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企业的财务管理

移动通信企业的财务管理

一、新形势下移动通信企业财务管理的环境因素

(一)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才能正常运行

移动通信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产业,一是由于前期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二是由于移动通信技术更新换代速度快,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设备的更新。同时,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会使得企业在市场营销方面的投入加大。

(二)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低下

移动通信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一般集中在日常性的财务管理,关于筹资、投资和关于企业的资本管理所占的工作比例比较小,这种工作习惯与国际对财务管理要求相差一大截。

(三)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素质不过关

移动通信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缺乏市场意识,所以无法掌握资金的运营,而且对财务工作管理不到位。虽然部分企业引进了一批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但具有专业的金融知识,掌握财务管理技能的人才少之又少。

二、制定移动通信企业的财务管理战略

1.制定正确的投资决策移动通信企业应该和其他企业一样进行投资管理,在投资当中,低风险与低收益并存,高风险带来高收益。企业投资决策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进行考察,一是风险管理,对国内外金融市场存在的利率、通货膨胀、外汇风险采用定性定量的分析方法进行评价和控制,并采取相应的财务措施减少风险发生的可能。二是投资效益分析。借助财务管理的相关方法对企业投资的项目进行货币时间值的分析,比较方案之间的利益,选择最佳的投资方案。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加深,关于企业参股、收购、合并以及重组等投资方式势必会成为移动通信企业财务投资的重要办法。

2.制定正确的融资决策

在我国,企业融资的渠道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多的,比如发行股票、债券以及租赁等。主要包括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移动通信企业在发展期间主要负债经营,借助于政府和银行的贷款。然而随着近几年的发展,移动通信企业的融资方式由负债融资的方式向股权融资转变,这也符合了未来以资本为市场的融资方式。移动通信企业应该加大对国内外资本市场融资的规模,以此促进企业的发展。

3.制定正确的财务管理政策移动通信企业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建设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做到产权清晰、权责明确。以此同时企业应该更新财务管理制度,实现由分散向集约的转变。企业只有将资金调度权、投资权、资产处置权和收益分配权集中起来,创建一个投资和利益分配的中心,才能实现企业财务现代化管理,实现集约财务管理的目的,促进的企业的发展。

4.提高财务管理人员水平财务管理战略的实施最终需要人来操作,面对移动通信企业新添的财务内容和新工作方式,需要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建立相关的培训机制,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财务技能和职业道德。以此同时,通信企业还应该大力引进具有投资、金融、国际税收等方面知识的专业人才,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做到与国际接轨。

三、结语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和移动通信市场的开放给我国的移动通信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移动通信企业如何在新形势下促进自身的更好地发展,需要企业不断的探索。其中制定符合时展的新型的财务管理战略是重要手段。通信企业应该具体分析企业财务的内外部环境,制定正确的投资决策、拓展融资方式,加强财务管理队伍的建设,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从而为企业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保驾护航。

作者:郭凤瑶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