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研究

绿色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研究

前言

本文此次针对该命题的研究将着重从当前绿色绿色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的研究着手,探寻提高移动通信设备使用寿命及降低各种污染所带来不良影响的手段与方式,继而对其作出总结与思考,以为通信行业步入绿色化发展轨道提供帮助。

一、绿色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的研究

1.1优化移动通讯的网络结构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进入到新常态经济发展阶段,节能减排成为了当前各行各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对于移动通信行业来讲,推动其绿色通信步伐的关键之一在于构建出更加合理的、高效的网络结构,网络拓扑结构反映出了在移动通信网络之中各个用户的结构关系,是构建更加通畅的通信网络的第一步。同时该结构也是当前各种网络协议实现的基础条件,对于移动通信网络的整体性能、移动通信系统的可靠性与费用均存在着较为密切的关联性。当前移动通信业所广泛使用的总线结构尽管能够实现网络的有效沟通,但是不可避免的增加单位容量耗能,使得能源利用率相对较低。而简化现有的网络拓扑结构,在移动通信系统的发射端以及用户接收端之间分别使用众多的发射与接收天线,促使移动通信信号的能够通过众多发射端与接收端有效传输,在改善通信质量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充分利用了移动通信行业手中的空间资源,因而使得在不增加频谱以及移动通信跳线发射功率的情况下,成倍的提高了无线移动通信系统的信道容量。此外,现代化的多入多出技术(Multiple-InputMultiple-Output,MIMO)还能够将移动通信网络之中广泛分布的处理器核心、储存以及网络宽带资源予以有效整合,降低了整个系统对于电力能源的消耗,为移动通信企业节约了大量的建设及运维成本,因而该技术已经被社会各界所广泛关注并被认为是下一代绿色无线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核心技术之一。

1.2强化对光子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绿色无线移动通信的实施除了依赖于移动通信系统自身外,对于移动终端同样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特别是当前无线网络技术的广泛推广使用,更是凸显出了移动通信终端绿色化发展的急迫性。因而,本文认为,针对绿色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的研究必须高度关注此方面内容,特别是将光子技术融入到移动通信终端的生产与应用之中,以此来提高通信系统的工作效率,降低移动终端自身能耗,为绿色通信做出帮助。光子CMOS技术主要作用在移动通信终端设备的物理层,通过将多种化学或者是电学元器件集成在一个系统上,使得各个元器件之间能够依靠光波导进行相互通信,在移动终端设备应用时,只需要将通信信号转换为光子,传输至另一部终端设备,之后将光子转化为电子,即可以实现二者之间的有效变换与沟通。此外,将光子CMOS技术应用在当前4GLTE手机上,并且与精简指令集CPU的硬件平台进行融合,从而提高移动终端设备续航能力的同时,为该终端产品价格与能耗的降低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二、对绿色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的思考

当前绿色无线移动通信技术之所以无法大面积推广使用,本文在做出深刻反思之后得出了困扰该技术的原因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绿色无线移动通信技术尚处于研发阶段,并没有形成成熟的产品,因而在其社会价值与使用价值上仍然有待进一步商榷。由于移动通信系统当前已经涵盖到了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在未经过实际检验之下贸然推广绿色无线移动通信技术,必然导致社会秩序的混乱,从而给国民经济发展带来不良影响。其次,价格并不具有竞争优势。由于技术尚未完全成熟,因而其所生产出来的试验品价格相对高昂,并且对于移动终端设备提出的要求随之提升。此种情况下必将导致通信行业客户大幅流失,从而不利于行业发展。所以,当绿色无线移动通信技术成熟之后,如何提高性价比将会成为困扰其推广使用的重要因素。

三、结论

综上所述,绿色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的研发是当前乃至今后国民经济发展主流趋势的客观要求,而在此过程中,成熟度以及相应产品性价比将会是困扰其推广使用的重要难题,有待于移动通讯行业进一步加以解决。

作者:杨华 单位:山西晋通邮电实业有限公司阳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