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4G移动通信论文:4G通信问题讨论

4G移动通信论文:4G通信问题讨论

本文作者:金霄作者单位: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是以IP作为基础的,它能够提供随时随地的通信服务,蕴含着巨大的商机,现今,被广泛瞩目的应用方面主要有三个方面:(1)在移动便携式游戏中的应用。4G网络服务的速度优势,还有终端设备接入所提供的便捷更有助于游戏的推广,人们可以通过无线网络接收信息并传输到游戏设备中去。(2)在智能手机中的应用。利用4G可在语音通话的同时双向传递资料、图画、影像,并且可以根据环境、时间以及其他设定的因素来实时地提醒手机的主人此时该做什么了,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直接购买车票、机票、电影票等。(3)在射频(高频)测量技术中的应用。射频测量技术通常包括功率计、信号源、频谱或者信号分析仪、网络分析仪等,随着射频技术的发展,对于射频测量的速度和精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此可见,在未来的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通讯中,第四代移动通信必定会为人们的沟通带来更多的便利和自由。虽然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的建立越来越趋于完善,可是,仍然有许多的问题是需要我们冷静面对的。

第四代移动通信的最大速率

在第四代移动通信中,由于收到终端媒介容量等条件的约束,在实际中的传输速率一定会与理论中的速率有一定的差异,这样会使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的性能在实际应用中差很多。那么在日后4G网络的发展过程中怎么样减小这一差异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的市场压力

市场的发展促使了科技的进步。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将给高速多媒体应用提供便利,但是由于无线资源的相对较少以及用户对费用的可承受能力的限制,这就要求网络要具有较高的频谱效率和提供不同级别的QoS,可以提供广的传输能力的同时降低费用。并且由于业务的多样性,第四代移动通信将以分组交换模式支持多个QoS级别。在未来移动终端设备也会充当内容服务器,那么这就要求较高的上行链路速率。这些市场需求都给第四代移动通信带来巨大挑战。

第四代移动通信的核心技术仍需要一个长期的完善过程

第四代移动通信的关键技术有:SDR软体无线电技术;SA智能天线技术、FDMA正交频分复用技术、IPv6等,这一系列技术的研发到成熟是需要一个漫长的完善、融合过程,所以这也就说明了第四代移动通信网将在短时间内是无法实现的。