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4G移动通信论文

现代4G移动通信论文

一、4G移动通信技术特点

1.通信速度较快。4G通信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特性就在于它的无线通信速度要远快于3G。3G的数据传输速率能够达到2Mbps,4G的数据传输速率能够达10Mbps到20Mbps,最高速度能够达到100比特每秒,来实现无线信息的传输。当需要发送大量的数据,4G通信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很快完成,用户不用等太长时间。

2.具有灵活的通信方式及兼容性。当前,4G通信技术不仅能够实现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随时性和区域性,以及促进双向信息、图片以及视频下载的实现,而且还能够实现信用卡的功能,真正实行购物以及取现功能。此外,4G移动通信技术具有很强的兼容性,不仅有全球漫游和开放接口的功能,也有向下兼容各部分分散网络连接从而达到互联的特性。

3.实现高质量的多媒体通信。4G通信技术还可使得多媒体服务的高速数据性及其高分辨率得到满足,主要服务内容,如语音、数据以及影像等方面,借助宽带信道实现信息的传输,这属于一种完全意义上的“多媒体移动通信”。3D视频技术同时将被应用到4G通信,能够在4G手机看到立体视频。

4.具有更宽的网络频谱。为了实现更快的数据传输,通信运营商就需要在3G通信网络的前提下,极大地提高通信网络的带宽。4G通信技术的带宽要远远大于3G带宽的20倍左右。

5.提供各种增值服务。3G移动通信系统主要是基于CDMA核心技术上,但是4G移动通信系统是基于OFDM技术的核心技术之上的,使用OFDM技术能够实现如无线区域环路),数字音频广播(DAB)以及其他方面的无线增值服务。

二、4G移动通信关键技术

1.正交频分复用(OFDM)技术。OFDM传输技术就是把信道分成为多个正交子信道,并将高速的数据信号转为处于并行状态的低速数据信号,而且在各个正交子信通道实施信号的传输。OFDM技术具有的特点主要是它的频谱利用率相比而言是比较高的,与其他的串行系统相比,OFDM技术的频谱效率要高出一倍多,而且OFDM传输技术具备着强大的抗衰落力,由多子载波实施信号传输,OFDM传输技术使得脉冲噪声阻力大大提高而且通信信道快衰落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OFDM技术主要是适用于高速数据传输,使用自适调制机制改变调制模式,渠道和加载算法,从而使得信息传递的速度有了进一步的提高,OFDM技术还具有很强的抗码间干扰能力,抗码间干扰主要是通过循环前缀的方法进行的。

2.智能天线技术(SA)。智能天线技术主要是指波束间没有切换多波束以及自适应阵列天线。智能天线技术具有很好的信号抗干扰能力、自动跟踪以及调节数字波束的能力。SA技术成形波束在空间领域能够抑制交互性的干扰,加强特殊范围信号,提高信号质量还会使得传输容量得到增加。它的基本原理就是在无线基站采用天线阵与连贯的无线收发器发送并接收射频信号。

3.IPv6技术。IPv6技术具有广阔的网络地址空间,它能够针对全部的通信网络设备,为其提供全球特有的地址,而且IPv6技术有助于促进自动配置的实现,从而获得全球惟一的路由地址;IPv6技术的服务质量要比传统IPv4技术质量高,容易形成基于服务水平系统。

4.多输入多输出技术(MIMO)。MIMO技术是指拥有多个天线的基站和移动终端。MIMO技术可以给系统提供空间复用增益和空间分集增益。空间复用是接收机和发射机使用多个天线,充分利用空间多路径传播的组件,使用多个子信通道在同一频带信号上,信号能力将随着天线数量的增加,其线性也会有所增加。

三、4G移动通信关键技术的展望

4G移动通信技术的未来发展会实现人与移动互联网通信和互联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3G移动通信技术促进智能手机和PDA、移动电话和PDA应用终端设备的发展,在4G技术的高速数据传输效率网络的基础条件下,未来的移动通信在视觉多媒体上的发展将是主流,4G移动通信应用的趋势对于人与物,人们和网络联通关系都将有着重要的影响,也意味着人类会直接进入到无线互联网时代。

作者:潘娜单位:辽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天津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