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4G移动通信特点及发展趋势研究

4G移动通信特点及发展趋势研究

一、引言

4G技术就是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它是伴随着多媒体和数据通信等业务而发展起来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是集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和WLAN于一体,可以高质量,高速率的传输图像、音频和视频等。4G技术可以满足几乎所有用户对无线服务的要求因此4G技术的发展会非常迅速。所以,了解4G移动通信的特点及发展趋势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4G移动通信的特点

1、兼容性好。

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采用了全球统一的标准,任何计算机和手机终端在全球都可以使用,实现任何角落的无缝连接。

2、速率快。

人们最初研究4G通信就是为了更快速率的进行通信,2G的最高速率为9.6kbps/s,3G的最高速率可以达到2.1Mbit/s,而4G的最高理论速率可以达到100Mbit/s,因此4G技术可以使数据更快的进行传输。

3、通信质量高。

4G移动通信又称为“多媒体移动通信”,可以允许用户下载更高品质的图像、音频以及视频。同时通信方式不仅仅局限在语音通信方面,也可以实现视频通信。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可以容纳更多更大容量的用户,方便用户之间通信。

4、智能性好。

采用的是广域接入和分布网络形式,能够实现非对称的不同速率之间的自动切换,能够自适应地完成资源分配,根据不同业务的实际需求对资源做出最大化的合理配置。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自己需要的业务。

5、网络频谱宽。

要使4G移动通信技术达到最高传输速率,必须对原有的3G网络进行改造,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的信道会占用100MHZ的频谱,这为4G通信技术的高速率提供保障。

三、4G移动通信的发展趋势

目前,全球的移动通信终端使用数量大约为40亿,人们越来越依赖于手机之间的通信,面对面的通信越来越少,同时视频通话也悄然流行。因此,人们对网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使用过3G通信技术之后,面对最高速率可达100Mbit/s的第四代通信技术,用户更加期待它的发展。所以未来第四代通信技术必然会成为发展趋势。第四代通信技术应该抓住第三代通信技术打下的基础,不断完善,用更加方便的用户体验占据通信市场。展望未来,4G移动通信的主要发展方向包括以下几点:

1、无线接入网技术。

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相比于前几代通信技术具有速率快。接入范围更广的优点,因此4G移动通信的必须要发展无线接入技术。使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电路交换向基于IP分组的交换发展,设备分集向网络分集的方向发展。

2、识别技术。

目前我国的4G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人数大约为4亿,为了使4G移动通信技术具有更好的智能性和用户体验,必须大力发展识别技术。识别技术可以快速准确的识别每一个用户,找到用户更加需要的要求,使用者得到更好地服务。这样便促进了4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我们应该大力建设基站,增加整个网络的覆盖范围和用户容量。识别技术还会增加4G通信技术的通信质量。

3、可重构性自愈网络。

4G移动通信技术可以对故障进行智能化处理,它的各部分采用的是问答装置,对出现的问题和故障进行排除,增加了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服务质量。

4、干扰抑制技术。

目前电磁波干扰越来越严重,4G通信技术也受到了电磁波的干扰,威胁到4G通信技术的通信质量。我们要加大力度研发新的干扰抑制技术,消除电磁波对4G移动通信网络的影响,提高4G通信技术的质量。现阶段交互式干扰抑制技术是干扰抑制技术里面的核心内容,要不断对交互式干扰抑制技术进行研究,不断取得突破,最终消除电磁波对4G移动通信的干扰,提高通信质量,促进4G移动通信的发展。

5、接受技术。

要想使4G移动通信技术有更好的发展,首先要把4G移动通信技术变得更加节能。4G移动通信技术采用的是微无线电接收器,它是一种嵌入式的无线电,该技术的功耗仅为传统技术的十分之一到百分之一,大大降低了4G移动技术的功耗,同时稳定了信号的接受,增加了第四代网络技术的发展前景。

四、结语

总之,通过对4G移动通信技术的特点和未来发展技术的研究,可以断定在未来4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它将以自身的优势征服人类社会和通信世界。

作者:王海员 何树浩 范金晖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