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人才探索

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人才探索

摘要:文章阐述了校企联合培养高职移动通信技术人才的必要性,然后就校企联合培养高职移动通信技术人才的现状进行分析,提出了校企联合培养高职移动通信技术人才实施方案。

关键词:校企联合;移动通信;人才培养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职教育发展迅速,高职院校积极进行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建设。其中,校企合作已成为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在过去的近30年里,我国移动通信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市场空间巨大,移动通信技术人才持续需求[1]。而移动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导致通信技术和设备更新频繁,对高职院校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高职院校主动走出去,把企业现有项目乃至在研项目引进来,让企业直接介入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结合行业标准,走出一条培养新时期高技能人才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2]。

1校企联合培养高职移动通信人才的必要性

201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要大力发展教育,要培养数以千万计的高级专门人才。而移动通信行业领域宽广,不仅有我们日常接触的移动、联通、电信等移动网络运营商,还有设备提供商、终端提供商、工程建设单位、工程咨询单位、移动业务提供商等等。这些企业无论是移动通信的建设、提高用户体验乃至树立国家形象、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因此,移动通信行业长期需求大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3]。然而,对于高职院校现有移动通信技术人才培养模式,无论是高职院校教育体系还是企业需求,无论是在理论认识还是具体实践,都还存在一系列差异和问题。

2校企联合培养高职移动通信人才的现状分析

2.1高职移动通信技术人才的能力不能满足企业需求。

为了使高职院校移动通信技术人才的能力能够满足企业实际用工的需求,在专业设置、教学内容以及实践课程等方面进行了调整与更新,但是工作中仍然存在着许多的问题。近几年来,通过对高职院校移动通信技术的应届毕业生进行调查,企业指出高职院校毕业生虽然能够完成基本的实际操作,但是距离成为具有通信设计、通信监理、设备开通、设备维护、网络性能指标提升等能力的高技术含量的通信专业人才还很巨大。移动通信行业的突出特点是发展速度快,由此导致移动通信技术和设备更新频繁,企业对移动通信专业人才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移动通信专业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学生反映在学校所学的知识无法解决在企业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由此可以看出,目前高职移动通信技术人才的能力不能满足企业实际工作需求,要真正意义上实现“订单式”培养人才的目标,无论是学校还是企业都是任重而道远的。

2.2高职院校实习实训基地不完善影响高质量技能人才的培养。

高职院校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投资相对较薄弱,实践场所也很匮乏,特别是移动通信技术方面,由于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更新较快,学院更是无法及时满足行业的需要更新设备。学生由于实践时间不足和设备的不完善,不能够很好的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除此之外,学生到相关企业去实习,企业对于学生的管理不同于在职员工,不能够较好的承担管理学生的任务,学生自身对企业文化和行业标准的认识也较为模糊,这些因素都导致学生的实习效果达不到学校的要求,从而影响了高质量移动通信技术人才的培养。

2.“3双师型”教师企业实际工作经验不足。

到目前为止,高职院校的“双师型”教师所占比例大大提升,但是在现有的教师中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又有企业实际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还占少数。关于移动通信技术领域,大部分的教师能够具备较好的理论知识和专业能力,其中的少数教师能够深入到通信相关的企业去学习和培训,但是由于受到教学管理制度和其他外界因素的限制,不能够有充分的精力和时间去企业的工作一线中学习,真正的按照企业的要求完成完整设备调试和设备维护等实践进修。因此,在实际教学中对于“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尚有距离。

3校企联合培养高职移动通信人才的实施方案

高职院校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应与行业的发展齐头并进,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模式。

3.1校企联合管理模式。

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人才,应具有独特的管理模式,包括:完善的管理制度、全面的运行监控、严谨的考核制度、定期的行业调查、实时的信息反馈。校企联合制定教师管理、学生管理、实训基地管理等各项制度,实现学校和企业的融合性、行业性管理。学校教师与企业教师定期研讨行业问题;学校教师定期进入通信企业一线实践。学生入学之初便建立管理档案;进行职业规划,跟踪记录学生在校期间表现;针对不同职业定向的学生,进行不同的教育设计,包括系统性课程、岗位课程、实操训练、在岗实习等专业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自我教育;学校教师和企业教师共同执行考核学生制度;对职业综合评价等级高的学生优先推荐实习就业。对毕业学生建立跟踪档案;无论学生实习就业在何方,其工作情况都能得到详实报告。

3.2校内外实训环境建设。

高职院校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以培养实用通信人才为目标,因此,应该营造与企业相似的“教学工厂”,引入高职院校所需移动通信技术行业最先进技术的“校中厂“”厂中校”多元主体。根据企业岗位需求,将企业文化嵌入校内实训环境,针对性的进行学生专业核心能力提升,以实战项目和技能竞赛为业绩评定依据,以移动通信技术行业岗位技能培养为重点,为企业输出岗位能力匹配的人才,体现高职教育的职业性。企业为学生提供定期到通信企业进行实习,体验实际工作的机会。让学生完成工作内容的同时充分适应企业文化,了解企业核心业务流程,实现技能匹配和综合能力匹配,将书本上所学的知识充分运用到工作中,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职业素质以及行业竞争力,使学生直接过渡为通信企业型人才。

3.3师资队伍组建及教学方法。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采用混编师资授课方式。其中,企业为高职院校提供一线工程师要占有一定比例,其多年的丰富工程经验及现场操作动手能力,让学生实操能力及行业视野得到提升。企业还可以为学生配备职业领路教师,为企业提供高契合度的人力资源培养服务,以及负责提升学生职业素质。而高职院校移动通信技术专业教师也要求为“双师型”教师,为学生提供高等性和职业性教育。在专业建设采用职业规划体系,通过职业规划、系统课程、综合素质、职业评价、实战训练五个阶段的培养,实现了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在人才培养、专业教学、素质教育等各方面的转型,最终达到深度产教融合。在学习系统课程过程中,通过项目划分方式把课程内容整合成一系列任务,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就是扮演着实际工作岗位员工的角色。学生完成任务的过程便是工作的体验,在各个任务完成中既学到基础知识,又掌握实际技能,培养职业素质。

参考文献

[1]李广.高职院校通信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探讨[J].信息通信,2014(2).

[2]施泽波高帅.通信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究与实践[J].现代商贸工业,2015(8).

[3]邵艳清.网络融合背景下高职通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讨[J].科技信息,2012(27).

作者:时野坪 孙鹏娇 单位: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