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基站能耗模型研究

移动通信基站能耗模型研究

一、无线基站能耗数据采集平台

根据无线基站建设中的设备型号以及设备的分类属性,基站建设主要包括远端数据采集模块,分段信号传输设备和交换器等数据处理设备。通过对基站配备的温度显示器和湿度表,实现对基站的数据监控,采集无线基站的所有数据样本传输到监控中心进行处理,所有的数据采集均采用B/S结构,具体组网方案。

二、移动通信无线基站的主要影响因素

移动无线基站建设的主要能耗来自于传输设备和电源设备,下面主要从两部分对耗能设备进行分析。

2.1基站能耗影响因素。对基站建设的能耗影响最大的就是设备运行的温度和设备运行功率。通过数据采集平台可以对辖区内的所有基站进行数据实时监控,一旦发现问题立即采取应景措施。

2.2确定自变量。通过数据采集平台得到的设备能耗数据,可以利用散点图和定量分析两种方式,确定每个基站的能耗量。

三、无线基站信息传输中的能耗模型

针对目前所有的运行设备,以载波数和话务量最为影响设备耗能的主要因素,对数据进行二元一次线性回归分析得到:Y(基站设备耗电量)=B+载波数*载波系数+综合业务量*综合业务量系数针对不同墙体类型的基站,以室外温度和设备耗电量作为自变量、空调耗电量作为因变量进行二元一次线性回归,得到以下空调耗电模型:Y=B+室外平均温度*温度系数+设备耗电*设备耗电系数。

四、无线基站建设中的集控运行技术主要控制模式分析

随着当前能源资源的日益匮乏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需求,传统的控制系统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今需求,这就为集控运行技术在企业的应用带来了机会。那么,无线基站集控运行技术采取何种控制模式呢?目前,通常采取分级控制模式、分散控制模式和综合控制模式。分级控制模式是阶梯型分层结构的,该控制模式是将整个系统的全部监控以及相关的控制过程划分成不同的层次来进行的,各级完成各级的工作。分散控制模式通过分析论证传统集中控制弊端分析的基础上,为了规避传统控制模式发生比较集中的弊端,采取分层控制的办法,从而一方面降低控制难度,另一方面分散事故。综合控制模式则是通过对通讯措施和通讯系统的有效利用,实现多系统接口控制,由于该系统是对先进的高速数据系统的应用,所以能够达到协调控制的效果。

五、无线激战中集控系统高效运行的有效对策分析

一是集控系统运行的外部环境满足技术规范要求。集控系统运行过程中对外部环境有一些要求,例如:防止信号的干扰是集控系统稳定运行的关键,因此,务必注意选用屏蔽性能优良的控制电缆或者为集控系统配备必要的接地装置,以此来降低外界信号对集控系统的干扰。此外,集控系统对室内环境要求也比较苛刻,温度和湿度都符合要求才能确保各个设备性能的稳定性。因此,既要防止集控系统总控制室的湿度过大,又要防止因过于干燥产生静电,对集控系统的元器件损坏。同时,集控系统的稳定运行还需要有效的防范措施,总控制室要有严格的门禁制度,无关人员不得入内,防止对集控系统造成破坏。二是强化对集控系统的技术管理。要注重日常对集控系统软硬件的维护和优化,确保系统正常运行。同时,要将集控系统所有设备视作一个整体,进行系统的管理和控制,从而确保设备的可靠性。

六、小结

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火力发电厂采用集控系统,这也为集控技术的推广赢得了良好机遇。本文通过对无线基站能耗的分析,总结得出了基站能耗影响因素。集控技术作为一项现代化的技术,在实践应用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不足,这也要求行业研究人员继续潜心研究,进一步完善系统。也要求采用这一系统的专业人士分析研究,牢牢掌握系统运行技术,全面把握系统运行需要注意的问题,努力确保集控系统安全、稳定运营提供更多有力支持。本文得出的一些关于基站能耗特性的结论,相信对推进移动通信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作者:刘洋 单位 :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