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服务支撑体系研究

移动通信服务支撑体系研究

【摘要】为了有效整合现有移动通信运营商内部信息数据和资源,提升移动通信行业服务支撑工作效率,本文构建基于云计算的运营商服务支撑体系框架,从资源层、虚拟化层、管理层和服务层等四个方面为资源的共享和高质量的服务提供支持。该体系框架可以有效地整合运营商内部资源,提高服务支撑能力和投诉处理效率。

【关键词】云计算移动通信服务支撑体系服务支撑能力

前言:

当前移动通信运营商越来越注重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然而,运营商自身的服务支撑能力不足常常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新业务种类繁多、移动资费套餐的类型复杂以及新业务生命周期的日益缩短,导致服务支撑工作日益复杂和艰巨。云计算的出现,为移动通信服务支撑工作提供了全新的视野和低成本的整合方法。

一、云计算的特征

云计算(CloudComputing),是一种通过Internet以服务的方式提供动态可伸缩的虚拟化的资源的计算模式。企业能够利用云计算整合其现有的数据中心,实现对已有IT资源的充分利用,提高信息系统的效率和性能,加强经营决策的实时性。各类面向行业的云服务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使企业加快研发进程,缩短产品投入市场的时间。云计算不仅具有集群和网格计算的特性,而且拥有资源配置动态化、需求服务自助化、资源的池化和透明化等特征。云计算技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动态划分或释放不同的物理和虚拟资源,当增加一个需求时,可通过增加可用的资源进行匹配,实现资源的快速弹性提供;如果用户不再使用这部分资源时,可释放这些资源。基于这种虚拟化技术,云计算可以快速部署资源和获得服务。同时,它可以提供自助化的资源服务,降低了客户对于IT专业知识的依赖。云系统为客户提供一定的应用服务目录,客户可采用自助方式选择满足自身需求的服务项目和内容,同时减少用户终端的处理负担。对云服务的提供者而言,各种底层资源(计算、储存、网络、资源逻辑等)间可能存在的某种异构性被屏蔽,边界被打破,所有的资源可以被统一管理和调度,成为所谓的“资源池”,从而为用户提供按需服务;对用户而言,这些资源是透明的,用户无须了解内部结构,只关心自己的需求是否得到满足即可。而且,云计算技术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数据存储中心,严格的权限管理策略可以帮助用户放心的与指定的人分享数据

二、基于云计算的移动通信服务支撑体系

云计算技术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已经从前几年的概念和理论,更多的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利器,备受各个行业关注.本文结合云计算与移动服务支撑工作的现状,提出了移动通信服务支撑体系框架。

2.1移动通信服务支撑体系的云计算模型该模型共包括服务层、管理层、虚拟化层和资源层等四部门。最上层是服务层,提供账户管理、应用目录、个性定制系和业务提醒等功能。管理层主要提供安全管理、资源管理、容灾管理、监控管理等功能。虚拟化层主要是提供硬件虚拟化、应用虚拟化、服务器和存储。最底层是资源层,由BSS系统、专家系统、网络优化系统、网络建设和规划系统、营帐系统、网管系统等组成。

2.2该体系框架的优势

(1)提高数据分析的效率。

当前移动服务支撑工作中,工作人员需要根据用户反馈情况的不同,分别操作营帐系统、BSS系统、网络优化系统、网络监控系统、网络规划和建设平台等多个系统和不同厂家的设备,提取分析不同的海量数据。这些平台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结构和版本千差万别,给使用者带来诸多不便。使用云计算,可以得到诸多服务的协同支持。尽管不同平台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结构版本不同,工作人员也不需要了解数据的采集过程和处理方法,只需了解结果。这种情况下,移动服务支撑工作直接跳过了数据预处理过程,采集的数据不再需要海量计算,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2)获得低成本高质量的服务。

基于云计算的移动服务支撑体系主要是基于整合现有资源,硬件成本几乎忽略不计,也不需要另外配备维护人员,只需负担较低的系统维护费用,定期对交换机、服务器等进行软硬件维护和升级,投入的人力、物力处于较低水平。但对提高移动服务支撑工作效率,改善用户感受和降低用户挽留成本,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该体系还可以为市场营销部门预留接口,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持,为市场营销人员提供精准支撑。

结束语:

本文设计了基于云计算的移动服务支撑框架。该框架可以很好地解决移动服务支撑中存在的问题,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率。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日益成熟,云计算模型在移动服务支撑工作中的应用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李卫,李济汉,张云勇,等.电信运营商云业务发展现状分析与建议[J].互联网天地,2013,3:006.

[2]李卫,李济汉,张云勇,等.电信运营商云计算体系架构思考[J].电信科学,2013,29(3):123-127.

[3]吴文豪.云计算在电信运营商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中的应用[J].科技风,2012(2):67-67.

[4]孟占永,任江伟,韩跃龙.云计算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2):124-124.

[5]田淑霞.云计算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应用探析[J].电脑与电信,2015(11):52-54.

作者:岳学民 单位:中国联通合肥分公司网优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