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网络无线资源分配策略

移动通信网络无线资源分配策略

1无线资源的合理使用

解决无线资源的限制和用户的无线需求之间的矛盾的基本思想,首先是对现有的无线资源的有效利用,其次是能否扩展额外的无线资源带宽。在无线资源的有效利用方面,可以借鉴现有的移动通信技术提高频谱效率,也可以通过提升系统能量等技术方案。借鉴现有的移动通信技术提高频谱效率方面,可以对于不同的移动网络构架采用不同的有效资源管理和调度策略,优化无线资源的使用效率;对于提升系统能量方面,可以采用适当的方案提高接收信噪比功率。还可以将不同的通信手段合理结合,提高无线资源带宽的利用效率。在扩展额外的无线资源带宽方面,可以从开拓空间资源利用手段和网络传输资源等方面扩展额外的无线资源带宽。开拓空间资源利用手段,主要包括基于多天线传输空间调制技术、多小区环境下的网络多天线技术、干扰对齐技术等,这些技术能够提高频谱的效率。网络传输资源可以通过建立大量基站的方式来实现,无线网络资源的扩展能够提升频率的复用空间,从而提高移动通信系统单位面积上的频谱效率。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无线资源的有效利用和扩展额外的无线资源带宽都能提升移动通信系统频率和能量的有效性,这些都可以通过对无线资源的优化管理和调度策略来实现。

2无线资源的管理目标

无线资源管理主要有4个目标:一是提高频谱的利用率,二是保障移动系统的QoS指标,三是抑制干扰,四是降低能耗。

2.1提高频谱的利用率

在移动通信网络中,一些无线资源如频率和功率等受到限制,并且移动业务类型呈现多样化,因此需要解决频谱资源限制和网络覆盖及系统容量之间的矛盾,一种直接的方法是提高无线频谱的利用率。

2.2要保障移动系统的QoS指标QoS指标主要包括系统带宽、时延、误码率、抖动等性能指标,无线资源管理也需要考虑不同业务的不同QoS需求。

2.3抑制干扰

不同网络场景中的无线网络的同频复用技术会导致共道干扰,干扰将降低移动网络的性能。如在多小区组网过程中会出现小区间干扰。

2.4降低能耗

降低基站和终端设备的能耗也是无线资源管理的一个目标。

3无线资源的管理技术

无线资源管理技术主要包括无线信道分配技术、功率控制技术和无线资源调度技术等。

3.1无线信道分配技术

信道是信息传输的通道,移动通信网络中的信道在不同的时期按照不同的方式划分:按照时序划分的信道资源是时域资源,按照频率划分的是频域资源。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是以TDMA为接入方式,这个时期的信道资源是时域资源;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是以FDMA为接入方式,这个时期的信道资源是频域资源;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是以CDMA为接入方式,这个时期的信道资源是正交的码片;以OFDMA为接入方式的正交频分多址系统等网络中的信道是指由一定数量子载波组成的子信道与时隙构成的二维时频资源块。在移动通信网络系统中存在许多信道,每个用户占用不同的信道,一个信道不能同时被2个或者2个以上用户占有,因此无线信道分配技术的基本思想是寻找最优的信道分配方案,在保证用户业务质量的前提下最大化无线网络频谱的利用率。

3.2功率控制技术

功率控制技术主要用于抑制用户间的相互干扰,降低系统能耗。在不影响通信网络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如果能尽可能的降低发射机的发射功率,那么就可以降低网络能量消耗。

3.3无线资源调度技术

无线资源调度技术有时也称为无线分组调度技术,它主要是针对分组数据业务进行调度,也就是根据用户需求对资源进行动态分配,如在某个时间给某个用户分配某个资源。资源调度的基本思想是在保证多业务QoS的基础上最大化网络频谱利用率和最大化网络容量,并且保证无线资源合理公平地分配给用户。

4结语

由于移动网络资费的下降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用户数量急剧增加,这必然导致了无线通信需要和无线通信资源之间的矛盾。对无线资源的有效利用和扩展额外的无线资源带宽是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可以通过对无线资源的优化管理和调度策略来实现。

作者:贾丛富 肖灵 单位:四川中移通信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成都网络维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