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网络规划中改进对策

移动通信网络规划中改进对策

一、移动通信网络规划的特点

(1)多网并存,多网协同规划。当前,存在多运营商和多网并存的局面,给网络的规划和优化带来新的课题和复杂性。中国移动目前就必须从2G/3G协调共存的角度做好网络优化工作,如果再考虑到WLAN网络以及未来的TD-LTE网络的话,将来就要考虑四网协调的问题,复杂度可见一斑。

(2)用户对运营商的要求提高。由于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移动网络,再加上竞争形势的日趋激烈,使得用户对运营商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样就使运营商不得不在服务水平上尽可能地提高。例如在覆盖方面,目前中国移动网络的覆盖几乎延伸到了各个层面,包括地铁、大楼、机场、隧道、高速公路、海面、边缘山区等特殊区域都通过各种新技术的手段加以覆盖,以换取客户的满意度。这样也给网络的规划和优化带来难度。另外,在产品质量,业务管理,业务支撑,接入效率,接入成本,计费方式,市场预测等各个方面都必须进行改进和优化。

(3)终端的智能化和多样化给网络带来了新的影响。终端的快速发展这几年变得尤其明显,智能化和多样化是一个明显的方向。同时终端已经不仅仅只是一个通信工具,甚至很多人都忘掉了其通信的基本属性,利用移动终端作为上网、娱乐、工作甚至新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了一个主流方向。这种变化不仅仅体现在终端上,对网络也产生了影响。

二、移动通信网络的规划中优化措施

目前,移动通信网络的规划中优化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

(1)根据定期进行的网络评测结果对网络质量进行评估,对网络的覆盖、容量和质量进行综合评价,找出网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网络优化。

(2)要建立网优平台,开始进行相关数据的采集。在获得数据之后,下一步就需要对数据进行分析,需要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进行考虑,既要考察某个具体基站的运行状况,更要从全网的角度考察系统的性能。网络的覆盖与容量及其变化范围、变化趋势、波动情况不仅仅与用户的直接感受有关也是后期网络优化的依据。

(3)还需要根据不同的网络情况制定相应的网络优化解决方法,主要是网络中各个厂家参数的配置和调整、优化方法,这些方法将对覆盖、容量和质量进行增强,满足相应的需求。对优化方案进行评定后就可以根据优化方案进行实施。网络优化解决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将体现为网络优化建议,根据这些建议进行网络调整,并再次通过数据收集以确认这次网优的有效性和准确性,从而就形成了网优的成果,完成了一次网优过程。

(4)在规划原则方面,由2G的分阶段规划实施向3G的一步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转变。在规划工具方面,由于所采用技术的不同,2G采用的是TDMA技术,3G采用的是CDMA技术(TD-SCDMA综合采用了CDMA,TDMA,FD-MA和SDMA技术),因此规划工具和方法也是不同的。相对于2G,3G更强调要支持多种类、多速率业务,包括PS和CS业务,对不同业务的优化是与2G不同的。在2G网络中覆盖、容量等优化工作相对独立,但是包括TD-SCD-MA在内的3G网络是CDMA系统,具有自干扰的特性,存在不同程度的呼吸效应,也即覆盖和容量对于CDMA而言是相互关联的。如何衡量覆盖与容量的平衡也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2G与3G长期共存,优化中既要考虑各个网络的网络质量,也要考虑两网之间的协同和切换,使用户的感受就像一张网一样。一般情况下,在3G网络建设初期重点要避免影响2G网络的稳定性,既保持2G业务的连续性,还要突出3G业务的高质量;在业务扩张的成熟时期,要考虑2G/3G的负载均衡,提高网络的资源利用率。在覆盖规划、容量规划、站址和天线选择、室内覆盖、干扰规避等具体的方法上,2G/3G也是有许多不同之处。可以说,整个的网络优化必须要从全系统的角度看问题,网络优化过程就是对受干扰影响的覆盖和容量进行不断分析研究及调整的过程。

三、移动通信网络规划的展望

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用户数的增加,业务的多样性,特别是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一方面用户的需求不断提高,另一方面网络质量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因此,移动运营商也在探索如何能够更好地应对这种局面。中国移动已经在体系层面和方法层面有了很好的探索。在体系层面,中国移动已经探索如何建立一套面向客户感知的评价体系,体现“客户为根,业务为本”的企业运营理念。目前在省公司开始制定反映端到端业务质量的KQI和反映网络与网元质量的KPI指标集,构建了客户感知与业务质量的关联关系模型。探索工作为建立涵盖网元、网络、业务、客户4个层次,体现可用性、稳定性、完整性的面向客户感知的网络质量评价体系奠定了基础。在方法层面,逐步建立先进的自动路测系统和网优平台,以实现面向端到端服务质量和用户验质量的优化。自动路测系统是中国移动设计院实施的大型路测系统,该系统前端采用安装于移动车辆上的自动路测终端,可以全程监测道路覆盖及通信质量。后台有庞大的监控和分析系统,用于信息收集和分析工作。由于前端能够将大量的信令消息和测量报告自动传回到后台,因此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对出现问题的地点进行分析。与传统的路测系统相比,该系统具有很强的实时性、准确性和低成本的优势。网优平台集成了大量的网优工具和软件,同时还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数据库。通过网优平台,可以完成MR、信令等网优数据的管理,支撑无线网络日常优化和网络结构优化专题分析等工作。中国移动设计院已经开发完成了包括无线参数管理(WPM)系统,自动频率优化系统(AFOS),用于TD网络的自动场景分析与参数配置平台(ASPS)等工具和软件,为中国移动2G及TD网络的高效优化和质量提升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四、结语

综上所述,网络优化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特别是像中国移动这样的运营商,网络规模庞大,用户数多,又是多网运行,业务种类繁多,用户的需求也高,网优的任务尤其艰巨。网络优化的方法也将会随着网络的发展而不断创新,最终会使网络质量得到不断的提高。

作者:周昭华单位: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