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波通信在移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

微波通信在移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各界的信息交往日益频繁。微波通信是一种快捷便利的信息传播方式,是利用无线微波来传递信号的。微波通信具有建设速度快、投资成本低、应用灵活等优势,以及较强的抗干扰能力、远程信号传输能力,应用广泛。微波通信技术在移动网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可以完善该网络的信息传输功能、提高信号传播质量。本文具体研究了微波通信技术在我国移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并对发展前景做出展望。

【关键词】微波通信;网络补充;断站率

移动网络运营商为了保障通信质量,制定了降低基站中断率、客户投诉率等措施。通讯基站信息的中断,主要涵盖了传输原因中断、动力原因中断、设备原因中断、被盗中断等问题。其中传输原因中断问题最为严重,常导致通讯信号的中断,使居民的正常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为了保障居民的正常通讯联系,必须提高信号传递质量。微波通信作为一种全新的信号传播方式,有着建设成本低、成效快,维护快捷等优势,可有效解决信息传输中断、动力故障中断等问题,降低基站中断率、客户投诉率,促进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

一、微波通信的内容与发展历程

(一)微波通信的内容简介

微波通信(MicrowaveCommunication),是波长在1毫米至1米之间的电磁波使用的通信技术。微波的频率范围在300MHz到300GHz。与电缆通信、光纤通信和卫星通信等通信方式不同的是,微波通信将微波作为通讯介质,不需要固体介质。当两个通讯目标间没有障碍物阻隔时,即可使用微波通信技术。该技术容量大、质量好、传输距离远,是一种重要的网络通讯技术。

(二)微波通信的发展简史

20世纪三十年代初,英国多佛与法国加莱之间建起了世界上第一条微波通信线路。二战后,微波通信迅速发展。20世纪50年代,微波技术开始在卫星通信设备中试验,60年代中期投入使用。微波频率资源极为丰富,逐渐实现向移动通讯领域扩展。此外,数字技术及微电子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微波通信从模拟微波通信向数字微波通信的过渡。我国于1956年引进第一套德国式微波通信设备,经过多年的仿制和研发,已经取得了很较大成就。微波通信设施的建设费用较低,仅占电缆投资的20%,且建设工期较短。同时,微波通信具有信息容量大、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在我国历年的抗灾活动中作用巨大。8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数字微波传输技术的诞生,微波传输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二、微波系统的组成

微波通信与光缆通信、卫星通信并称为现代通信传输的三大支柱。中等规模的网络中,微波传输是最灵活、适应性最强的通信手段。近年来,微波通讯产品的市场需求逐渐增加,尤其在移动网络、专用网络、宽带网络上有较大的需求。微波通信系统由天馈系统、发信机、收信机、多线复用设备以及用户终端设备等组成。为了把信号聚集送至远方,采用抛物面天线,其聚焦作用可大大增加传送距离。微波传输设备有很多收发信机,且共同使用一个天线,彼此间互不干扰。我国现用的微波设备主要分为模拟微波系统和数字微波系统,具有多路信号的收发功能。模拟微波系统可以接收60路、960路、1800路、2700路信息,用于不同容量等级的微波电路;数字微波的信号接收数量以30路为单位,组成120路、480路、1920路等形式。经过数字调制器,将信号附加于发射机,接收端经数字解调器还原成多路信息。最新的数字微波通信设备,与光纤通信的功能完全一致,可以实现信息的快速传输。这种微波设备在一条线路上,八个微波可以同时传送三万多路数字电话电路(2.4Gbit/s)。微波设备频带宽、容量大,适用于电信业务。目前,数字微波设备集成度高,便于安装使用。伴随集成电路技术的迅速发展,微波通信设备的小型化趋势明显,使安装工作、维修工作更加便捷,可满足局域网络传输备份文件、应急通信、临时通信使用等功能。

三、微波技术在移动通信网络中的使用

微波通信作为一种快速的通信手段,在移动网络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移动局域网络,或是移动城域网络、核心网络中,都可以体验到微波设备的实际应用。尤其在应急通信中,微波通信技术的作用更是无可替代。总体说来,微波技术在移动通讯网络中有以下作用:

(一)微波技术在局域、城域、核心网络中的作用

移动局域网络,扩大网络的兼容量和覆盖面时,可使用微波技术缓解网络传输资源不足压力;微波技术还可以降低网络投资,有效地缩短工期。该技术可提高信息传播速度,使用户享受到便捷、准确的信息服务,节省了网络传输资源。微波技术在移动城域网络、核心网络中有巨大作用,可以解决城区线路铺设困难,迅速实现城域闭合通讯网络,使用户信息快速传递。

(二)微波技术在应急通信、临时通信领域中的应用

辽宁省某城市,因道路施工,导致通讯光缆全部中断。修复这些光缆的时间最快需要40天,费用预估20万,严重影响了当地企业、居民的生产生活。经现场勘查、测试,可利用微波设备进行处理。经过设备安装、设备调测,只用1天半时间就可以恢复当地的信息通讯状态。

四、微波系统使用的维护

微波设备的使用,与其他网内设备一样,需要定期维护才能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具体的维护内容以现有站点及设备为例:在巡检中详细纪录各种系统参数,对照各个时期的数据,列成图表,可以及时地了解微波基站在各个时期的变化状况。对发生故障微波设备,应该尽快解决设备故障,在巡检中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收发信电平

接收电平最能直接反映微波变化的重要因素,检查时应特别注意。良好的接收电平可以保障微波通信状态,降低误码的发生几率。对于接受电平的查看,可通过使用数字万用表。

(二)各种线缆检查

由于设备在工作状态中会发生发热、震动等现象,设备个单板之间的连线可能会发生松动现象,应及时加以紧固,防止微波因线缆松动造成瞬断。报警信息能够准确地反映出发生故障的位置,针对报警情况及时处理。

(三)认真维修微波设备

为了保证室内气压标准和外界相同,维修工作应该在设备间、保护场所进行。在微波设备的维修过程中,应该使用RC/6型号的微波中频电缆。巡检中,应注意有无防水弯,中频电缆防雷处的连接有无破损,保持线缆干燥。

结束语

微波技术是全新的信号传播方式,能有效地传递信息,保障居民正常通讯联系。我国于1956年从德国引进第一套微波通信设备,经过多年仿制和自发研制,已取得很大的成就。微波通信具有成本低、成效快,维护快捷等优势,可有效地解决信息传输中断、动力故障中断等问题,在局域网、城域网、应急网络中都有巨大应用。

作者:王新印 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