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无线技术智能化发展探讨

移动通信无线技术智能化发展探讨

引言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社会慢慢的进入了信息化的时代。移动通信无线技术已经逐步地走进了千家万户的生活中去。宽带化已经成为信息化时代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而移动通信无线技术也在不断地改革和更新中。网络的迅速成长往往给其他的产业一些暗示,同时也就促进了其他产业的不断进步,这其中移动通信无线技术就有了新的认识和高度。并且社会对移动通信无线技术的要求就做出了新的定义。移动通信无线技术正在逐渐的向数据化、高速化的脚步不停迈进。而且已经进入到了智能化的现在,所以针对这种现象我们要分析当前形势,把握好未来形势的变化,这样才能使移动通信无线技术的智能化发展不断加深和扩大。

1移动通信无线技术的特征

随着信息技术时代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移动通信无线技术持续变化,它所延伸的领域也在一步步的扩大。移动通信无线技术始于18世纪,当时的技术水平还无法达到现在水平的一半始终处于初级阶段发展探索时期,然后在20世纪电话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同时加快了移动通信无线技术的进步,使其在多个地区普遍流行,相关的科技人员又对进行做了系统化的充分研究,发展至今数字信号的处理已经基本完善实现了飞跃性的发展。换言之移动通信无线技术就是在数字信号的激励下实现了革命性的转变。移动通信无线技术是一种高新科技的手段,它紧跟着时代的脚步,并且配合着时代的进步自己也在不断地进行革新和改进,一直向着多元化的方向不断进步,但是主要影响它的因素还是大众对它的需求程度,只有人们需要它,他才有发展的价值。就像之前的传统的模拟数字信号过程就是人们对它的需求程度已经远远不能维持,所以这样的技术已经慢慢被时代所抛弃,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之中。不同的时期就会有不同的事物产生,移动通信无线技术也是随着时代的脚步在不停的进步,不然后果就是传统的模拟数字信号的下场。但是我们也要关注传统的模拟数字信号时期总结的一些经验和方法,避免错误的再次发生,同时要结合优势之处加以利用,发展成为自己的强项。当时的移动通信无线技术并没有实现广泛的普及是因为模拟信号技术的传输应用的不成熟,使得当时的通信功能的应用范围无法得到扩大。一般的情况就是语音通信的完成后信号质量就无法保证。但是数字化时代的后来这种状况就有了一定的明显改善。在加上移动通信无线技术在加强了语言通信的技术还兼备了文字和多媒体的传输能力,最重要的是通信的标准向多样化的方向不断迈进的同时,还研究出CDMA和GSM两种新型的标准构造。但是,随着顾客的需求量不断增长,大众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在相应地做着改变,上述两种标准的传输速率受到诸多的限制已经无法符合大众的多元化需求,慢慢也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之中。所以第三代的技术就有了之前的所有优点的同时有设计了新的技术功能———视频通话,它能保证语音及画面的一致性要求,另外数据的传输速度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计情况。

2移动通信无线技术的发展

2.14G通信技术

第三代通信系统的普及与应用大大加快了企业对未来的4G技术的探索与研究。目前的3G技术有三种模式。WCDMA已经成为国际上使用最多的技术还有一种就是韩国开发研制的CDMA2000,它的应用比较前者普及就相对少了一些,它的应用还是主要在亚洲一些地区广泛传播。还有一种技术就是我国自主研发的TDS-CDMA。日前这项技术在国内主要有三家运营商,没家运营商都在采用一种3G标准。国内的需求量较大所以竞争的形势也就较好。经过了几年的不懈努力,大部分地区的3G覆盖信号都已经做得非常好。但是现在的形势又出现了新的变化:随着人们对无线通信技术的需求加深,目前的功能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而且3G相较于2G只是传输的速度大大加强而已。面对新形势的局面,我们只能将这种希望寄予给我国的未来的4G技术上。现今我国对这方面的研究已经加大了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现在TDS-CDMA的衍生版LTE技术的诞生,已经得到了国际上专业的认可,并且在我国的一些地区进行试运行,运行的效果大大超出了想象。

2.2智能化发展

当前的国际内的范围移动用户已经到达了一定的高度并且人数的增长还在持续增长,就我国的用户就已经突破十亿,当中我们不难看出面对这样的大的数字人群。移动通信无线技术有着广阔的前景。并且根据这些用户的需求,传统的移动通信无线技术已经远远跟不上现在的局势发展。所以面临着这样艰巨的任务,我们不仅仅要实现速度的提升和功能的不断增加来填补用户心中的满足感。换言之就是实现品质的改善和升级,对移动通信无线技术进行智能化的改革。例如,在用户的现实的工作中,针对实际情况做好通信网络系统的结果优化处理。网络线路繁忙的情况,让网络自行调节处理做格局优化。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传输的速度,还可以保障传输的品质提升,还有效地节约了资金投入的资本。这就是智能化发展的强大之处,做到系统优化处理,调节各部分的高效运行。但是在移动通信无线技术智能化的实现中,我们可以借鉴的经验其实并不是很多,所以在研发的初级阶段只是简单地做一些智能化的处理过程。在后期不断地实践与应用中慢慢积累起一定的经验加以利用和充实完成了现在的智能化设计,真真正正地实现了移动通信无线技术向智能化的迈进。移动通信的我先技术的智能化方向正在朝着一个方向进行:正交频分复用技术———软件无线电技术———智能天线技术———多用户检测和干扰消除技术。这几种技术的综合运用将对移动通信无线技术有着一定的重要影响。并且还会以未来我们难以想象的速度不断地进化和发展。

3结束语

社会发展和不断进步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对移动通信无线技术的依赖性变得逐渐加深。更多的人发现了移动通信无线技术带给他们的优越性,不断的有人将移动通信无线技术运用地淋漓尽致,现如今的社会已经是移动通信无线技术的智能化时代。而移动数据的“爆炸式”趋势也激励和刺激着移动通信无线技术的革新和进化。这种发展方向已经是智能化占主导位置,而且这种现状的发展也会不断的改变。人类的脚步不会止步由此,只会越来越革新,越来越进步。针对移动通信无线技术的特征和状况我们只有正确认识,并积极应对。充分认识移动通信无线技术的积极化意义,并加以利用使智能化发展逐步扩大加深,高度重视起下一代的技术革新力量,真正做到对移动通信无线技术的智能化、数据化、信息化进行不断升级。

作者:梁凯 单位:南京方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