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5G移动通信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

5G移动通信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

摘要现如今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通信技术同样也在这一行列中,其中5G移动通信技术是发展最快、最先进的技术之一,因此分析其技术的发展趋势是非常重要的。本文首先介绍了我国5G移动通信的概念、优点及特征,然后分析了其关键的技术,最后阐述了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希望能对移动技术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5G移动通信;关键技术;发展趋势

随着各个方面的不断演进与发展,数据业务的需求越来越巨大,很多智能业务不断出现、更新,这些都是离不开移动通信技术的,只有高效的、智能的通信技术才能满足各个方面的需求。5G移动通信是在4G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作为新一代的通信技术,如何更好的发展是当前急需思考的重要问题。

1我国5G移动通信的概念、优点及特征

1.15G的概念及优点

5G同前四代最大的差别在于其并不是单一的技术,而是目前所有通信技术的总和,其峰值速率能够达到10Gb/s。作为最新一代的移动通信技术,安全性、覆盖性、灵活性都有了极大的提高,解决了4G网络所存在的问题,通过最先进的技术、频谱效率满足了当前移动业务流量的需求,构建了一个可靠性高的网络社会。

1.25G的特征

5G的特征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联网设备急剧扩大,将是4G网络的100倍;其二,网络消耗能源较少,实现了节约能源的目标;其三,5G所需的频率相对4G来讲约高10倍左右,通过压缩等技术有效的提高了频率的利用率;其四,5G移动通信相比4G来讲可靠性更高,时延也缩短了近10倍;其五,5G移动通信的用户速率大大提高,尤其是对于有着特殊需要的业务;其六,5G移动通信的吞吐量能力较强。

2我国5G移动通信的关键技术

2.1智能化技术

云计算平台是5G的中心网络,它是由一个大型服务器组成,与基站连接的方式为数据减缓功能的路由器和交换机网络,宏基站的特点包括具有云计算存储功能、具有大数据存储功能,能够处理时效性强的数据,基站数量形态多,不同频段开展不同业务,具有多样化的天线和连接方式。

2.2多天线传输技术

多天线技术在经历众多发展阶段后,大大提升了频谱利用率,成为5G技术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多天线技术通过有源天线列阵,形成3D-MIMO技术,配合毫米波技术优势,大大提升了无线信号覆盖性能。在当前,为进一步提升覆盖能力,实现绿色节能的要求,研究人员正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

2.3同时同频全双工技术

同时同频全双工技术的实质是在一个物理信道上,传输两个方向信号,也就是说,通过消除通信双工节点自身发射机信号的干扰,既发射信号机信号,又接受另一节点的同频信号,以此来实现频谱效率的提升。相比于传统手段,该项技术的频谱效率得到了成倍的提升,同时还具有灵活性强的优势。

2.4新型网络架构技术

结合未来的业务需要,5G网络架构的特点应包括:扁平化、低时延、低成本、易维护等等。当前的研究集中在C-RAN和云架构。所谓的C-RAN是一种新型无线接入网架构,而云架构是基于云计算大规模协作的无线网络架构。二者均为业界的主要研究方向。

2.5密集网络技术

5G的数据流量将是4G的1000倍,具有多元化、宽带化、综合化、智能化等特点,其技术的实现主要包含两个层面。首先,将大规模天线布署在宏基站,以此来获得更高的室外空间;其次,为了满足室内外的数据需求,需要布置更多的密集网络。在室内和特别地区,将是5G网络数据业务的主要分布区,同时密集网络的信噪比增益要高于大规模天线的信噪比增益,密集网络将是提高数据流量的关键技术。密集网络具有诸多优势,如改善网络覆盖,提升系统容量,更具灵活性和使用效益,更加密集的网络方案将在未来被广泛应用。

2.6设备间直接通信技术

以基站为中心的小区覆盖是传统的移动通信组网方式,这种方式的弊端在于网络结构灵活性差。伴随着大流量、大规模的5G网络时代的到来,传统的工作方式显然难以满足现有需求,而D2D直接通信技术则实现了通信设备间的直接通信,通信质量和速度都有巨大突破,且效率高,低消耗,灵活性高,可靠性强,拓展了网络连接和接入方式,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当前D2D正在继续拓展中继技术、多天线技术等等,对于通信质量和效率还将继续有所突破,对于未来的5G网络,D2D必将是关键技术之一。

2.7高频段传输

以往的移动通信频段通常都在3GHz以下,但随着用户的不断增加,频谱资源越来越稀缺,而高频段传输则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高频段的带宽能够达到273.5GHz,不仅尺寸较小,而且在短距离通信方面具有非常强的优势,能够满足容量、速率等多方面的需要。

3我国5G移动通信的关键技术发展趋势

现如今5G移动通信是通信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并且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5G移动通信的技术也会更加完善、标准。在2013年,欧盟等国家开启了有关5G的科研项目,我国的华为公司也积极参与了项目的开展工作,随着项目的不断深入,关于5G的各种通信技术也陆续诞生,5G通信技术被大范围的运用在各个方面,并预期在2016年开启5G行业标准进程。移动互联网技术是非常强大的基础性平台,正是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才实现了各种新兴业务,同样,5G移动通信技术也不能缺少移动互联网的辅助作用。现如今很多业务都是通过无线网络提供给用户的,这类服务和应用都对5G移动通信技术的要求很高,特别是容量、质量方面。目前5G移动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趋势就是与其他无线移动通信的融合,为网络通信技术创建一个高效、全方位的服务平台。总体来看,5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其一,积极引入新型的体系结构,以此来实现网络系统吞吐率的提高,增强其智能化;其二,积极引入无线传输技术,以此来提高网络资源的利用率,相比4G来讲,预期提高约10倍;其三,加强对频率资源的研究和探索,例如高频段等,以此来实现通信资源的拓展。另外在传输技术方面,要加强对频谱资源的研究和使用,例如多址接入等;在网络技术方面,要引入更加智能的结构。

4结论

通过对上文的论述分析能够看出,在当前数据业务需求越来越巨大的形式之下,推动5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是当前迫在眉睫的重要工作。目前,5G移动通信技术还处于刚起步阶段,各个方面相对来说还不够成熟,但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5G移动通信技术将引领移动通信行业新一轮的变革。

参考文献

[1]尤肖虎,潘志文,高西奇,曹淑敏,邬贺铨.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与若干关键技术[J].中国科学:信息科学,2014(5).

[2]王广增.关于5G移动通信关键技术的分析及其未来发展前景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5(19).

[3]卓业映,陈建民,王锐.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与若干关键技术[J].中国新通信,2015(8).

[4]李章明.5G移动通信技术及发展趋势的分析与探讨[J].广东通信技术,2015(4).

[5]周一青,潘振岗,翟国伟,等.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标准化展望与关键技术研究[J].数据采集与处理,2015(4).

作者:李革 单位:重天信科通信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