播形式单一;版面严肃、文风稳重。由于的消息权威可靠,被很多网络媒体争相转载。据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以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新浪网和搜狐网这5家网站为例,他们均开设了军事频道,每日编发军事新闻。5家网站均从中央等报刊转载军事新闻,数量不等。以《解放军报》为例,2013年9月第一个星期内:人民网摘转了152篇,新华网摘转了173篇,中新网摘转了134篇,新浪网摘转了308篇,搜狐网摘转了115篇。互联网作为一系列信息技术综合集成为一个系统的传播平台,实现了信息传播的便捷化、及时化、大容量、远程化以及双向交流,加之它图片丰富、画质精良、可不受播放时间限制随机选择播放的特点,这种与纸质媒体和电视媒体优势的互补极大地弥补了信息传播的不足。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网络媒体刊发的军事科技新闻大多是转载中央权威媒体的稿件,或是国外媒体的军事科技信息,原创性不足,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这也给网络军事科技新闻传播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网络媒体应找准定位,突出自身特色,根据受众喜好采编一些有价值的军事科技新闻,以满足受众需要。因此,要不断增加我国电视军事科技新闻栏目的数量,扩充节目的信息量,安排一些军事科技知识普及类节目,运用故事化的方式,生动直观地传递给受众。笔者通过对铁血军事论坛的调查发现,军事科技新闻的受众群体较热衷于国内外最新武器装备介绍,这类介绍多以图片和视频为主,配以文字说明,传播效果良好。根据媒体具体情况,结合每种媒体的优势特点进行传播,才能使传播的效益达到最大化。

(二)媒体联动促进传播“媒体联动”指的是不同媒体个体之间相互联系,对同一主题或同一系列所进行的报道。在军事科技新闻的传播中,媒体联动可以促使各路媒体运用不同的传播方式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同一主题加以报道以提高其重要性,增加报道的深度和广度,引起民众关注。2008年,国际上各路媒体对我国大型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消息报道态度不一。而我国的主要媒体就是采取了“媒体联动”的传播方式,对这一消息进行了正确的舆论引导。2008年12月2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正式公布了中国将派遣舰队远征索马里的消息,消息称,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以及“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已经组成中国第一支远洋护航编队,将于12月26日从三亚起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12月26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进行了护航任务的详细报道,对此次护航背景、护航目的、护航对象、护航方式、护航线路和3艘海军护航舰都进行了详细介绍。与此同时,各大网络媒体都报道了此次中国海军护航任务的相关内容,新华网、中新网、新浪网、搜狐网等网站还进行了大型专题报道,对各国派往亚丁湾的军舰类型、护航能力及中国派出战舰“强大阵容”的原因进行了深度剖析。

(三)积极有效地开展传播军事科技新闻传播的政治性和思想性较强,受众关注程度高,不但能加强民众国防意识,起到良好的舆论引导效果,更能作为一种力量运用于政治、军事战场,因此我们应增加军事宣传的透明度,拓宽军事新闻渠道,及时准确地对外权威军事科技新闻。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在严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扩大传播效果,增强传播力度。首先,新闻媒体应加强对军事科技新闻的重视,根据军事科技新闻的自身特点制定出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以规范军事科技新闻的传播,这有利于军事科技新闻的采编人员在工作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各级宣传部门应加强对军事科技信息的管理工作,确保信息的保密,同时对已经公开的信息应及时传递给相关媒体,加强信息渠道的畅通,这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军事科技新闻工作、凸显军事科技新闻的传播效用。其次,要增强媒体的信息传播职能,扩大军事科技信息的报道比例。我国军事科技新闻在整个科技新闻领域内的比例相对较小,科技报道无论是版面位置、发稿数量和规模上,还是在发稿的比重上,都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这与我国严格的军事宣传保密制度不无关系,但与军事科技新闻的功能和作用相比,这显然违背了信息传播规律,在严格遵守保密性规定和政治导向正确的前提下,充分挖掘和报道与受众有切身利害关系和特色的信息是十分必要的。最后,积极有效地开展军事科技新闻传播,还要拓宽新闻传播渠道,除了用现有的报纸、杂志、电视、广播和网络进行传播外,还可以利用自媒体等新型传播媒体进行报道,使得每个媒体领域都有军事科技新闻的内容。

二、新传播时代军事科技新闻报道的一些技巧

(一)选准角度,满足军事宣传与社会公众需求人们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所形成的观点就会有很大区别,可见,选准报道角度是十分关键的。军事科技新闻报道的选题角度应结合“两个需要”,这两个需要分别是“战略需要”和“受众需要”,军事科技新闻报道应紧密围绕军事活动展开,特别是重大军事科技事件发生时,军事媒体记者要紧盯军队,紧扣军人,选材上还要突出“科技”二字,不能偏离了主轨道。报道视角要从平民的角度出发,结合受众需要,多报道军事热点事件,多报道最新的科技成果,多报道那些与受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紧密联系群众,才会得到群众的认可,军事科技新闻报道才能体现出价值。

(二)周密策划,实现导向性、保密性、新闻性的统一军事科技新闻报道的策划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许多知识领域。军事科技新闻报道策划首先应立足于客观事实这一前提,是对新闻报道活动进行的前瞻性的、有巧妙构思的、能够解答重要新闻热点问题的谋划与设计,其意义在于最有效地运用和配置现有的军事科技信息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军事科技新闻报道的社会功能。完整的军事科技新闻策划方案主要应包括:确定选题、明确报道思路、寻找新闻线索、落实实施方案。军事科技新闻报道的策划要把握好以下两个原则:一要注重思想性和导向性,以服务大局为重,在报道之前须认真学习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领会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理论的学习;二要对中央的宣传思想和宣传口径全面的把握,对每一时期、每一阶段的宣传重点做到心中有数,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报道。军事科技新闻报道,应当紧密配合军事行动,准确把握时机,正确引导舆论,讲求宣传策略,保证新闻传播的时效性、针对性和权威性。

(三)突出军事科技特色,加重报道中的“军味”军事科技新闻的特征十分明显,因此,在传播过程中应注重特色,凸显“军味”。军事科技新闻突出特色,首先表现在新闻标题的制作上。一则好的标题,总是能很好地体现出文章的主旨所在。如《亚丁湾吹响海军集结号》《走进辽宁舰》《天河一号:数据奔腾强力支撑重大科技创新》等标题,让受众一眼就知道文章想要表达的内容。除了在新闻标题上突出“军味”,还要在内容上凸显“军味”,特别是文字的表述和图片的选择上,要体现出宏伟的气势。2011年8月出版的《解放军画报》第829期发表了《强军创新路兴国壮志扬》的文章,文章中介绍了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自主创新团队攻关的详细情况。该文大量使用“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飞腾-1000”CPU、“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若干关键设备、环形激光器、中低速磁浮列车等高科技专业词汇,同时还配以大量师生潜心研究的图片,让读者对该校自主创新团队的成果有了直观的印象和了解,军事科技的“味道”十足。在全媒体时代,不断探讨信息时代军事科技信息传播的规律,用富有军味的特殊传播技巧对军事科技新闻进行生动的传播,才能使军事科技在我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作者:刘济西单位:国防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