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保护

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保护

摘要:

现如今环保已经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我国对环境保护极其重视,我国的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保护问题也受到国人的关注。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通信技术越来越发达。近些年来,科技的不断发展,也带动了通信发展,通信成为一种能够迅速、准确地传递各种信息的工具。通信工具的出现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更重要的是解决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问题,提高了人们的生活便捷度和工作效率。但在人们对通信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的同时,也会面临一些问题,这其中较为突出的就是环境的问题。

关键词:

移动通信;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保护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科学的发展,现代通信技术也越来越发达,其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就是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的问题。本文浅析移动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环境保护。

一、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

(一)电磁辐射

辐射在《新华字典》中的解释是从中心向各个方向沿着直线伸展出去,还有一种解释是热的传播方式的一种,从热源沿直线向四周发散出去。光线、无线电波等电磁波的传播叫辐射。其实从对辐射的解释不难看出,辐射是一个中性词,辐射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日常生活中人们听到辐射都会觉得很可怕,因为人们不能够正确理解辐射的含义,其实辐射并不可怕,当然这个前提是辐射是被控制在一定的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的,那样就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

(二)移动通信中基站天线的电磁辐射

在移动通信中,基站的天线根据方向可以分为全向天线和定向天线。顾名思义全向天线就是指那些可以全方位地均匀地辐射并且在平面图上还有一定的宽度,一般情况下宽度越小那么它的增益就越大。全向天线在移动通信中一般是应用在大范围的地方。与之相反的定向天线一般是应用在小范围的地方,虽然它的覆盖面积比较小,但密度是相当大的。定向天线表现在平面图中时是有一定的角度范围的,不同于全向天线是360度的,不过与全向天线相同的是它们都有一定的宽度。

二、移动通信基站的现状

当前越来越发达的通信技术使得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变得方便快捷,与此同时也推动了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为人类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我们在充分享受便利的同时也开始关注电磁辐射对人类的影响,特别是在一些居民比较集中的地方建设基站时,人们就会出现抵触情绪,甚至是阻扰施工,更有甚者会与施工人员发生冲突,等等,给施工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根据国家的法律规定,企业在建设无线电通信基站时都要对周围的环境作出评估报告,而这个报告往往会涉及多个基站,这也就涉及成本以及周期的问题等。而且根据环境评估报告对基站进行定位选择地址难度是很大的。就目前情况来看,在环境评估报告中对基站的选址往往都是不确定的,而且如果等到批文到手之后再进行建设,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也是无法正常建设的。这些问题都让基站的建设变得困难重要。

三、对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改善措施的探讨

首先对于基站的建设要进行合理的选址,以新的基站带老的基站。在基站建设中选址是非常重要的,要符合最优化的原则,切实根据用户的需求以及网络覆盖的情况来决定选址,还要统筹兼顾整个区域的信号情况,最大限度上避免场强叠加的问题。此外,基站的选址还要考虑与城市的发展规划相结合,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避免对居民和周围环境造成电磁辐射污染。在这一方面运营商还要注意加强宣传以此来化解矛盾。首先运营商要尊重公众的知情权,要将基站建设的详细情况公开告知群众,对相关知识加强宣传,让群众了解,努力化解社会矛盾,消除群众的疑虑,确保电磁辐射环境水平在国家限定的标准范围内。

四、实现移动通信的可持续发展

综上所述,我们根据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的特点可以知道,其实电磁波并不可怕,此外,基站天线的电磁波辐射造成的污染其实是可以预防的,只需要根据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结构去安排基站的位置,然后做到在基站的方向上尽量避开环境敏感的建筑物等,就可以实现在发展移动通信的同时又保护环境,即实现移动通信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群,李永卿,陈静,周美玲.110kV高压输电线路电磁场分析及评价[J].北京工业大学学报,2005(3).

[2]张雄,李敏,窦丹若.纳米六角晶型吸波铁氧体的制备与性能研究[J].材料导报,2003(S1).

[3]林明贵.短波发射台的电磁辐射对周围环境影响的调查[J].福建环境,2001(5).

作者:张晓妍 单位:辽宁省核与辐射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